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锂电池蓄势行业变革

2011-12-05 14:19: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汪仲元

    从手机到Mp3,从笔记本电脑到电动车,锂电池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正深度影响着未来和电池有关的诸多产业,在未来的电池产业中争得了重要的一席之地。

    电池续航能力成消费电子设备发展瓶颈

    2011年,国际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正处在高速发展和扩大之中,大量大屏幕,高配置,处理速度快的智能手机不断推陈出新,但只要是稍微了解智能手机特点的手机用户就知道,手机一天一充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大屏幕,高分辨率以及功能多的手机,即使再小心省电使用,两天之内电量也会耗尽。而面对不断增加的程序应用和用户不断要求的使用操作体验,众多手机生产商在进行产品营销时,基本都会忽略手机电池续航能力这一问题。有人戏称,手机具备了电脑的功能,却无法带着像电脑一样的电源。

    特别是随着3G的普及,3G智能手机作为移动终端的作用更加明显,但是受制于电池续航能力,这一终端始终无法在更大规模的应用上展露身手。毕竟,没有人希望自己在用手机付款或者购物时,电量耗尽,造成麻烦。因此,通信运营商和手机生产企业无不希望去掉电池续航能力这块绊脚石。

    笔记本电脑同样如此,和手机一样,移动电子设备的广泛应用首先体现在笔记本电脑的轻量化,便携性上,不像十年前,没人愿意带着笨重的电源四处寻找可以充电的地方。个人便携式电脑最重要的就是电池续航能力,而在这一点上,笔记本电脑的生产商们则稍微领先于智能手机产业的同行们。一款普通的笔记本电脑电池续航时间基本可以达到三到四个小时,虽然绝对数值上落后,但考虑到笔记本的实际使用时间,这样的表现还是领先于手机。

    平板电脑的表现则更佳,十几个小时的续航时间在平板电脑业界已不是什么难题。但问题在于,电脑的发展速度并不逊色于手机。未来手机,个人电脑以及其他电子设备和终端的结合是大的趋势,便携式电脑电池续航能力最近几年进展不大,如果要应对更加广泛和多样的应用,现在的电池续航能力并不足以支撑。

    电子移动设备绝大多数使用锂电池,行业受制的电池续航能力也就是指锂电池的续航能力。虽然在传统消费电子领域,锂电池长期占据统治地位,但随着更新型电池的出现,锂电池面临挑战。有消息称,日本数家电子设备生产企业都在独立研制新型电池以满足未来电子设备的需求,而锂电池的续航能力提高也是研究课题之一。

    传统铅酸蓄电池正被淘汰 锂电池力争上位

    如果说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电池续航能力还只是让这个产业无法再进一步,那么电动车对电池续航能力的依赖则是这个行业能否生存并发展下去的关键。

    2011年,国内大批铅酸蓄电池厂家因环境问题被紧急叫停,使得国内电动自行车行业大批企业面临出局。而在铅酸电池供货不足的情况下,锂电池开始进入电动车市场,意图填补空白。锂电池相比于铅酸电池,具有重量轻,生产过程中环境污染小的特点。而最重要的是,同样重量下,锂电池的续航能力更久。

    但业内人士对锂电池全面取代铅酸电池尚持保留意见,锂电池在价格,稳定性和回收利用几方面不及铅酸电池。而对于我国电动车市场来说,性价比更高的铅酸电池更受青睐,则是不争的事实。至于在铅酸电池遇阻的情况下,锂电池能否得到自己的机会,还要视乎政策和技术是否有突破来看。但就目前来看,几款较为稳定的锂电池在价格上已经具有了大规模应用的可能,有专业人士认为,随着我国广大电动自行车市场的细分化,锂电池应该会有自己的空间。

    有锂电池生产企业认为,锂离子电池行业需要的不仅是资金,更是技术,锂离子电池要实现大规模应用,电池容量和续航能力是关键,既要将这一特点很好地运用于竞争,也要不断实现突破。有分析认为,动力锂离子电池的容量和续航能力将随着技术的进步实现大幅度增长,在未来的5年至10年中,锂离子电池的运用将实现突破性进展。但时间对于该行业的企业来说能否熬出头,是个考验。

