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油价上涨 油品谁管

2012-07-18 15:56: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影  子

    就在今年的4月24日至28日期间,江苏太仓的私家车车主和不少政府公车驾驶员在加油后发现,汽车出现发动机抖动、熄火、排气管道被严重腐蚀、流出不明液体等异常情况。

    受影响车辆多达三四千辆,致使不少新车变得锈迹斑斑。而这些车子唯一具有共性的是,期间都在中石油太仓市昆太路金华加油站和柳园路富豪加油站加了93号汽油。

    今年2月,云南、贵州、广西等的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广汽丰田、宝马、福特、雪铁龙等多个品牌汽车被曝集体“生病”,“病因”几近相同出现积炭过多,怠速抖动,加油熄火等异常现象,导致发动机故障乃至发动机损坏。一时间,汽车4S店车满为患,车主惊心。

    如此大面积的不同车型车辆集体“趴窝”,被广大车主质疑与汽油质量有关。

    对此,“两桶油”却一致否认自己的汽油有问题,而齐刷刷地把矛头指向了外采汽油上。

    油品质量事故是否都是出在外采汽油上,公众对此不得而知;退一万步说,就算的确如此,关键的因素也还是“两桶油”对油品质量的把关有问题。对于给广大车主造成的损失,“两桶油”显然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可是,消费者的投诉,未能引起必要的重视和行动;消费者的损失,也得不到应有的赔偿。显然,在屡屡发生的油品质量事故中,存在着很大的政府监管缺位。

    国家并未要求加油站每年强制检测,而且每年的抽检率太低,例如西部某大省有5000多家加油站,而每年抽检的加油站只有200家,有的加油站10年都抽检不到一次。在这样有形无实的监控下,加油站违法成本低,出现问题汽油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纵观历次“问题汽油”事件不难发现,鲜见政府部门的强力介入,油品质量的检测结果大多不了了之。

    问题汽油给汽车带来的是看得见的损害,而看不见的损害,则是尾气污染下的公众健康。2011年,灰霾污染引发全民关注,而改善PM2.5现状的一个关键,正是要提高油品质量。

    联合国环境署一项研究显示,对炼油设备每投资30亿美元改善油品质量,可以带来250亿美元的健康效益。为此,北京正准备将现行车用汽油国Ⅳ标准升级为国V,车用汽油进一步降低硫含量5倍。

    然而放眼全国,除上海、广州等少数大城市也已用上国Ⅳ,国内其他地方想要用上国Ⅳ标准油,可能还得等到2014年。不得不说的是,“两桶油”对燃油标准制定有很强的话语权。据报道,负责制定燃油标准的37名委员会成员中,油企人士占七成以上,汽车行业的有三人,环保系统的只有两人。

    从颜色迥异的93号汽油里,人们不得不怀疑,问题汽油是几次偶然还是一种常态?每当油价高企,人们总禁不住要对比中美油价。

    其实,考虑油品质量因素,两者根本没法比。公众一直疑惑的正是,我们的燃油品质为什么提高不上去?

    我国《产品质量法》明确规定,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责令停止生产、销售,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产品,并处违法生产、销售产品货值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油价节节攀升,国内油价与国际接轨的当下,油品是否也该与时俱进呢?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2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