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期房最易成“欺房”

2012-07-19 09:24: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李  颖

    近期,湖南、河南、江苏、浙江等多地被曝出有开发商卷款“跑路”,这让手里攥着购房合同并已付首付款的购房者开始心慌慌。告别了“房价稳赚不赔”的年代,我们不得不说“期房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风险一:新房变身烂尾房

    在期房的条条罪状中,最令人担心的一点,莫过于房子变成烂尾楼了。半年前,湖南麓山里佳园业主付首付款购置的新房,如今已经沦为开发商跑路潮的“牺牲品”。据长沙市房产政务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在麓山里佳园批准预售350套中已经出售339套。粗略计算,若以已售面积37000元/平米,均价4800元/平米,统一首付四成计算,开发商涉嫌非法集资了至少7104万元。而对于购买期房的业主来说,不但要担心新房变身烂尾楼,还要面对虚假合同和一房两卖的问题。此次麓山里佳园的业主中,涉及虚假合同的至少有8户,一房多卖的有4户,未备案的有38户。

     风险二:期房质量无保障

    一些开发商为追求利润最大化,在工程中随意降低标准、偷工减料,给房屋质量和安全埋下重大隐患。包括最近争论很多的质量精装修问题,都是期房预售制度下潜伏的隐患。

    然而,对于大部分百姓来说,即使收到房子后,发现房子与当初的图纸、合约存在差异,一般也都很难得到解决,开发商进行赔偿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看得到的质量问题解决不了,看不到的问题,就更得不到保障了。很多期房楼盘是在原有的烂尾楼基础上“复活”得来的。多年的风吹日晒,雷打雨淋,楼房的质量肯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而要是遇到无良开发商接手,一旦出现工程隐患,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期房应该怎么买

    因为一系列的规范,尽管开发商如今在操作方面已经大有改观,但期房变现房时,仍不免有“不可抗拒”的风险。如,虚假宣传、开发商资质不明、价格走向不稳等。一旦出现这些问题,作为相对弱势的业主来说,必然要承担相当大的损失。专家建议,期房如果出现问题,业主想要顺利维权,首先要团结一致,成立小区业委会,将分散的维权个体变成一个有力的维权团体。其次,时刻关注开发商的情况,商定的交房期限等等,避免之后相关部门介入时证据收集不足。

    最后,业主们应尽量找到相关部门进行求助,采取诉讼维权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

    外国人怎么买期房

    因为资本市场不发达,预售融资占的比重比较大,使得亚洲成为房屋预售最发达的市场,如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等。

    日本:90%房款交房再补齐

    日本的房屋是可以预售的,只要项目获得了合法的建筑许可,不管是否开工都可以卖。但跟中国不同的是,购房者购买期房只需要交付定金,一般是10%左右,房子交付时需要交齐余款,控制了开发商拿钱跑路的可能。

    新加坡:房款分10期支付

    在新加坡,购买期房,签订正式购房合同之后,只需支付20%的款项,其余款项根据施工进度分10期支付,而且在签订正式购房合同之后便可以获得最高80%的银行贷款。

     美国:期房没市场

    美国并没有期房预售制度,几乎全部是现房销售。在出售的商品房中,地板都已经装修好。美国人买房是为了独立生活,在没买之前,青年旅馆、父母家里,甚至朋友家都可以是栖身的场所。正是美国人的这种生活方式,使期房在美国几乎没有市场。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2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