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三亚应该感谢罗迪

2012-03-05 10:08: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伍  羽

    宰客,自古有之,时下人们也早已习惯。然而,一个叫罗迪的网友,因为在微博中曝光了朋友高先生在三亚被宰的经历,使“宰客”这个古老而又现代的经营方式在春节后一时成为人们议论服务业、评价海南、评价三亚的热闹话题。如果三亚旅游业的水平因此而得以提高,那么罗迪算是头号功臣。

    “3个菜4000元”,相对于大款们来说,或许不算什么,但对于普通工薪阶层来说,这绝对是天价了。面对这个价格,正常人首先会在头脑中闪出一个念头,“上了贼船、进了黑店了”。英雄好汉只是出现在小说里,现实中绝对是凤毛麟角。普通人中99%的做法就是忍气吞声,“认宰了”。高先生也是普通人!

    其实,高先生的被宰经历,真的不算什么。据说,游客在三亚被宰是非常正常的。抛开三亚不说,游客在哪儿不被宰呢?抛开旅游行业不谈,哪个行业没有宰客现象呢?当下,潜规则充斥着各个行业,宰客不就是最基本的潜规则嘛!最牛的宰客方式,就是达芬奇家具那种,让消费者不但不认为被宰,而且还觉得自己有身份、有地位。当然,达芬奇比起那些国际知名的奢侈品品牌,还是相差很多了。

    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宰客事件,居然最终逼得三亚市委书记亲自道歉,这事儿显然闹得有些大了。每天都有人投诉,每天都有人曝光被宰经历,为何独罗迪曝光的高先生被宰事件能引起如此轩然大波呢?薛蛮子、李开复和潘石屹认为,微博立了大功。是的,微博近几年来,屡屡立下奇功!

    但最吸引人的应该是三亚当地媒体《国际旅游岛商报》呼吁爆料者“站出来”的头版头条,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叫嚣!而在通报会上,三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苏的“将通过法律途径追究那些恶意诋毁三亚声誉的人”的言论,更是为这股“逆流”推波助澜。顿时让一些不明就里的人,开始憎恨造谣者罗迪。事实上,当恶势力异常强大、悍时,善势力即使人再多,也往往容易妥协,进而销声匿迹。但这一次,或许是微博的原因,更有多年矛盾积攒的原因,广大消费者以网友身份在网络上爆发了。而国内的主流媒体在关键时刻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因为,他们中也有不少受害者。总之,强硬的三亚这一次是触了霉头了。

    市委书记的道歉据说很有诚意,但道歉之后的举措实在令人难以信服。“罚款50万”,恐怕还不到那家“宰客”店一天的收入吧。

    三亚“宰客”事件的曝光,其实也暴露了三亚“成长的烦恼”的所在。正如有专家分析的那样,“害群之马”早已形成产业链。宰客企业、监管部门甚至政府高层,都是产业链中的一员,当然还包括最底层的拉客者以及当地媒体等。产业链背后的利益团体在迅速敛财之时,却是在无情地践踏着三亚的城市形象。

    市委书记真的不够明智!或许他早已习惯了目前的体制。实际上,这次“宰客”事件的曝光,是三亚绝佳的扭转城市形象的机会。两千多年前,商鞅通过创造机会让老百姓相信政府改革的决心,从而一举改变了秦国的国家形象。大量的人才涌入秦国,为秦国实现统一霸业奠定了基础。

    1988年,三亚就确定了国际旅游城市的发展定位。20多年过去了,宰客现象的长期存在导致基本服务质量的低下,使三亚很难实现最初的发展定位。时至今日,三亚仍未找到比肩夏威夷、巴厘岛等度假胜地的有效方式。因为,他们不知道问题的真正所在;或者,他们已经满足于现状。罗迪已经捅破了那层窗户纸,揭开了那块遮羞布。三亚可以选择继续糊上窗户纸,盖上遮羞布。当然,三亚也可以选择去感谢罗迪。

《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