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当心汽车坐垫里的“黑心棉”

2012-07-19 09:12: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田妞

    黑心大米、黑心药……现在又多了一个黑心汽车坐垫。汽车数量日益增大,这个问题不容忽视。对于车主来说,由于车内空间有限,又要长期密切接触,买车上用品还真得留个心眼儿。

    何为黑心棉?

    黑心棉,是絮用纤维制品禁止使用的原料的俗称。是指用其生产加工的产品不符合GB18383-2001要求的物质。包括,纤维性工业下脚料、医用纤维性废旧物、再生纤维状物质、废旧服装及其它废旧纤维制品等。因为这些物质有危及人体健康的不合理因素,所以一律严禁用于生产加工絮用纤维制品。

     汽车坐垫掺入黑心棉

    目前,国内大多手编汽车坐垫产自山东省阳谷县,黑龙江省兰溪县、宾县,浙江省天台县,江苏沛县等地。但很多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大量采用河北、浙江等地家庭作坊由废旧衣物、医疗垃圾、服装“下脚料”加工制成的廉价棉线作为手编汽车坐垫的填充物,还有一些企业为了提升黑棉线的品相,将棉线漂白,进一步增加了材料的危害性。

    黑心棉的基本特征

    黑心棉就是劣质絮用纤维制品,具有以下特征:1.呆白而无光泽;2.手感无弹力;3.不光滑,易粘连衣物;4.双手扯断束纤维断裂整齐,纤维强力极低;5.有化学漂白处理有异味。

    经过漂白处理的“黑心棉”对人体危害极大。它不但破坏了棉纤维表皮的蜡质层,而且纤维中腔和胞壁也吸收了大量的化学物质,直接接触人体会引起瘙痒过敏、呼吸困难等症状,长期使用会使人得病。

    黑心棉的鉴别方法

    1.眼看:填充物纤维色泽暗淡、杂质多、属被污染的纤维下脚等,可认定为黑心棉;

    2.手摸:填充物纤维不膨松、不均匀,沾成一团,大多数是棉短纤维超标,手扯时有明显的粉尘、飞絮,可认定为黑心棉;

    3.鼻闻:填充物纤维是经脱色漂白处理的纤维下脚、纤维制品下脚、再生纤维,或者是有明显的刺鼻的味道,以及用发霉的原棉制成的制品也可认定为黑心棉。

     黑心棉坐垫的危害

    “黑心棉”坐垫产生的危害要比车内空气污染对人体的危害更严重。

    “黑心棉”坐垫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粉尘及微生物细菌。散发出的粉尘为可吸入颗粒物,会通过呼吸道进入肺部,此类危害的短期症状是咳嗽、哮喘,长期吸入会造成呼吸系统的重症疾病。

    另外,附着在“黑心棉”上的细菌和通过漂白产生的苯类等物质,可能会使身体感染不同的疾病。加上“黑心棉”是短绒类棉,容易吸附空气中的水分和灰尘,且棉芯被外层纤维包裹,形成一种封闭的环境,更利于细菌的滋生。

    廉价汽车坐垫勿购买

    专家表示,消费者勿轻信“物美价廉”的手编汽车垫,一般优质的手编汽车坐垫每套的成本价都在500元以上。

    据介绍,劣质汽车坐垫闻起来可能有淡淡的酸味,因为其填充的黑心棉线可能经过了化学物质的漂白。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2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