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莫让标准沦为挡箭牌

2011-12-05 15:05: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阿  明

    2011年有一个神奇的词汇屡次出现在公众的面前,几乎每次有产品出现质量问题的时候都会有它的身影出现,它让企业大发横财,让相关部门振振有词,让质疑的人愤怒却又哑口无言,这个词就是“标准”。

    标准引发一次次争论

    今年6月,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就一直风波不断的中国乳业又一次引起广大消费者的关注,关注的焦点就在于其新旧标准的变化。

    10月,上海可口可乐公司被爆其产品防腐剂超标,引起消费者的担心,但是可口可乐公司马上祭起标准这个法宝,称自己的产品符合中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10月,苏泊尔多款炊具被检出不合格,这本来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可是苏泊尔问题炊具的后续结果却让人很无奈。中国五金制品协会透露国家卫生部将颁布新的不锈钢炊具国家标准,新的标准放宽了对不锈钢炊具选材的范围。这意味着不合格的产品通过新标准就成为了合格的产品,还有比这更可笑的解决方法吗?

    11月,非营利组织“安全化妆品运动联盟”(CSC)发布报告指出,两年前被该机构验出含有季铵盐-15和二恶烷两种有毒物质的强生婴儿洗头水,至今仍在中国、印尼等部分国家出售。一时间众多消费者对强生婴儿洗护产品“因爱生恨”,但是强生强硬地回应了CSC的报告,认为自己的产品完全符合国家标准,不必召回。

    标准就是这样神奇,它让不合格的产品变成合格的产品,它让有害的产品堂而皇之地摆放在超市商场里。符合国家标准成为众多企业的挡箭牌,我们不禁要问,难道标准就不能提高吗?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有什么不同呢?

    国内标准PK国际标准

    企业之所以能钻空子,是因为标准也是有区别的。中国很多行业产品的国家标准都要比国际标准低,如牛奶标准、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等,这让很多跨国公司在生产时执行两套标准,销往中国的产品要比销往西方发达国家的产品标准低,可因为其符合中国的国家标准使得人们无可奈何。那么,不同标准的产品质量有区别吗?以可口可乐的防腐剂使用为例,按国际标准看,可口可乐的防腐剂是超标的,可是按中国的标准看,这是符合中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那么这个可口可乐的产品对消费者的身体有害吗?其质量是不是有问题?尽管卫生部一再表示,不会对公众身体产生伤害,但是公众的疑虑难以消除,因为“如果真的没有问题,为什么在别的国家却被禁用?”

    标准的不同肯定会导致产品质量的不同,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可惜的是在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的较量中,国家标准总屈居下风。致使国人不得不使用更差的产品,然后还无法维权。既然这是国家标准低下的结果,那么我们的国家标准能不能提高呢?

    标准是如何制定的?

    标准的制定一般是行业协会组织行业企业和相关专家来进行,通过调查和研讨形成方案,然后报政府主管部门审批。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的声音越来越受到重视,中国的情况更是如此。标准的制定不可避免地受到大型企业的影响,甚至是绑架,2010年乳业新标准的出台就是明显的例子。

    为什么国家标准不向国际标准看齐反而走低呢?因为标准之争就是利益之争,严肃的国家标准被当做谋取利益的工具,实在是儿戏。本该促进行业发展,提升国民健康水平的国家标准却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谁该为此负责呢?

    入秋以来北京持续的雾霾天气让人对北京糟糕的空气质量大为抱怨,可是北京环保局给出的数据却证明北京的空气质量没有人们认为的那样糟。后来名词PM2.5让我们知道了原来这又是标准不一的把戏。

《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