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时刻防备短信诈骗

2012-02-05 15:39: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田  震

    “我行从您卡中扣款1200元……”近日,北京市的王女士收到这样一条短信,让她感到十分惊讶。中国工商银行客服人员提醒,工行不会使用手机号码通知客户信息,用户收到此类短信,应向110报案,谨防上当受骗。

       莫名的短信

    2011年12月27日,北京市的王女士收到了手机号码“15673364482”发送的这样一条短信:“截止2011年12月27日,我行从您卡中扣款1200元,详情请与010-56230840联系(工商)。”

    记者根据王女士提供的发短信的手机号码查询到,发信息的手机号码归属地为湖南株洲联通,而咨询电话则是北京的座机。

    据王女士称,她确实有一张工商银行的储蓄卡,是单位办理用来发工资的,而每次发完工资,王女士都会第一时间把钱取出来,“卡里根本就没有那么多钱,从哪儿扣的呢?”这条莫名的短信,令王女士很是诧异。

    无独有偶,北京市的李女士近期也收到了类似的信息:“建行通知:于2011年12月26日将在您账上扣除1200。详询联系0530-5018-305”。李女士说,她查询手机号码归属地,竟是湖南湘潭的,而咨询电话却是山东菏泽座机。“我根本没办过建行卡,扣哪里的钱呢?”李女士拨打咨询电话,并编了一个假名和假账号,对方却说“经查询,你办了一个透支卡,扣的钱是年费”。

    而李女士的丈夫也曾在2011年12月26日和27日,两次接到相同内容的扣款通知短信,发来短信的手机号也是同一个。“我老公的工资卡就是建行的,接到这两条短信把我吓坏了,赶紧让我老公请假去银行查了余额。”李女士说,查询发现建行卡里的钱并没少,但为了保险,她已经让家人把钱全取出来了。

    手机号码无人接听

    2011年12月28日,记者根据王女士和李女士提供的短信提示,多次拨打发送信息的手机号,一直无人接听。

    随后,记者分别拨打了短信中提供的咨询电话。电话“010-56230840”的接线员表示,她是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工商银行分行的客服,扣除的1200元是办理的信用卡年费,如有疑问须提供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码等进行查询。

    而电话“0530-5018305”的接线员是一名带有很浓南方口音的女子,她自称是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牡丹路建设银行信用卡客服中心。当记者否认曾在菏泽办过建行卡时,该女子说银行电脑不会随便乱发短信,需要提供姓名和手机号进行查询。记者随口编了一个名字,约半分钟后,女子称“你11月28日在我行申请办理的一张额度为10万元的信用卡,担保公司为万通贸易有限公司,卡号尾数为3987,扣除的1200元钱是该信用卡的年费。”

    记者表示从未办过该卡也不认识担保公司,对方开始询问是否在建行办理过其他存取款业务,并索要账号及卡内金额统计。当记者再次否认后,对方匆匆挂断电话。

    银行:会用统一电话通知客户

    2011年12月29日,记者就此事分别致电中国工商银行客服热线95588和中国建设银行客服热线95533,得到的答案一致:银行不会通过手机号码给客户发送此类短信,也没有统一给客户发过扣费的短信通知。

    此外,中国工商银行00199号客服表示,如果遇到此类情况,须向110报警。

    随后,记者拨打110报警,接线民警表示,年末此类短信诈骗事件频发,如果遇到此类情况,要做到不听、不看、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并及时向警方举报,谨防上当受骗。

《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