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抗议预售房提价 业主请哭丧队“维权”

2012-07-18 16:03: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刘  畅

    近日,一则“河南许昌业主请哭丧队写挽联 诉房产开发商违约提价”的帖子,分别出现在天涯、凤凰网、大河网等一些网站的论坛上,爆红网络。

    业主何以用如此过激手段来维权?本刊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认购两年 多掏10万

    许昌市民李先生、张先生等多名业主代表向记者诉称,2010年年初,河南许昌鸿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简称“鸿业房地产”)准备在许昌市长青街开发建设一个名为“鸿业文景苑”的商品房住宅小区,并向社会公布该楼盘项目可以参加团购。

    当时,开发商给出的认购报价是:小高层及多层(含电梯)均价每平方米2790元;多层不含电梯均价每平方米2690元。交房日期为2012年1月。而同期,其周边地带的商品房现房的售价也只有每平方米3100元左右。

    鸿业文景苑地处许昌老城区,在业主们看来,虽然其定价并不太理想,但生活交通等相对便利,感觉还是“比较值”。

    记者了解到,包括许昌鸿业房地产、许昌市城市管理局等在内的许昌市3家单位约300名员工参加了团购。

    2010年3月,在鸿业文景苑楼盘项目没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300名业主按照要求每人交纳了10万元的“认筹款”,共上交购房认筹款3000万元。业主们说,鸿业房地产出具的票据,有的注明“用途”是认筹款,有的却是“借款”,并且均注明无利息。

    一位业主代表说,当时他隐隐觉得这是开发商变相集资,并且在掩耳盗铃地规避风险,但是觉得“能买到期望价格的房子,也就不必在乎那些利息了”。

    在离交房时间大约一个月的时候,2011年12月10日,交纳了认筹款的300名业主接到鸿业房地产通知,要求在14日到河南鸿业建设集团公司(鸿业房地产的母公司)三楼选房,并准备交纳下欠余款。

    但业主们没想到的是,14日当天,他们现场选房时发现,房子销售均价变成了每平方米3400元左右——比原先许诺的价格高了20%左右,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要多掏约10万元钱。

    “当看到标注的销售价格时,脑袋‘嗡’地一声,”业主张先生说,时时想、日日盼,苦等新房两年多,结果竟然遭遇了坑爹开发商。

     “不满意可以退房”?

    感觉被愚弄的业主们气愤不已,从2011年12月中旬起,业主们纷纷向许昌市有关部门反映,投诉许昌鸿业房地产不守诚信,单方违约,恶意不履行合同。

    今年3月21日,许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简称“许昌市住建局”)就此对业主们做出了回复,经调查,许昌鸿业房地产给出的涨价理由是,因为物价上涨加重了他们的运营费用,前期的预定销售价格已经支撑不了成本的投入,“该公司决定调高售价”。

    许昌市住建局针对此事提出了4条措施和建议。一是要求许昌鸿业房地产整改;二是在媒体上告知购房人鸿业文景苑项目预售许可证的办理情况;三是表态进一步深入调查,一旦发现存在违法违规情况,将及时依法予以查处;四是责令许昌鸿业房地产对客户作出如对房价不认同、不满意可予以退房的承诺。

    但业主代表们认为,作为监管部门,许昌市住建局给出的回复一是内容空洞,没有实际内容;二是绵薄无力,不见执法力度,看不到维护业主利益的切实措施。

    他们尤其对“责令许昌鸿业房地产对客户作出如对房价不认同、不满意可予以退房的承诺”不满——“不满意可以退房?

    我们300名业主交纳的3000万元钱白白让开发商使用3年就完事了?谁来维护我们的权益?!”

    哭丧队出动

    感觉“投诉无门”的业主最终采取了激进的维权手段。

    2012年4月14日上午,地处许昌市繁华地带的劳动路市体育场门口段,伴随声声乐器声响,两名女哭丧队队员轮番上场或跪或站痛哭流涕,哭诉买房被骗经历。

    一旁的人行道上挂着一条白色横幅,上书“鸿业建筑公司雇佣黑心开发商擅自涨价,老百姓苦不堪言,恳请政府给予支持维权”。

    一些沿路宣传栏里还张贴有“许昌鸿业建筑公司永垂不朽、恶名千古”,“鸿业文景苑业主敬挽”等字样。如此离奇的维权场景,引来众多市民围观。

    不过,记者了解到,在业主当天激进的维权过程中,始终未见涉事房产开发公司的工作人员与业主沟通并解释涨价原因。

    不久,“许昌业主请哭丧队写挽联诉房产开发商违约提价”的帖子,即出现在了天涯、凤凰网、大河网等一些网站的论坛上,旋即引发了火爆的网络围观。

    4月17日上午,河北卫视“看天下”栏目以《业主请哭丧队写“挽联”诉开发商提价预售房》为题,播出了此事。

    当日下午,安徽卫视“每日新闻报”栏目以《抗议预售房提价给开发商请哭丧队》为题,也对此事进行了报道。据了解,山东卫视也跟进报道了此事。

    4月19日下午,许昌市城建监察支队支队长郭建军说,业主交款时开发商开出的票据注明的用途是借款,究竟是非法集资还是违规预售,近一个月来,他们还没有给其“定性”,所以,此事尚无多大进展。

     市长做出批示  

    鸿业文景苑楼盘项目位于许昌市长青街南侧,其对面是许昌烈士陵园。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该小区有过半以上的楼房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知情人士透露,鸿业文景苑楼盘项目名义上是许昌鸿业房地产与许昌金达置业有限公司(下简称“金达置业”)联合开发,其实还是许昌鸿业房地产全权负责——金达置业是鸿业房地产负责人孙改名手下的总工师毛延强注册成立的空壳公司。

    5月24日,记者致电许昌鸿业房地产负责人孙改名,欲就相关问题进行采访,但他以“我在外地”为由婉拒。

    山东众成仁和(淄博)律师事务所律师于启光认为,许昌鸿业房地产事件主要涉及开发商违规预售,单方毁约问题,够不上非法集资。市民遭遇此类问题,可以到监管部门投诉,使其受到应有处罚,也可以到消协或者人民法院主张自己的权益。

    按照相关规定,开发商单方毁约给客户造成损失的,应该承担经济赔偿责任。他还指出,就本事件来说,业主的行为有些过激,并不可取,建议他们依法正确维权。

    记者发稿前还获悉,鸿业文景苑的问题,已经引起许昌市主要领导关注,就在4月13日,许昌市市长张国晖看到网友的反映后已经专门做出过批示,要求许昌市住建局牵头在全市范围内尽快组织一次专项检查,严格执法,不折不扣惩处查实的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2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