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包头市副市长曹文华答记者问

2012-11-06 14:05: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实施质量强市战略 推动富民强市进程

——包头市副市长曹文华答记者问

       国务院发布实施《质量发展纲要》以来,包头市认真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内容,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积极推动富民强市进程。日前,包头市副市长曹文华在“中国质量万里行包头行”之际回答了媒体记者相关提问。

    文/吴限 本刊记者 刘回春 图/叶子蔚

    中国质量万里行:备受关注的《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已于2012年2月6日正式发布,请问您怎样理解国务院发布实施《纲要》的重要意义。

    曹文华:在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在科学发展的新阶段,《质量发展纲要》发布实施,是继《质量振兴纲要》之后又一部勾画我国质量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质量发展纲要》旗帜鲜明地提出质量强国战略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选择,是实现民族振兴的必由之路。质量兴则经济兴,质量强则国家强。质量既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反映,是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也是国家文明程度的体现;既是科技创新、资源配置、劳动者素质等因素的集成,又是法制环境、文化教育、诚信建设等方面的综合反映。

    中国质量万里行:请您结合包头市实际,谈谈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主要思路和措施。

    曹文华:实现《质量发展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应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寻求突破:

    一要建立和完善“政府负总责、企业负主责、部门承担监管推动职责”的质量发展责任体系。各级政府要按照《质量发展纲要》的要求,把质量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成为促进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重要措施。企业要认真落实企业的质量主体责任。质量强企是质量强市的基础,企业必须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把追求质量卓越、坚持以质取胜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追求,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完善品牌、标准、技术和创新能力建设,提高核心竞争力,以优越的质量、优质的服务、优异的效益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监管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履行好本部门的工作职能,推动各行各业的质量管理工作。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密切联系,在资源共享、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等方面凝聚合力、通力协作,形成环环相扣的质量监管链条。

    二要充分发挥质监部门在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中的主力军作用。质监部门是质量工作的主管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在地方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协调有关部门做好《质量发展纲要》的宣传、贯彻工作。要继续大力推进品牌发展战略,完善品牌培育措施,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导向和社会参与的原则,加大自主品牌培育力度,努力造就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市场竞争力强的名牌产品、支柱产业、企业集团及新兴品牌集群,形成品牌的聚集效应。要大力实施技术标准战略,紧紧围绕现代农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型产业、现代服务业、节能减排、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完善各产业技术标准体系,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大力加强食品、消费品、特种设备质量安全监管,为保障民生尽职尽责。强化民生计量工作,突出加强对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医疗、供电、供水、电信等重点单位的计量监管,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三要不断提高全民质量素养。通过质量教育,把质量强市变为全民的自觉行动,使企业成为“质量第一”、“质量至上”价值追求的忠诚实践者,消费者成为敢于维权、善于维权、自觉维护市场秩序的“清道夫”,全民成为推动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市的积极参与者。要强化质量道德意识,完善质量诚信体系。通过建立完善的质量诚信体系,倡导诚实守信、合法经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惩戒质量失信行为,铲除质量不良现象,营造风清气正的质量发展环境,把诚实守法作为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

    中国质量万里行:请您介绍一下包头市实施《质量振兴纲要》15年来取得的主要成就。

    曹文华:自1996年国务院颁发《质量振兴纲要(1996年-2010年)》以来,我市的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整体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对提升产业的整体素质和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实施名牌战略取得良好成效。全市有177种产品通过了自治区局的上等升级确认,有26个项目获内蒙古科技进步奖,58个项目获市级科技进步奖。有5个中国名牌产品,129个内蒙古名牌产品,101个包头市名牌产品。全市共有注册商标近万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2件,自治区著名商标65件,包头市知名商标105件。我市分别在2003年、2006年两次荣获“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市”称号。标准化工作稳步推进,标准化水平大幅提高。企业产品标准注册率已达98%以上,由我市企业为主要起草单位制修订的国家、行业标准达34项,主要工业产品按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达到75%以上,并有274种产品办理了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采标标志备案。有400多家单位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中国质量万里行:包头市现阶段质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曹文华:现阶段我市质量发展的问题集中反映在以下四方面:一是部分企业质量意识不高,企业质量管理薄弱,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重投入、轻管理的问题仍比较突出,现代管理理念、方法、手段还未得到充分运用。二是质量安全监管还存在薄弱环节,质量监管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质量监管的长效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三是影响产品质量安全的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制假现象虽然基本得到遏制,但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还没有得到根本消除,制假售假行为更加隐蔽,手段更加狡诈,打假难度加大,打假任务任重道远。四是名牌创建有待进一步增强,目前我市的名牌产品虽位居自治区各盟市前列,但与先进地区相比国际、国内的驰名品牌还为数不多,企业市场竞争力整体还比较弱。所有这些问题的存在,都需要我们更加高度重视质量工作。

    中国质量万里行:包头市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有哪些现实意义。

    曹文华: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是调结构、转方式的客观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经济快速增长,成绩有目共睹。但我们也遇到了“成长中的烦恼”和发展中的瓶颈,资源、土地、环境承载力等要素制约尚需破解。当前,我市人均GDP达到18000美元,已处于工业化中后期的发展阶段。随着市场竞争和区域经济竞争日趋激烈,竞争的焦点正由规模、成本竞争逐步转变为质量和品牌的竞争。质量成为市场竞争力的核心,成为促进产业升级、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注重发展质量,是解决更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资源要素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加快我市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和发展模式的创新,必须坚持与时俱进,把质量提升作为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努力朝“向质量要资源、用质量保环境、靠质量实现全面发展”转变,才能为我市经济发展构筑起新的竞争优势,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现在各种因质量引发的安全问题时有发生,质量安全问题越来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质量已经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也是关系社会和谐的重大政治问题。老百姓要求吃得放心,用得称心,住得安心。所以,保障质量安全,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质量问题一刻也不能放松。同时,质量提升能够进一步促进民生的改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的需求层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不再简单地满足于温饱,从注重实用到了讲究品质,过去讲吃饱,现在要吃好,对质量的新要求、新期待日益增长。我们要通过抓质量,为群众创造和提供更多的优质产品、优质工程、优质服务和优质环境,让老百姓更好地分享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所创造的成果。这也是我们构建平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是推进“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富民强市”战略的重要保障。推进“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富民强市”战略,必须进一步理顺“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关系,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里“好”和“快”,实际就是“质”和“量”的问题。抓质量,“好”字当先,好中求快,才能使发展更强劲、更持久,这也就是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保持经济高质量运行,就必须把质量放在首位,既追求量的增长,更要注重质的提升,向质量要效益,向质量要竞争力。

    质量是富民强市的重要基础和强力支撑,质量优,则经济强,“富民”就有了最基本的保障。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2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