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圆通快递“伤不起” 赔偿标准成难题

2012-02-05 16:24: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中国质量万里行投诉部

    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开淘宝店已经不是新鲜的事情了,特别是对于上班族来说,业余时间开个淘宝店,作为第二职业,是个不错的选择。北京的卢女士就开了一家淘宝店,刚开一个月,这就跟快递缠绕上了。

    快递赔偿标准难定

    卢女士向中国质量万里行投诉部反映,有两个买家在她的店里分别订了两个焖烧锅,属于易碎品。一个买家在收货的时候,发现有一个焖烧锅出现破损,而另一个买家收到的两个锅都损坏了,买家当时拒绝签收。卢女士很快联系了当时送货的圆通快递,询问他们物品损坏程度以及如何进行赔偿处理,圆通快递负责人给卢女士的回复态度很坚决,显然并不想做出任何赔偿。无奈之下,卢女士也投诉到了中国邮政局,经过几番周折,最后圆通快递赔偿给她运费的三倍费用,而对于物品的赔偿并没有做出回应。卢女士最后损坏了三个锅,放在她的家里卖不出去也只能丢掉了。

    联系卢女士的时候,她给我们介绍又碰到了同样的麻烦,换了另一家比较好的快递,一样是遭遇物品损坏。这个问题也着实让她感觉很头疼,毕竟对于她这样的小店经不起成本的折腾。

    和卢女士有同样遭遇的卖家不在少数,“暴力分拣”已成为快递行业的一大诟病。尽管这些问题一再引起中国邮政局的关注,同时媒体上也多次报道了诸如此类的问题,但是如何得到有效的解决,特别是像卢女士这样的物品损坏怎么进行赔偿,都没有明确的规定。

    快件损坏 用户被“踢皮球”

    深圳的卢先生也是一位卖家,在去年10月份用圆通快递寄了一个手机,价值是510元,寄到河北邯郸市,单号为:2415928673。到邯郸签字验货的时候,发现这个快件包装已经被严重压烂,手机也严重压爆。

    卢先生的客户给他打了电话,客户说他自己到圆通站点取件,当时就在他们柜台,然后客户要拆件检查,但是圆通快递的人说不可以,要先签字才可以拆件,客户就签了字,圆通的人就把签收单拿过去,扫描正常签收了,客户拆件出来看到有问题,就不要了,圆通的人就说已经扫描签了,不能拒签,就算要退回还要重新填个单,运费10元。卢先生无奈之下退给了客户费用。

    卢先生随后联系了邯郸的圆通快递,那边的负责人告诉卢先生去找深圳那边的圆通快递,而深圳这边的圆通快递告知卢先生说他们只管收件收钱,至于物品怎么样不管,得自己去处理。

    卢先生几番联系两地的圆通公司,都没有得到任何解决办法,最后他联系了圆通总部,期待能得到一个有效的答复,但迟迟没有得到任何回应。现在深圳跟河北的圆通快递都不肯处理此事,快件还在圆通快递那里,无人问津。卢先生在此前也遭遇过物品损坏而得不到解决的办法。

    他给我们介绍,自己的一个朋友跟圆通签了月结,圆通快递公司通常只给月结的客户按价赔偿,而像卢先生这样的小散户碰到问题就会遭到他们不断地推卸责任,一推再推。

    赔偿标准有待完善

    中国邮政局在2008年1月1日发布的《快递服务》邮政行业标准,其中(规范性附录)中,关于赔偿一项快件损毁中规定:完全损毁,指快件价值完全丧失,参照快件丢失赔偿的规定执行;部分损毁,指快件价值部分丧失,依据快件丧失价值占总价值的比例,按照快件丢失赔偿额度的相同比例进行赔偿。

    像卢女士还有卢先生这样的小卖家,快件损坏,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影响,尽管有规定,但是具体到怎么赔偿,似乎并不清楚。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讲,大多数人受到快递公司的不公待遇。

    话说回来,适逢过年,更多的消费者青睐网上购物,快递行业也迎来高峰期。一个快递公司一天要收上千上万个快件,在很短时间内分装好,并且运往中转站发货,很多时候不可能很小心地去处理每一件物品,考虑到会延误,所以出现磕碰也是在所难免。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