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诡异的化肥标识

2012-06-13 09:16: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图  周锁忠  本刊记者  冯胜刚

    本刊记者接到消费者举报后,于3月8日赶赴风陵渡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当地质监局和当地政府取得了联系后,一同到生产厂家——山西德山化工有限公司进行采访调查。

     招商引资引来山东“聪明”老板

    风陵渡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处山西省华北、西北、中原三大经济区域的交汇处,于1992年批准建立,依靠其独特的区位优势便利的交通条件,招商引资,打造经济板块,为当地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大大的促进作用,山西德山化工有限公司也是招商引资企业。山东老板为什么选择了山西落户?它是山西省首批设立的四个省级开发区之一,与陕西、河南都是一河之隔,三个省都是农业大省,农资的销量都是非常大,而生产复混肥料的企业又不多,大多数产品都是外省企业的产品。在此建厂有几大优势:一是运费能减少每吨200元左右;二是用量大;三是三个省都是农业大省;四是风陵渡是个三不管地带;五是如果化肥有效成分不足,一个含量每吨50元左右,这个厂又建在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是做这种生意的最佳地段,于是山东老板袁聪于2010年10月9日,在山西省运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申请注册了山西德山化工有限公司,2011年12月1日获批山西省肥料正式登记证,2012年1月19日领取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登记证号为:晋农肥(2011)准字0748号,产品通用名:复混肥料。

    企业负责人:这都是以前的旧包装

    3月8日,记者同风陵渡开发区政府办主任前去山西德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执法人员到该厂找到负责人亮明身份,说明来意后,进行现场检查。当进入生产车间后,发现有十余种其它企业的品牌产品。

    当执法人员询问企业负责人,这么多产品品牌是怎么回事?负责人告诉执法人员和记者说,这是他们以前用的旧包装。另称其中一种是代加工产品,可是记者让他拿出(代加工)协议时,企业负责人一直没有拿出来。

    当记者下午又去企业时,看见企业负责人的办公室电脑上正在修改一份合作协议。

    3月12日,风陵渡开发区办公室主任打电话向记者说情,不让记者曝光此事,因为这是开发区招商引资来的企业,怕以后影响别的招商企业,还说这个企业现在有三家是有代加工协议的。于是,记者在13号又去风陵渡开发区,找到了风陵渡开发区质监局执法人员,提出需要看一下三家代加工协议,执法人员说要请示局长,请示后给记者的答复是:不能提供。原因是此事正在立案调查之中,所有材料不对外。记者向执法人员说明这是企业最能解释和说明问题的有效证据,但仍是不给提供。到记者发稿前,一直没有得到代加工协议等相关资料,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国家相关规定

    国家关于农业生产资料市场监督管理办法第八项:经营标签标识注内容不符合国家标准,伪造、涂改国家标准规定的,标签标识注内容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假冒知名商品特有名称包装的,应承担法律责任。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也曾对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的OEM产品的标注作出规定。依据《产品质量法》相关规定:

    一、有证企业(委托方)委托另一同一种产品有证企业(被委托方)进行生产,委托方负责全部产品销售的企业可选择以下两种标注方式:

    1. 产品或其包装上应当标注委托方的名称、地址和被委托方的名称和生产许可证标记、编号;

    2. 产品或其包装上应当标注委托方的名称、地址以及生产许可证标记、编号。

    二、无证企业(委托方)委托有所委托产品生产许可证企业(被委托方)进行生产,委托方负责全部产品销售的,产品或其包装上应当标注委托方的名称、地址,以及被委托方的名称和生产许可证标记、编号。

    “聪明”老板为什么从山东迁到山西

    企业法人袁聪是山东省潍坊青州市何官镇人,青州市是全国化肥生产基地,于2008年成立了化肥协会,协会共有187名会员,这个产业很大。央视曾在2011年2月21日曝光了潍坊赛德力化肥有限公司化肥标识造假一案,该企业就在青州何官镇。

    央视曝光后,山东省责成青州市对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农资商品标签虚假标识、化肥有效成分不足的企业严厉打击,使当地100多家化肥生产企业无法生存,很多企业都迁到外地。山西德山化工有限公司老板正好就是山东省青州市何官镇人,该企业生产能力很强,投资4千多万元,是高塔造粒。每天生产200吨,年产40万吨的产量。然而,即使这种能力的企业,生产十几种外包装不同的化肥品种,此种情景也实在令人生疑。

    在记者印象中,这可能是一起使用外地企业产品包装数量最多的事例。

    目前风陵渡经济技术开发区质监局已经立案调查此事,对企业的产品已清点封存,抽样检查。

    本刊将继续关注本案发展。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2年4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