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行业标准(2012-01)

2012-01-05 10:29: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空气净化器标准混乱

    据调查发现,空气净化器产品目前并无统一认证标准,其产品宣传五花八门,功效各不相同,让消费者一头雾水。各种净化器认证机构中,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有美国电器协会;也有当地质监部门的空气净化效果合格证明。据悉,国内现行的GB/T18801-2008《空气净化器》中净化效率概念比较复杂。在检测中只要求检测空气净化器1小时之内的净化效果,与实际使用时间有一定差异。不少企业呼吁完善现行标准。

    “标准”让虫草避免血燕悲剧

    冬虫夏草有“软黄金”之称,目前在原料级冬虫夏草中存在安全隐患。青海省药学会冬虫夏草药用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张雪峰近日透露:冬虫夏草行业实际上也岌岌可危,是标准让这个行业得以避免重蹈“血燕”悲剧。

    张雪峰指的是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实施的《青海省冬虫夏草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业内认为,这个标准的实施,有望逐步改变国内冬虫夏草行业混乱无序的状况。

    国家标准近半“超龄”

    有媒体近日从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查询发现,2006年以前实施的国标多达13369项。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院长熊勇说,按照国标“5年复审期”的界定,现行2万多条国标中近半数正在超龄服役。截至目前,我国国家标准总数达到28013项。而国标“老迈”也促使许多白领出国扫货或通过网上代购儿童用品。

    蜂蜜新国标要求必须无添加

    长久以来,蜂蜜市场上调制蜂蜜、功能蜂蜜、特效蜂蜜……各种名堂天花乱坠,让消费者更难辨别哪一款才是纯蜂蜜?日前,卫生部出台了蜂蜜新国标,首次明确规定,通过勾兑的蜂蜜一律不能称为“蜂蜜”,并且增加了污染物、兽、农药残留限量等要求。此后,故意添加工业生产物质,却仍标“蜂蜜”的,将视为假冒产品。专家建议,消费者日后在选购蜂蜜时,不要过于依赖蜂蜜产品背后那些天花乱坠的功效说明,可以关注是否标明旧国标或新国标,这样可以便于买到放心的纯蜂蜜产品。

    家具检测新标准颁布实施 

    为解决木家具甲醛超标难题,《家具环保检测新标准》于2011年底正式颁布实施,新标准对家具行业的监督越来越严格。新标准将尝试采用无损检测取代破损检测,并拟采用气候箱检测法取代现有的大气检测法。

    据悉,气候箱检测法能测出甲醛等有害物质的释放量。只要有一种材料环保不达标,都能集中体现在综合检测结果中。传统家具环保性能检测方法是按比例取样检测,这就对家具造成了一定的破坏,被检测家具无法继续销售或使用;而无损检测在保证检测结果的同时,避免了对检测单品造成损坏,节约了资源。

    《速冻面米制品》标准实施

    为规范速冻面米制品生产经营,保护消费者健康,卫生部在原《速冻预包装面米食品卫生标准》实施基础上,组织制定公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速冻面米制品》。

    新标准修改了速冻面米制品的相关术语和定义,使其更加准确;参考国际食品微生物标准委员会采样方案和限量规定,修改了微生物指标规定,采用了微生物分级采样方案,同时根据致病菌风险评估结果,调整了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限量规定,使其更具科学性和合理性;根据产品特性和与其他国家标准间的协调性,调整理化等指标规定。

    该标准于2011年12月21日起正式施行。

《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