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经济“金融化”中国制造何来转型

2012-06-21 14:40: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小  洛

    当前经济领域有这样一个现象:似乎人人都在谈金融。

    近日遇到几个“二代企业”家,谈到企业的发展目标,不约而同都谈到了一个词:上市。

    而与朋友谈到大学生创业现象,发现年轻人不约而同都在谈一个词:融资。

    而在媒体上看到,由于市场环境不好,经营成本上升,许多企业家都在干同一件事:放贷。

    一些经营状况不好的企业,都面临着同一个苦:缺钱。

    而在居民投资方面,人们谈得最多的就是:买房、买股票。

    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企业都热衷于上市呢?

    融资后的钱都用在了哪里呢?

    据说目前中国已有各类私人股权投资机构(PE)7000多家。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这种行业如此发达说明了什么呢?

    而近来这种机构与实体企业,包括与当当网、俏江南等等发生各种纠纷,又说明了什么呢?

    企业都忙着上市、放贷、与各类金融机构拉关系,对于老板们来说,这是企业的重中之重。

    日常的企业管理先不说,国家提倡的经济转型,创新创造从何而来,质量经济从何做起呢?

    近日报道美国制造业正在迅速回升,不能简单判断这是奥巴马为支持自己的产业工人找饭吃以谋求连任,因为重要的一点是,美国从此次金融危机中醒悟,制造业是支持国家经济的基石,纯粹“玩钱”的风险太大。

    在这一点上,德国人稳扎稳打,不急不躁,长期坚持,强大的制造业基础使之成为今日欧洲救星式的“盟主”。

    因此,我们要问的是:制造业——尽管是初级加工或代加工,已经不能成为中国经济的基础了吗?中国“金融业的春天来了吗?”

    事实未必——以温州为代表的金融改革尚在初期。在这层表象之下,中国的实体经济未来走向如何呢?

    没有人一心一意做实业,如果长此以往,设想一下,中国经济会不会出现一种新的“二玩结构”呢?

    即:一是继续由农村进城的产业工人支撑的中国初级产业(加工);二是由城市新的就业群体组成的所谓新型服务业,其中的核心将围绕“金融”化趋势,就是“玩钱”、“暴富”。

    长此以往,人才会过度向金融领域流动,并带来一系列连锁社会问题。

    假如“弄到钱”就算成功,那么谁来创造真实的市场价值呢?

    结论是:如果全民开始并继续热衷“玩钱”,热衷虚拟经济和迅速的暴利,那么,中国制造就仍将不会有什么突破,创新、质量、高端等经济转型目标的实现,仍将会进一步落空;短期行为、就业难、工人素质低、产业山寨等问题也仍将会继续存在。

    最后说个段子:

    甲和乙,两位都是才貌双全的一流经济学家。他们是清华校友,也是在哈佛读经济学的同学。

    毕业后,甲做了教授。乙做了华尔街大投行中国区主席。而乙的年收入可能是甲的100倍。职业选择不同,收入差距如此之大。

    这种现象,助长了社会溃败的价值观。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2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