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不给力的电池技术

2012-02-05 11:11: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田  妞

    与手机的屏幕、处理器、内存等发展速度相比,电池技术的发展算是很慢了。

    智能手机遭遇电池瓶颈

    随着移动互联网趋势的加深,智能手机发展至今,已成为终端市场上的主流。随着移动互联网趋势的加深,智能手机发展至今,已成为终端市场上的主流。

    然而,在智能手机总体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智能手机还有不少细节需要完善,电池问题便是其中之一。电池续航能力欠佳首当其冲。风靡的大屏幕,高端的硬件配置,丰富的应用软件,这些都对智能手机的电池续航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过,尽管各大智能手机厂商一直在大力提升处理器性能、屏幕质量和数据传输速度,但电池的改进似乎并不明显。消费者抱怨智能手机耐力不足的声音从未间断。时下拥泵甚众的苹果iPhone 4S就深陷“电池门”,许多用户反映遭遇过其电池寿命短的问题。

    除了电池续航能力不足之外,电池的安全问题也是令人担忧的。劣质电池、山寨电池、自制电池充斥市场,埋下了电池使用的安全隐患。

    可见,电池问题,让智能手机的发展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突破电池技术瓶颈,智能手机市场才有可能走向持续的发展之路。

    电池技术升级解发展后顾之忧

    智能手机电池续航耐力不足问题由来已久,未来随着生产技术的提高以及消费者需求的增加,智能手机将集结更多的功能与应用。而随之相伴的便是智能手机电池耗电量的有增无减。因此,突破电池技术瓶颈,为智能手机的发展打造一个坚实的后盾,也将成为未来智能手机获得大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对于消费者来说,电池续航能力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用户体验,而用户体验则是左右消费者选择使用智能手机的关键因素。

    如今,被智能手机广泛使用的锂电池技术获得了新突破,或能补上智能手机这一短板,为其发展解除后顾之忧。不过,罗马并非一日就建成的,新电池技术的成熟与普及显然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但至少,我们已经看见曙光。

    燃料电池要爆发?

    目前我们的手机、笔记本使用的都是锂电池。其实锂电池分两种:一种是锂离子电池,一种是锂聚合物电池,后者可以理解为压缩饼干,所以相同的体积容量更大。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占绝大多数的还是锂离子电池,所以如果锂聚合物电池以后彻底取代锂离子电池,待机时间还是能延长一些的。

    不过即便如此,主流的锂电池技术还是发展得太慢,还停留在以大小换容量的阶段。

    想要获得更长久的使用时间,就需要在产品内置更大体积的电池。现在的手机屏幕越做越大,也有考虑电池容量的因素。所以,大屏手机待机时间不一定更短,这是一直以来容易被误解的地方。

    尽管各厂商在电池技术的研究方向上不尽相同,但有一个共识就是——燃料电池将是锂电池的最佳替代品。

    那么,什么是燃料电池呢?它其实是一种使用燃料进行化学反应,从而产生电力的装置。

    最常见的是以氢作为燃料的燃料电池,这种电池相当于一个小型发电站,利用化学反应产生的能量可以给手机等电子设备供电。

    听上去很不可思议吧?但实际上,在过去的几年中,惠普、诺基亚、松下等厂商都曾展示过自己的燃料电池产品,甚至苹果也刚申请了两份关于燃料电池的专利。

    所以,燃料电池出现在未来的iPhone或者iPad里面,并不是天方夜谭!

《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