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打造枸杞王国的玉液琼浆

2012-02-05 09:27: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造枸杞王国的玉液琼浆

——访宁夏塞上无极生物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彭发贤

    文/刘志刚 任欢 彭彪

    沐浴着新世纪的曙光,伴随着西部大开发的号角,一位来自宁夏惠农区的企业家,为了实现一个创业梦,毅然放弃安逸的工作,下海创业,并誓将壮大宁夏枸杞产业,大力发展枸杞养生酒作为毕生追求的事业。经过近10年的艰苦创业,他的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了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为一体的枸杞深加工中外合资企业,而这位企业家也实现了自我“意志的胜利”。他,就是宁夏塞上无极生物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彭发贤。

    见到彭发贤,说起枸杞酒和他的创业故事,彭发贤如数家珍。

    记者:天时、地利、人和是成就事业的三要素,对您和您的企业来说这三要素具备吗?

    彭发贤:当然具备。我们最大的“天时”就是沾西部大开发的光,就是各级领导的重视、关心和支持。2000年5月18日公司开工典礼,毛泽东主席的儿媳邵华、长孙毛新宇专程赶到石嘴山参加奠基仪式。2000年6月16日,公司成立尚未满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就莅临公司惠农枸杞基地视察。这些年,从中央到自治区,给我们的关怀可以说天天看得见,数也数不清。“地利”自然是我们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标志产品枸杞,有道是“世界枸杞在中国,中国枸杞在宁夏”。“人和”是我为人处世的圣经,过去遵从,现在遵从,将来仍然要遵从。

    记者:作为政府部门的公务员这份工作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梦寐以求的,您为何要放弃这样的一种安逸生活,选择自己创业呢?

    彭发贤:1993年,我作为一名行政官员被派往北京做项目,在此期间,我结识了很多朋友,大家礼尚往来,可是我却发现在挑选礼物的时候,花了很多钱却没有买到好的礼物。随后,我将宁夏的特产枸杞带到北京送朋友,大家都很喜欢。那时我就萌生了一个想法,要将咱们宁夏的枸杞做成一项产业,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机缘巧合,我认识了中国农科院的一位农业专家,当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他时,他十分赞成,并且帮我联系了一些比较有实力的公司进行协商。最终确定成立一家总投资2600万元,集科研、开发、生产为一体的枸杞深加工企业。

    自此,我走了一条创业之路。

    记者:有人说“创业史有时就是一部血泪史”,您怎么理解这句话?在您的创业路上哪些困难至今仍让您记忆犹新?

    彭发贤:公司成立之初总投资是2600万元,由我个人出资1500万元,合作单位出资1100万元。然而,又因为各种原因,合作单位的资金没有到位,企业顿时陷入了困境,因而无法正常运转下去。面临资金危机,我只好去北京找合作对象,在朋友的引荐下,我认识了外交部外交官联谊会的一位官员,在她的帮助下,我决定到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寻找合作对象。在泰国,有七位华人有意愿与我们公司合作,随后他们到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认为枸杞酒的市场空间很大,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当即与公司签订了意向性的协议,并表示七人共同出资100万美金支持公司发展。

    但是,让我始料未及的是,2005年泰国的政局动荡,资金也只到位了30万美金,后续的资金就搁浅了。之后,我立即调整了投资方向,将枸杞口含片、口服液等项目停下,一门心思研制和生产枸杞酒。之后,我又购置了大批的制酒设备,并在2006年年初开始试生产。

    记者:听了您的这段讲述,我觉得您的创业之路一波三折,在这个过程中您有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

    彭发贤:当初我选择辞职经商,就遭到了家人的一致反对,我也是犹豫了很长一段时间才做出这个决定的。在我创业的这段时间里,可谓是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和大悲大喜,有时回想起创业的艰难困苦,也会后悔当初的选择,但是一想到企业的职工和最初的那个梦想,又让自己坚定了信念,用毅力坚持了下来。

    记者:听您讲到公司在2006年开始试生产枸杞酒,但是因为债务的问题没有上市。那么这几年,塞上无极枸杞酒是通过什么渠道进行经销的?

    彭发贤:由于债务问题导致公司生产的大批枸杞酒没有进入市场,为了缓解困境,我们采取团购的方式进行销售,并依托沈阳、北京、广州军区等几个大客户,逐步占领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记者:目前,公司已经逐步走出了困境,接下来公司将采取什么样的营销手段,让塞上无极枸杞酒实现最大限度地覆盖市场?

    彭发贤:2010年,公司聘请了国内一家知名的策划公司对产品展开了全方位的营销策略。通过对现有系列产品进行调整,形成立体交叉式的产品促销模式,加大产品与消费者的沟通渠道和环节。通过对电视和报纸的目标受众群体的分析,有的放矢地策划并设计能使消费者参与的项目,如寻找产品消费者送礼、节目装、贺岁装、优惠大礼包、消费者现场品尝等形式的促销活动。经过这一系列的营销活动,使得我们的枸杞酒具有了一定的市场认知度。

    记者:新的一年,新的开始。您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打算?

    彭发贤:接下来,我们还是以传承养生文化、创新生物科技技术,以市场为导向、以生物科技健康产品为战略重点,以科学管理为保证,加大投入、整合资源、强化管理,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一家以枸杞深加工为主的上市企业。另外,“尊崇自然、追求品质”始终是我们的经营宗旨,秉承“合作、敬业、分享、超越”的精神,坚持睿智的发展视线和创新的核心理念,使塞上无极不断聚集自身优势,不断完善产业机构,不断融合市场优势,在创新中保持领先地位,我们有信心成为行业领袖,造福人类! 

    塞上无极从诞生之日起,即被赋予了追求极致的使命。这个发轫于贺兰山脉,依托“东方枸杞胜地”而日渐声名远扬的品牌,从不满足于现状,而是勇于挑战自己。在又一个新篇章开启之际,彭发贤和他的塞上无极将承接前人的步伐,怀着更为高远的目标,以及对人类健康始终不变的追求,带领中国养生文化和养生之道的追求迈向新的征程。

《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