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行业标准(2012-03)

2012-03-05 10:38: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工信部:两项校车新国标通过审查

    近日从工信部获悉,《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专用校车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两项国家强制性标准已通过审查。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标志着我国校车安全标准体系基本建立。新国标增加了安全性试验的有关数据要求和标准,例如顶部抗压数据等。在审查会上,各企业代表们对校车是否一定采用“长鼻子”结构的长头车型争议较大,目前初稿并未将校车结构固定在一种车型范围内。

    国安委:

    全国校车须全装卫星定位

    国安委日前印发规划指出,要明确校车优先通行权利,加强校车监管,保障校车安全。推动在校车等车辆上安装使用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至2013年,公路客运和旅游客运车辆、校车座椅汽车安全带安装率达100%、完好率达95%以上。

    质检总局:

    快递行业国家标准5月1日实施

    近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了625项国家标准。其中,备受邮政行业关注的《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也在其列,该标准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次发布的《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包括三部分内容,分别是“基本术语”、“组织要求”和“服务环节”。第3部分“服务环节”规定,营业场所收寄时,快递服务组织应告知物品禁限寄规定。此外,用户应将快件内件的种类和性质告知收派员。对用户交寄的信件,必要时快递服务组织可要求用户开拆,进行验视,但不应检查信件内容。对用户交寄的包裹和印刷品,快递服务组织收寄时应当场验视内件,用户拒绝验视的,可不予收寄。

    北京环保局:

    京汽车国V标准有望下半年实施

    近日从北京市环保局核实,讨论中的汽车国V标准将在今年下半年实施,目前正在制定汽油标准和汽车标准过程中。据了解,国V标准出台后,北京市在用车氮氧化物排放将有望下降10%,给大气环境带来显著改变。此外,对于去年开始实施的老旧机动车更新淘汰政策,今年会继续下去,同时,在今年年底前力争再淘汰15万辆老旧机动车。

      卫生部:

    1900项食品国标将清理

    卫生部近日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十二五”规划(征求意见稿)》,规划拟定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的污染物、生物毒素、致病性微生物等危害人体健康物质限量、农药和兽药残留限量等食品安全基础标准制定、修订。到2013年底,基本完成对现行1900项食品国家标准和3000余项食品行业标准中强制执行内容的清理。

    国家标准委:

    国家标准总数已达28422项

    2011年,我国新发布国家标准1993项,新下达国家标准制修订项目2325项,新备案行业标准3287项、地方标准2448项。国家标准委主任陈钢近日介绍,截至去年底,我国国家标准总数共计28422项,累计备案行业标准47430项、地方标准21662项。国家标准和备案的行业及地方标准总数达97514项,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较好地满足了产业、科技、贸易和社会事业发展需要。

    工信部:

    两项洗衣机标准7月1日实施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准了洗衣机零部件行业标准《洗衣机排水泵技术要求》和《洗衣机进水阀技术条件》,两项标准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了解,洗衣机进水阀和排水泵是洗衣机的主要和专用零部件,与洗衣机的进水、排水及工作性能关系密切。以前洗衣机标准的制定更侧重于整机,零部件没有统一的标准,零部件企业都根据自己的企业标准和整机企业的采购规格书来生产,在这个过程中,整机和零部件企业之间常会发生纠纷,这两项标准的实施,将为解决这些矛盾和纠纷提供必要的准则。

《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