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理智维权不等于沉默维权

2012-01-05 15:14: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伍  羽

    通过当众砸碎存在质量问题的产品,以达到维权目的的方式,如今已经屡见不鲜。至于效果如何,不好做评价。砸奔驰、砸宝马事件之后,如今又出现了名人老罗砸西门子冰箱事件。据说引起了西门子的高度重视,多次表示要与老罗私了。这多少表明,生产厂家还是惧怕消费者这么做的。

    消费者砸产品能得到什么呢?除了发泄一腔怒气,什么都没有。不过,但凡消费者有一点办法,也不会采用这种“过激”手段。这还只是砸,更有甚者,极端地采用了玉石俱焚的手段。有些政府官员及专家们呼吁消费者要理智维权,要依据法律规定按程序诉讼。但,这多少有点儿“站着说话不腰疼”。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时下确实存在一些不良企业,既不讲诚信,也没有责任心。你跟他讲道理,他跟你说责任;你讲清了责任,他又谈法律;你理解了法律,他又讲实力;你说公道自在人心,他却说你爱告就告。他给你一拖再拖,在这漫长的拖延过程中,你的道理无处可讲,你的耐心一点点消磨殆尽,你的希望接近破灭。这个时候,似乎全社会都在嘲笑你,都在孤立你,都成了你的敌人。在这种情形下一味强调理智,算不上真正的理性。

    除非,一开始的时候你就选择沉默,就算自己倒霉,别当回事儿。这或许就是部分企业及有些政府官员所希望的理智维权。也正如他们所愿,日常生活中,我们确实在很多利益受损的情况下,选择了沉默。我们总是侥幸,因为最坏的事情还没有落到自己头上。当这种坏事儿落到自己头上时,我们发现,我们的办法并不比先前的受害者多。

    沉默不等于理智,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没有勇气去针锋相对,至少我们还可以做到紧密跟随,壮大声势。好比公交车上,两名劫匪抢钱。一车四、五十人,如果全部选择沉默。那么,这一车人,就只能任劫了。但如果已经有人站出,那么,如果还有一丝理智的话,每个人都应该声援。这时候的劫匪,也就成了过街老鼠。

    而当前的现实生活中,很多坏问题都不会单单发生在某一件产品上。比如汽车、冰箱、笔记本电脑等产品,出了问题,大多数是批次问题。如果只有一人说,哪怕这人是专家,企业也不会将此当回事儿。而且会很坚定地告诉你,“这是你的个人使用问题”。但如果对于某个问题,投诉的人越来越多,企业也就不得不重视此事。而一些不作为的官方人员、监督者,也不得不开始调查此事。

    我们应该坚信,投诉可能不会有效果,但是,不投诉,肯定没结果。而且,如今曝光问题的方式也很多。你没必要选择沉默,而你需要做的也很简单。可以找官方的消费者协会去调解,也可以找媒体曝光此事。

    如果这些都走不通的话,那么还可以通过论坛、博客、微薄等新兴工具,持续地曝光问题。一方面确实可以影响该产品的美誉度,进而影响到企业的经营状况;另一方面也算是做公益事业,给未来消费者们提供一个参考。与此同时,通过不断的传播,我们总是能找到同样的受害者,维权的队伍也会逐渐壮大。那些不良企业不是讲实力吗,当绝大多数受害者联合起来集体维权时,不良企业必将走向穷途末路。

    即将过去的2011年,有两件维权事件十分值得称颂:大连PX项目停产搬迁事件和7.23温州动车事故。前者,依靠的是大连市民的集体维权,政府部门顺应了民意。

    后者,在广大网友的热切关注、口抒笔伐之下,铁老大终于低下了高傲的头,开始重视消费者的权益。那个漏油事故发生已经超过半年的康菲石油公司,不但不承担责任,最近还抛出了“漏油没污染”的说辞。但是,受害者们没有选择沉默,仍在理智维权⋯⋯

《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