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恒源石化污染严重 官方称是“世界难题”

2012-01-05 15:16: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图 刘凯 本刊记者 宿希强

    醒目的“火炬”浓烟

    在山东德州临邑县,一进县城就能闻到炼油厂的特有气味。而放眼望去,一股巨大的滚滚浓烟伴随着燃烧的火苗在天空中分外醒目。这不是发生了火灾,而是恒源石化的放空火炬在作业。

    当地大周村村民告诉记者,恒源石化的放空火炬常年就这样冒火冒烟,浓烟能飘出十几公里远,县城西半部以及临近村庄都在它的辐射范围内。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恒源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临邑县石油化工厂,始建于1970年,是一家以石油化工为主业,集石油炼制与后续化工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是德州市的重要支柱企业和山东省的重点企业集团,是“鲁西北平原的一颗璀璨明珠”。其于2001年确立了“开足油头,拓展化尾,做大做强化工和重点发展精细化工”企业发展战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而也正是最近十年间,恒源石化产生的污染让村民越来越不堪忍受。“恒源石化常年往河里排放废水,地下水早就污染得不能喝了,我们现在喝安装的自来水。有了自来水,地下水污染对我们影响没有以前大了。就是他们老排放废气熏得我们受不了。”大周村一位村民对记者表示,近十年来,恒源石化规模迅速扩张,废气浓度和影响范围明显增大,一刮大风方圆十几公里的地方都能感受到。白天气味稍差些,夜晚村民们就相当难熬了,尤其是深夜,恒源石化的废气呛得不少人睡不着觉。对于患有鼻炎、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村民而言,其危害更大,无处不在的刺鼻气味极易加重他们的病情。

    据村民反映,恒源石化排放的废气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来自厂区内部的炼油设施,另外就是建在大周村里的放空火炬。由于距离原因,放空火炬产生的气味对大周村影响更甚。村民告诉记者,放空火炬原先建在大周村北部的柳行村,因为污染严重招致柳行村村民的强烈抵制,柳行村全村一致努力迫使恒源石化把火炬迁移了出去,但恒源石化却把放空火炬搬到了大周村。

    事实上,村民们对面对恒源石化排放的浓烟及废气具体有什么危害并不清楚,只是直观感觉“气味大”,“呛人”,“雾天熏得人喘不过气来”。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恒源石化放空火炬释放的浓烟学名为“火炬气”,含有工业气体丙烯,对水体、土壤和大气可造成污染。据专家测试,人吸入丙烯可引起意识丧失,当浓度为15%时,需30分钟;24%时,需3分钟;35%~40%时,需20秒钟;40%以上时,仅需6秒钟,并引起呕吐。长期接触可引起头昏、乏力、全身不适、思维不集中,个别人胃肠道功能还会发生紊乱。而恒源石化排放的浓烟及废气主要来自石化项目煅烧系统,废气中对人体有害的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硫。

    除了废气和浓烟,村民们对恒源石化的噪声污染也反应强烈。尤其距离放空火炬较近的几十户村民,称“噪音使晚上入睡困难”。记者站在距离恒源石化火炬大约20米远的地方采访这些村民,小声讲话,受噪音干扰,的确听不清楚。

    对于以上污染问题,令大周村村民无奈的是,多年来他们一直向临邑县环保部门举报,但收效甚微。

     引黄干渠被污水肆虐

    尽管赶走了恒源石化的放空火炬,但和大周村相邻的柳行村依然深受污染之害。柳行村一位王姓村民向记者透露:“恒源石化把村边这河(四分干渠)污染了,臭水上面飘着一层油糊糊的东西,味道刺鼻。”记者了解到,四分干渠是一条引黄干渠。

    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柳行村东桥下,扑面就是一股刺鼻的腥臭味。熏得人眼睛很不舒服。记者现场看到,四分干渠底部流淌着紫黑色的废水,污水表面的油花在阳光照耀下泛着刺眼的光芒。水流旁边的河床也是漆黑色的,村民们说,“这个时候污水已经回落。”

    “多少年了,恒源炼油厂一直往四分干(渠)排放污水,污水向北流到德惠新河里。那条河现在也发黑发臭了。受污染影响,我们村的浅层地下水早就不能喝了,抽上来井水很浑浊,而且有股怪味。沉淀一段时间,烧开了喝,人也会闹肚子。”柳行村的周大爷,提起恒源石化的污染问题似乎有一肚子话要说。

