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出行:空气质量日益受重视

2012-02-05 10:40: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李  颖

    从2011年10月开始,连续的雾霾天气让PM2.5这样的专业术语被普通民众所熟知。在媒体和网民的呼吁声中,2011年12月30日,环保部审议并原则通过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和“十二五”国家环境空气监测网建设方案等相关法规和文件,PM2.5被正式纳入我国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范围。

    所谓PM2.5,是气象学专有名词,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其中的有害气体、重金属等溶解在血液中,对人体健康的伤害更大。

    目前一个基本的共识是,城市PM2.5居高不下的根源主要在于汽车尾气的排放。“PM2.5的主要来源是汽车尾气、燃煤、工厂的排放物、建筑扬尘等。”业内人士表示,影响空气质量最主要因素是汽车尾气的排放,占60%以上,其次是工地扬尘以及加工企业、燃煤厂排放等等。“由于汽车尾气排放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所以在早高峰和晚高峰,车流量大,尾气排放量也多,每天早上7~9时、下午4~7时,PM2.5的浓度都是一天当中相对较多的时候。”

    一直以来,汽车业对节能环保的关注主要集中在产品领域。但实际上节能环保并非单指某种节能产品,而是一个广泛的概念,包括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以及运输售后等各个环节,事实上,只有真正在原材料、生产、制造和处理污水等方面实现绿色环保,才能构造节能减排的产业链。

    “可能在一些人看来,负责任的企业经营和成功的经济效益是一对矛盾体;但这两者同时也是密不可分的,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2011年10月13日,一汽大众成都工厂投产,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倪凯铭表示,提高能效和资源利用率,节能环保的新技术,均应用在成都工厂生产的各个环节。

    “绿色工厂”近年来在发达国家市场广泛兴起,国内则在部分理念领先的企业带领下,越来越受重视。从各主流车企对“绿色工厂”的理解来看,多数企业有着较为全面的认识。工厂要“绿色”,首先要在最大程度上节能,降低能耗;其次,应该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主要是工业“三废”的排放;最后,要从小处着手,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

    可以说,汽车在给人们带来巨大方便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一些负面效果,特别是对于环境的污染。因此,作为汽车企业,就必须承担起减排的重任。不仅生产更加节能环保的车型,而且也要重视工厂、生产等各个环节,切实履行企业的环保责任,只有这样,才能称得上负责任的企业经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