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寿衣门”折射出的网购道德

2012-07-18 15:58: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影  子

    近日,淘宝江湖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继“小二门”后,又曝“寿衣门”事件。

    2012年5月7日,武汉女大学生方某在淘宝店铺“尊爵阁”购买一条裙子,因对商品不满意要求退货,但店铺客服态度恶劣,淘宝介入调解,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最终小方给店铺以差评,卖家随即送来恐吓寿衣。凤凰网、21CN等各大网媒相继报道,引来数万网友围观。

    “寿衣门”曝光后,淘宝官方通报,对卖家“尊爵阁”店铺实行12天搜索屏蔽,另加以其它多种限制处罚。

    此后,卖家的店铺接连遭到恶意下单,总金额高达80余万元,面临着关门倒闭;买家也因被“人肉”,联系信息公开,每天接到骚扰电话达500个以上,只能更换手机。而作为此次事件的主战场淘宝网,其网购评价体系也遭质疑,网友呼吁亟待重建。

    网购是如今许多年轻人每日必做的事情,因为在淘宝买了货物不满意给了个差评得来的是商家的报复,竟然给客户寄寿衣。淘宝“寿衣门”爆发不是偶然,凸显网购市场乱象。

    此事过后,无论是买家,还是卖家,在淘宝交易中,恐怕都将心有余悸。面对不良商家劣质产品,作为买家的你,是否还敢直言不讳,写下真实评价?而作为淘宝卖家,面对无理取闹的职业差评师,是否还有勇气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淘宝“寿衣门”一开,千万网友心门将闭。

    互联网充斥着欺骗、不信任、不友好、恶意伤害。网民上网,缺乏自律,行事冲动,不计后果,互联网江湖俨然成“江湖”。淘宝此次“寿衣门”事件,这场混战就是赤裸裸的网络暴力。

    互联网是虚拟的,它给了我们更多的自由和平等。然而,我们却不能很好地珍惜对待,甚至轻率地在这自由权利下,互相去伤害。

    在此次淘宝“寿衣门”事件中,买家给差评,卖家送寿衣,店主显然太冲动。而广大网友,无论是支持买家,以千万恶意订单,回敬店主,还是力挺卖家,狂拨骚扰电话,打击报复,都是极其不理智的行为。隐藏在此“门”背后的是严重的网络道德问题。

    我国互联网发展不过十来年,但这十多年步子迈得太大太快,快到忽略了重要的网络道德建设。技术跟不上,可以再改进,而道德建设跟不上,坑害的就是几代人。

    从“小二门”到“寿衣门”,明天不知等待我们的又是什么“门”?如果再不加强网络道德建设,没有一个可信的、健康的网络环境,我国的互联网终将成为各种“门”最大制造商。

    一个买家在淘宝上买了东西不满意,打了差评。卖家进行解释却不被接受,于是寄来一件寿衣以示报复。二者其实都想维护自己的权益。可惜的是,消费者的维权通过淘宝评价系统换来的是侮辱和威胁;商家的维权则走上歧路,不仅令自己信誉全失,更使网络购物的交易规则濒于无效。

    事情经媒体曝光后,更令人失望的是,买家的信息竟然被公开,生活受到极大骚扰;卖家的店铺遭到恶意下单,生意也做不下去。为何一次普通的网购,由龃龉变成了群殴?为何是非分明的结论,也会沾染上网络暴力的因子,引来一些人各自打着道德和正义的旗号,做着不正义、不道德的事情?

    一个差评换来一件寿衣,我们希望的是卖家能够自我反省,主动向对方道歉。我们更希望此事能为网购买卖双方带来警示,通过诚实经营、理性购买来营造出健康的网络购物环境。可是如果一次买卖双方的冲突,没有带来规则的平衡和改善,没有带来相互的尊敬与诚信,而是带来咒骂、对立与破坏,那么无疑,网络维权终将走进一条死胡同。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2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