    在周大爷家,他当场用压水器抽上来一小桶井水让记者观察。记者发现,刚打上来的井水乍看还算清亮,但没过几分钟就发黑变浑。把水放到面前,闻起来有股难以名状的怪味。“这水没法喝,我们现在也喝上自来水了。”周大爷说,柳行村民已经告别了喝污水的日子,但是灌溉农田还得用四分干渠里的水,“抽渠底的污水灌溉,庄稼秧苗会枯萎,产量也会受影响,绝产的事情时有发生”。他还告诉记者,即便四分干渠引满了黄河水,也无法从根本上稀释石化污水的毒性,“比如浇灌菜苗,菜苗就很难成活”。

    周大爷介绍的情况,记者在四分干渠下游的任庙、东八里、张家等村庄均得到了证实。而令人担心的是,在四分干渠下游还有不少村民至今在饮用遭到污染的地下水。

    真的是恒源石化在污染四分干渠吗?几个村子的村民对恒源石化在四分干渠的排污口具体位置,回答得并不一致。

    有的说建在大周村对面,有的说在柳行村对面,还有的说建在酒厂对面。最后,在一位热心出租车司机的帮助下,记者终于找到了排污口——就建在恒源石化南区西墙外路边的蒿草丛中,不仔细寻找很难发现。这是一个用条石精心砌成的方形排污口,长宽都在一米上下。污水通过地下暗道流到此处,直接污染四分干渠。

    采访调查过程中,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大周村,柳行村等村庄癌症患者有不断增多趋势,“真担心我们居住的村庄会变成癌症村!”有村民叹息。

      “恒源石化只产生空气污染”,但这是“世界难题”

    就恒源石化的污染问题,记者前去临邑县环保局采访核实,结果碰了软钉子。

    “德州市委宣传部有文件,不经过宣传部门同意,我们没法回答你们的问题。”临邑环保局法制监督科长马实江对记者表示。记者请他出示德州市委宣传部的文件,马实江不作回答,只是要求记者先去临邑县委宣传部。

    记者提出要采访分管执法的局长,马实江说,“局长不在”,“陪同县领导到各乡镇检查污染治理工作去了。”记者辗转拨通了这位局长的电话,一提到恒源石化,对方即以“正在开会”为由挂断,之后记者拨打一直无人接听。

    随后记者来到临邑县委宣传部,一位自称姓隧的副部长接待了记者。记者简单介绍情况后,这位副部长表示,“你们看到恒源石化火炬冒浓烟是世界性的技术难题,发达国家也没法解决。恒源石化一直在努力降低浓烟对周围居民的影响。”他还特别提醒记者:“恒源石化只产生空气污染不排废水。”

    “是不是石化行业都不产生废水?”这位副部长回答:“是。”办公室的另一位工作人员也许觉得不妥,补充说:“隧部长的意思是指恒源石化的确不产生水污染。”

    记者当即介绍了调查到的四分干渠污染情况,隧部长却问记者:“可能是上游流过来的?”记者表示恒源石化以上的四分干渠河段,快干涸了没见到有黑水。污水是从恒源石化南区西墙外的排污口流出来的。隧部长摇头说:“不清楚。”

    就恒源石化与大周村距离过近,企业的选址、环评问题,隧部长解释:“恒源石化是家老厂,70年代初就建厂了,当初还没有大周村,那里的村民都是后来迁过去的。”不过这一说法,受到了大周村村民的反驳。“我们一家已在大周村生活了十五世,谁说我们是后迁过来的?”大周村南一位老人忿忿地说。

    在记者要求下,隧部长终于与临邑环保局—副局长取得了联系,希望其接受记者采访。随后记者返回环保局,在该局执法大队办公室张贴的临邑县污染源分布图上,记者清楚地看到,恒源石化作为主要水污染源,赫然出现在分布图的核心位置。在临邑环保局会议室,记者看到该局在2010年8月,被德州市政府授予“水污染防治先进集体一等奖”奖牌。

    请记者“在办公室稍等”的县环保局副局长,直到临近下班也没有露面。记者提出在恒源石化排污口现场等执法人员前去查看。巧合的是,记者离开时正看到一辆执法车回来,但这位副局长却表示“执法车出去还没回来,回来的这辆不负责这块”。

    在恒源石化排污口附近,记者又等了半个小时,没等来执法人员,却等来了环保局和宣传部“晚上一起吃饭”的邀请。

    有知情者告诉记者,恒源石化在当地是“重点保护单位”。但这一说法记者未能证实。公开资料显示,自2001年以来,山东恒源石化集团以年增利税5000万元的速度,成为德州市的重要利税大户;2006年,实现销售收入24.15亿元,实现利税2.2亿元;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实现利税2.7亿元。

《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