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质量事件(2012-04)

2012-06-14 09:44: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去年汽车投诉增近两成

    中消协近日称,去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07263件,解决57191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0418万元。其中,投诉量同比上升幅度最大的商品是汽车,达到19.2%。据了解,去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汽车投诉1.6万余件,投诉量再创新高,涉及质量安全问题的占54.7%,“汽车三包”出台刻不容缓。其他六大投诉热点是:银行、快递、网络团购、食品、合同争议、宽带网。

    安信事件曝行业潜规则

    安信“毒”地板事件曝光后,地板行业受到公众前所未有的关注。记者在建材市场了解到,除了安信地板外,其他品牌地板也可能存在劣质产品,而市场上还有大量生产销售超低价地板的杂牌军,其产品质量更加堪忧。业内人士透露,劣质地板厂商都声称有质量证书,其产品流向市场的途径:一是将合格的产品送检,但实际销售的是不合格产品,“地板产品质量检验证书用钱都能够买到”;二是篡改质量检验证书,也就是伪造证书。

    碧浪汰渍白猫被曝不达标

    据江苏省消协与苏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开展的一项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汰渍、碧浪、白猫三大著名洗衣粉品牌相关产品去污力均未达到国家标准。江苏省消协表示,对达不到国家标准的企业,将通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并建议对其进行查处。该结果一出,这些品牌纷纷喊冤,和黄白猫更把质疑的矛头直指江苏省消协,称曾在2011年11月与江苏省消协沟通,“双方认同白猫冷水速洁洗衣粉为达标产品”。

    网购投诉一年超5万件

    日前,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1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去年接到电子商务投诉案例约10万起,其中网络购物投诉占52%。投诉主要集中在商品质量与描述不符、以次充好、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买到假货后无法维权、团购规则或服务随意变更、网购售后服务无法保障等。2011年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2.03亿人,同比增长28.5%。

    豪华车被曝多配“缩水”备胎

    中消协、重庆市消保委日前发布的备胎调查数据显示,汽车经营者在营销过程中忽视介绍备胎配置和使用说明的情况比较普遍;消费者对备胎使用安全性的认知度亟待提高;绝大多数消费者认为备胎按原胎标准配置非常重要;建议有关职能部门应将备胎等相关配件的配置标准纳入到汽车生产、销售、售后服务规范中。

     产品参数造假成家电业潜规则

    目前我国家电产品的“中国能效标识”普遍存在造假,一些企业为分一杯羹,不惜在能效标识上造假。“虚标能效等级”已成为家电业潜规则。除虚标能效等级外,家电产品的噪音、容积、冷冻能力、耗电量等指标,都成为部分企业“吸金”的假面具。

    业内人士称,“虚标”背后巨额利润是问题关键。家电产品上所贴的“中国能效标识”显示其耗电水平,以冰箱为例,能效分为五个等级,一级表示能源效率最高,也就是最省电。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2年4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