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Word是质量的基础细节

2012-06-21 14:37: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小  伍

    质量的定义是一组固有特性满足要求的程度。这种满足程度,如果有人为参与,则是最难测量的。人的工作质量,取决于人的质量意识;而人的质量意识,是需要培养的。如何培养?请从最基础的Word做起。

    质量源于细节,这毋庸置疑。但细节又是什么呢?在制造行业,产品质量的细节体现在最基本的质量记录上。

    过去,质量记录是用笔和纸来完成的。但现代社会,随着计算机的出现,随着Windows系统、Office软件的普及,键盘和硬盘成了替代者。

    会使用电脑,是现代社会人们谋生的最基本能力。在工作中,会使用电脑就是要会最基本的操作,也就是会使用简单的办公工具——Office软件。Office软件中,最常用的就是Word。

    目前,职场中流传着一种说法:一等人才玩转PPT,二等人才精通Excel,三等人才会用Word。

    会使用Word,是进入职场最基本的要求。不仅办公室人员要会使用,车间工人也要时常使用它。Word已成为现代社会最基础、最普遍的劳动工具。

    我们知道,劳动工具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最主要标志。劳动工具使用水平的高低,也当然可以反映一个组织整体水平的高低。因此,从Word的使用及内容状况,完全可以看出一个组织的整体能力水平;而Word文件的质量,也可以非常准确地显示出该组织的工作质量以及对质量的重视程度。

    简单来说,某人用Word写报告,错字较多、字体不一、字号不一、格式凌乱等问题常常出现。

    这表明这个人对质量不重视,质量意识较差,此人肯定不适合搞质量工作。而上升到一个组织,如果发布的Word报告经常出现时间写错、打错名字、格式凌乱等问题,那么这个组织显然不是很重视质量。

    因此,要了解一个企业是否重视质量,不要去看它的质量方针、宣传口号是什么,只需要查看一下员工撰写的报告即可。

    而实际上,高质量的产品背后,确实是有高质量的Word报告做支撑。在产品质量方面,德国、日本的产品最被称道。德国人的严谨是出了名的,当然常常也被认为是古板。之前,有一个学德语的同事,经常抱怨所接触的德国人真是麻烦,总是问“为什么”。尤其是在一些用Word起草的报告中,“为什么不写这个”、“为什么那个没写”、“为什么这么写”……总之,就像碰到了十万个为什么,没完没了的问题。日本人认真,甚至有些较真。曾为一些日本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客户提供过信息方面的服务,Word报告中,日语翻译不慎将车型名称拼错。客户打过来电话,表示强烈抱怨,并要求作出书面道歉。

    国人应该学习德国人的严谨、日本人的认真。在工作中,表现为用Word做好报告。而企业的高层领导,则更应该在Word方面下工夫。

    一方面对员工提出严格要求,另一方面更要以身作则。现在有很多领导经常因为Word报告质量问题而严厉批评下属,但在其完成的Word报告中,错误却也是屡见不鲜。这对于要求员工重视质量来说,是最糟糕的事儿。

    目前,国内绝大多数企业都知道质量的重要性,但在提升员工的质量意识方面,却没有什么好办法。常常搞一些形式大于内容的质量评比活动,其结果是收效甚微。

    在这里,建议一些真正重视质量的企业,可以长期开展部门之间或者员工个人的Word报告错误率评比活动。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其效果将远远好于那些流于形式的质量评比活动。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2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