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2011年电脑业市场盘点

2012-01-05 10:10: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电脑行业酝酿新突破

——2011年电脑业市场盘点

    笔记本电脑

    除了手机,能称得上“人手一台”甚至“人手多台”的就是笔记本和平板电脑。相比手机,这个市场的争夺甚至更为惨烈。

    2011笔记本电脑关键词

    1.狂降

    每年笔记本的价格都在降,但2011年,要在前面加一个“狂”字:往年,主流配置的笔记本电脑价格都在5000元上下,但2011年则明显高开低走,尤其是经过开学季和国庆长假的几轮大降,一线品牌的独立显卡机型3000多块就可以拿下,比很多人的手机都便宜了。

    为什么2011年笔记本屡创“白菜价”?一大原因是,网购在其中推波助澜。以往,如果是去电脑城,由于相同型号的电脑有不同的配置,奸商可以以高配价格卖低配产品。而现在网上购物,配置透明,价格透明,这种手段行不通了。

    2.“超级本”

    苹果的MacBook Air是很多人的“梦中情人”,可是MacBook Air不但价格贵、配置差(比如说11寸最大的硬盘才128GB),而且预装的还是Mac OS系统,虽说也可以装Windows系统,但免不了有成为“28青年”的嫌疑。那该如何是好呢?

    这时候“超级本”出现了。对,你没有看错,这个“超级本”实际上是Ultrabook的官方翻译。你可以把“超级本”想象成是用Windows系统的MacBook Air。因为从目前已经面世的“超级本”来看,大多数和MacBook Air外形非常相似,而且它们主打“超轻超薄、超长待机”的概念。不过相应地,“超级本”的价格也比传统笔记本高出不少。

    3.融合

    以往,商用本和家用本泾渭分明,可谓是“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对商用本来说,玩游戏是不行的。但2011年,这个界限被彻底打破了,许多品牌推出的商务本颜色之亮丽,造型之炫酷,很难给人“纯商务”的感觉,而且很多还配置了游戏型显卡,玩起游戏来也毫不含糊。

    当然,老板们肯定是不愿意这样的本出现的,商用本最好只能老老实实地干活。但不得不说,现在玩游戏也是工作的一种方式。

    平板电脑渐感压力

    从2010年iPad发布开始,短短两年时间,平板电脑已经彻底灭了上网本,甚至连传统笔记本也感受到了压力。但2011年还是iPad一枝独秀吗?答案是:No!

    2011平板电脑关键词

    1.低价

    如果你印象中一台平板电脑依然需要3000元以上,那你只可能属于以下两种情况:一种是纯果粉,非iPad不看;另一种则是“奥特曼”,脱离时代了。虽说最低配置的iPad2在苹果官网上依然需要3688元,但广大的安卓平板电脑价格早已经大幅下降,甚至降到了千元上下。其中还包括联想乐Pad A1这样的“大牌”。

    这还没完,2011年末,亚马逊正式发布Kindle Fire,价格仅199美元起,瞬间成为感恩节期间销量最高的电子产品,甚至超过iPhone 4S。看来,低价平板电脑果真是“钱途无量”。

    2.屏幕细分

    2010年平板电脑屏幕清一色在10  上下,比如iPad是9.7,安卓系的很多是10.1。不过,2011年的平板电脑细分了,8.9、7,甚至5的平板电脑都大量面世。需要更好显示效果的,可以选择10的;需要便携的,可以考虑7的;喜欢低价的,可以购买5的。买大买小,你说的算!

    苹果似乎也抵挡不住这样的压力了。乔布斯曾经声称,不会推出比iPad更小的平板电脑,但乔帮主一过世,苹果的态度似乎立马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因为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苹果正在考虑推出一款7.85英寸的iPad mini,预计2012年下半年推出。

    3.多核

    和手机类似,2011年平板电脑也在拼处理器,而且步子迈得更快。以苹果为例,2011年年初,iPad 2就用上了双核处理器,而同样的处理器用在iPhone 4S上则是2011年年底的事了。安卓系更猛,目前已经有实用四核处理器的平板电脑开卖了,2012年即将普及。

    从数字对比看电脑业趋势

    40.3% VS 4.1%

    在之前的一个调查中,更习惯用笔记本上网的用户占40.3%,而习惯用平板电脑上网的用户仅占4.1%,相差几乎近10倍。当然,位列第一的还是雷打不动的手机,达55.6%。

    很明显,平板电脑最有潜力,相信2012年如果再有这样的调查,不会有这么悬殊的对比。

    55% VS 4.5%

    在同一个调查中,用户购买笔记本电脑首选的因素中,选“性能”的以55%的占比压倒多数,而选择“重量大小”的仅仅只占4.5%。看来,“超级本”不但要超轻超薄,性能也要超级,才能在2012年大放异彩。

    如此看来,再轻再薄,如果性能不行,全是白搭。红极一时的“上网本”就是个最好的例子。

    52% VS 44%

    这两组数字意味着:52%的用户现在还是在用10年前推出的Windows XP,而44%的用户已经升级到了Windows 7,剩下的4%属于铁杆果粉使用的是Mac OS。

    XP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还是赶紧将它抛弃吧。如果你的老电脑用XP还能理解,新买的笔记本预装了Windows 7不用,就是“暴殄天物”了。

    54.8% VS 34.4%

    现在的年轻人已经更习惯在网上看电视了,在这个调查中,54.8%的用户选择了在网上看电视,只有34.4%选择了看传统的有线电视,而平板电脑最能胜任“私人电视”一职。平板电脑的前途,可以说是一片光明。

《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