    电动车行业和我国国情具有很强的匹配性,从其短短数年来的迅速发展即可见一斑。电池容量和续航能力的制约也一直使得这个行业发展受限。虽然在限铅之前,电动车电池的容量和续航能力基本上达到了市场要求,但以限铅为分水岭,往后的电池续航能力要求随着铅酸电池的减少而呈现出更复杂化。锂电池跨越传统消费电子来到电动车动力电池领域,无论从产业结构还是从市场认同上,都需要时间。但根据分析报告指出,锂电池国内市场虚热,价格仍然将具有相当大的调整空间,这就意味着锂电池相对于铅酸电池来说最大的劣势,价格有望在未来得到扭转。

    电动汽车行业锂电前景广阔

    锂电池在电子移动设备上的一统天下在电动自行车产业尚无法复制。但在更为诱人的电动车市场,锂电池可能拥有和镍氢电池和燃料电池一较高下的资本。

    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要在2015年使得美国的电动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而支撑这一目标实现的关键因素,就是电池的供应。美国现有的电池产能不足以满足未来的需求,面对这一状况,美国政府在《复苏法案》中,向电池生产商提供15亿美元的资金,在5年内力争占据全球电动汽车电池市场40%的市场份额。

    在电动汽车领域,燃料电池是近年来被提到最多的一个话题。燃料电池是一种将存在于燃料与氧化剂中的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发电装置。燃料电池汽车的工作原理是,使作为燃料的氢在汽车搭载的燃料电池中,与大气中的氧发生化学反应,从而产生出电能启动电动机,进而驱动汽车。它的优点在于能量转化效率很高,能量转化效率能达到60%,目前燃烧汽油的普通家用轿车能量转化效率也就20%左右。此外,燃料电池汽车没有尾气排放,唯一的排放物是水,对大气不造成任何污染,而且无需充电,只要建设加气站像给汽车加油一样加入氢气即可。但唯一的问题也是最为关键的问题就是价格太高,普通人难以承受。如果按照目前使用标准制造一辆燃料电池汽车,电池(成本)即需要30到40万元。

    除却燃料电池,目前电动汽车里运用最多的还是铅酸蓄电池和锂电池,而从目前国内情况来看,锂电池的应用被看好。在工信部于最近给出的淘汰铅酸电池落后产能的消息中,铅酸电池的未来仍然存在疑问,虽然这一政策被看做是扶植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利好,但对于铅酸电池整个行业来说究竟意义如何,还有待观察。而锂电池作为剩余为数不多的电动汽车蓄电池解决方案,理应会得到重视。

    锂电池市场热度高 亦存在问题 

    在不久前举行的2011国际新能源应用及电池展览会上,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曹国庆指出,目前我国锂电池进口量大于出口量,低质量电池重复建设严重,锂电池价格虚热。

    在最大的对手铅酸电池处于调整期之际,锂电池市场获得了来自国内及国外诸多资金支持,同时也造成了锂电池市场的虚热。由于缺少统一规划和指导,锂电池行业对于蜂拥而来的大量资金和热情一时难以合理消化,造成大量的重复建设和同质化,以低端重复尤为严重。但其实锂电池行业产能并不过剩,相反,随着太阳能,风能储电和动力电池的需求增长,锂电池的市场前景非常被看好。

    锂电池的价格据中国电池工业协会预计,也将在未来一两年内下降,随之带来的是锂电池的供应超过需求。同时,外资涌入带来炒作,投资和扩产使得整个行业的竞争加剧,中小企业有出局的危险。

    国内电池市场已达4000亿规模,在动力电池市场中,锂电池约占2.5%。而随着政策层面的影响和市场变化,今年锂电池的市场份额翻了一倍,上升到了5%。

    锂电池的产能在目前来说大部分局限在消费电子领域,动力电池方面还有待加强。正如曹国庆指出,产能并不过剩,需要合理地指导和分配。国家在加强锂电池在动力电池和消费电子领域的份额方面,在未来应该会做出倾斜。毕竟,兼具性价比和环境比的电池类型并不多。

    在未来电池业板块中,锂电池的多领域应用是其竞争力的最大优势,从锂本身的矿藏价值来说,锂被称作21世纪的能源金属,由于诸多原因,在短期可能供过于求,但市场前景广阔,据预计,未来全球产量将超过20万吨,而我国产量也将突破10万吨。

    锂矿藏的扩产将带动锂的产业应用和价格下调,锂电池多领域应用的前景值得期待。

《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