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屡禁”不止源于根治无方

2011-12-05 15:07: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伍   羽

    11月16日,甘肃正宁县一幼儿园校车发生交通事故,事故造成19名幼儿、一名司机及一名陪护教师死亡。校车的问题,再次被抛到风口浪尖之上。11月13日,铁道部发布了对吉林省宇松铁路严重质量问题的查处结果,经查认定其为典型的工程质量重大责任事故。铁道部表示,近期将对这段“骗子承包、厨子施工”铁路中的桥墩进行爆破拆除并返工。豆腐渣工程,再次重现江湖。11月5日,瘦肉精问题又现山东,只不过这次是发生在羊身上。山东东营市盐窝镇被称为山东肉羊第一镇,这里的羊肉销往北京、大连等十七省市。根据记者调查,羊喂食瘦肉精并不是什么秘密。

    ……

    与这些相比,众所周知的老大难的问题——矿难更是此起彼伏了。如果不知道国外矿难的零发生率和零死亡率,民众还一直认为,矿难是永远避免不了的呢!

    查阅资料,你会发现:目前发生所有的安全事故、所有的质量问题,之前都曾不止一次地发生过,只是时间不同、地区不同而已。当然,也有在同一个地区、不同时间发生的情况,但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少的。

    各级政府官员、企业领导等,总是为这些“突发事件”感到头疼,“我们已经三令五申了,为什么总是屡禁不止呢?”因为,他们只要说出“屡禁不止”,多少都能撇清点儿自身责任。

    关于屡禁不止的原因很自然就会想到:民众或工人素质低,资金不够,人手不足,甚至更深层次的体制问题、教育问题等。一个“屡禁不止”抛出来后,往往会引起社会共鸣:国家就这么一个现状,谁干都这样,没办法!所以,校车的问题就是资金问题,瘦肉精的问题就是监管人员少、待遇低的问题,矿难问题就是矿工素质低、违规操作的问题。

    但是,请有关部门扪心自问一句,你真做到“屡禁”了吗?屡禁,最起码的一点就是,当别的地区发生问题后,如果本地区也有类似情况存在,本地区也应该展开相应的排查措施,尽快处理,防患于未然。曾几何时,类似的上述事故、问题发生后,有多少地区的政府官员和企业领导们能够自我警醒、反省?是不是仍然抱着侥幸心理,或者庆幸自己那里没有类似事故发生;稍有一些责任感的,或许会要求下属“高度”重视本地区的类似问题。仅此而已!至于下属们是否“高度”重视了,就不再追问了。这种方式,当然也不是屡禁。

    屡禁,也就是频繁要求、禁止,特别是对那些曾发生过,但仍存有潜在风险和问题的事情,不断地加强、完善相关措施,同时要求执行到位,这是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的最低要求。因为前面各个环节的质量、安全都无法保证,所以只能靠这个最后一道环节来杜绝问题。

    更通俗的词语,就是检查、排查,最忌讳的就是走形式、走马观花之举。如,最不被老百姓待见的城管,他们经常抱怨街边小摊小贩没法治理。但他们是怎么治理的呢?高兴的时候就去溜一圈,不高兴的时候三五个月见不到一次。如果真的不让小摊小贩存在,你天天派人在那儿盯着。一个月下来,当然就不会存在了。当然,这种“堵”的方法是最愚蠢的办法,但确实在短时期内非常有效。奥运期间,北京不就是这么做的嘛!也就是说,屡禁能做到“停止”,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屡禁必须要和根治联合起来,才能最终解决问题。而很多问题在最终解决之前,必须要屡禁,真正的屡禁,并且,我们当前需要的就是屡禁。

《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