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探秘广东质检院木种博物馆

2012-01-05 10:08: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宋德奇

    引起各方关注的达芬奇家具风波,使广大的消费者,越来越关心自己家中的家具质量。但面对五花八门的家具用材名称,普通人难辨真伪。深色名贵硬木家具质地如何辨识,高昂家具消费群体众说纷纭。

    近日,记者走访了设在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顺德基地的国家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这里有广东最大、国内质检行业首个超大型木种博物馆,馆藏全球2600多种木种标本,馆藏数量规模及展示效果均处于同行领先水平。

    国家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是华南地区唯一一家国家级家具产品质检中心,拥有家具产品全部性能检测能力,建有家具力学检测、家具有毒有害物质检测、软体家具阻燃检测、家具零部件及材料检测、家具材种鉴定五大项目检测室。检验能力覆盖了木家具、金属家具、软体家具、家具配件、家具木器涂料及室内空气质量等产品和项目,检测项目规模和能力国内领先。

    广东最大实体标本博物馆

    循着实施科技兴检,进一步提升技术机构检测水平和科研能力的思路,2010年广东质检院胡南乾院长提出:在国家家具中心原木种标本室的基础上,结合广东省科技厅科研课题“木材图谱数据库的建立与木材图谱鉴定方法的研究”,通过与广西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院校的合作,建设木种博物馆。目前,已完成第一期工程建设。

    博物馆主要有三大模块:大木墩标本的展示,块状标本的展示和实木地板的展示。

    走进宽敞的展览厅,各种各样的木材样品琳琅满目。标识的标签显示了各种木种的名称、产地、主要材性与用途等,图文并茂。

    据介绍,全球可以用来制作家具的木材有5000余种,博物馆内已收藏常用部分2600多种,第二期会继续增加木材种类的收藏。

    产地“美国夏威夷”、“日本北海道”……细细观赏各种木材像做一场环球旅游。它们分别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在灯光下散发着独特的色彩,标签明确,身份验证无误。研究人员介绍,在这家木材原料齐全的博物馆,各种常用家具木材大多数都能在这里找到原型。

    可用仪器检测家具材质

    在专业人员的眼里,这个博物馆成为了鉴别以假乱真家具的“照妖镜”,可通过肉眼分辨和仪器检测做对比试验,检测木材家具原料的真伪。

    在肉眼观察的基础上,检测人员对木材进行取样、切片,通过专业仪器观察该木材的宏观和微观结构,再与标本进行比对,则可还原木材真实身世。“无论打造得多精美的家具都能辨别出来。”检测人员表示,“我们这里,甄别过不少珍品,特别是红木家私,要收藏传后代的话,一定要检验一下。”

    木种博物馆意义重大前景广阔

    质检院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木种博物馆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对于质监部门来说,这是技术力量的积累,通过对各种木材的研究,可以掌握和积累木材的鉴定方法和技术,更好地向社会各界提供检测服务,对于规范木材市场、协助企业严把原材料进厂关和指导生产、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目前,木种博物馆已基本建立起完善的国内外1500余种主要木材图谱数据库及木材图谱鉴定方法网络查询系统。

    在日常具体应用上,除了前面介绍的,木种博物馆还会参与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培训和普及,并可为家具设计、室内装饰设计提供素材等等。

《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