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政策风标(2012-03)

2012-03-05 10:39: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车企拒召回缺陷车将吊销许可

    国务院法制办日前公布《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征求公众意见。根据意见稿,我国拟将扩大汽车召回内容,汽车产品相关信息需保留至少10年。汽车生产经营者确认汽车产品存在缺陷,应立即停止生产、销售、进口存在缺陷的汽车产品,并实施召回。经责令拒不改正的,将面临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将由许可机关吊销许可。汽车产品出厂时随车装备的轮胎存在缺陷的,由汽车产品的生产者负责召回;未随车装备的轮胎存在缺陷的,由轮胎生产者负责召回。质检部门调查认为汽车产品存在缺陷的,应当责令生产者实施召回。

    汽车退换期拟延长30天 

    近日,《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公布,对比发现,此次意见稿将消费者权益扩大了,将生产商义务提到比销售商更显著位置。其中,汽车三包有效期不低于2年,包修期拟不低于3年;汽车退换期限由30天增长到60天,还增加了“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以内”,以先到者为准。此外,新增罚款额最高可罚3万。

    质检总局公布加强电梯安全意见

    近年来,电梯事故时有发生,尤其是2010年以来先后发生的深圳地铁1号线“12·14”自动扶梯事故、北京地铁4号线“7·5”自动扶梯事故,造成了乘客伤亡,引发较大社会影响。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交通领域电梯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对于地铁、车站、机场等公共交通领域的电梯,运营单位每天开启时须试运转,至少每15天维保一次。

    中汽协吁降“摩托车税”

    中汽协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我国已连续18年全球摩托车销量第一,去年产销1600万辆,但内销降幅超过10%,全行业盈利仅27亿元。我国摩托车消费税率还是20多年前制定的,排量高于250毫升的,消费税为10%,而排量低于1.0升的汽车消费税税率才1%。我国摩托车60%靠内销,内销部分又有近9成靠农村市场,如果能适当调降摩托车消费税率,可望有力拉动摩托车内销。

    工信部规范套餐消费提醒服务

    近期,工信部下发通知规定,运营商要对超出套餐后的收费标准予以明确,用户实际使用量接近套餐限量前和达到套餐限量时,均应通过短信、语音、页面窗口等方式,提醒用户,并告知用户超出套餐外继续使用该业务的收费标准、收费查询方式。据了解,目前三大运营商已推出一些免费提醒服务。

    北京婴幼儿乳粉试行全程追溯

    北京市食品办近日表示,今年,北京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将建立统一的食品安全追溯信息平台,覆盖本市婴幼儿配方乳粉、原料乳粉和畜禽、水产品等高风险食品。

    而市民可以方便快速地查询产品信息,包括从养殖、饲料、用药、防疫、加工,到储运、销售等生产经营等各个环节。据了解,目前,婴幼儿乳粉的全程追溯系统已在三元等企业试点。

    药监局建议停产平光“美瞳”

    日前,国家药监局表示,彩色平光隐形眼镜(即“美瞳”)属于较高风险的医疗器械产品,将正式纳入医疗器械监管范畴,并建议暂停该产品的生产或进口,以减少可能带来的损失。

    药监局提醒,彩色平光隐形眼镜与用于矫正视力的隐形眼镜一样,使用不当有可能造成对眼睛的伤害,请慎重选择、使用。

《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