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为难的“代步车”

2011-12-05 13:39: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汪仲元

    对于开惯汽车的人来说,一旦修车时间过长,就需要找新的“代步工具”。

    代步车这一概念对于4S店来说,属于锦上添花的附加项目可有可无。而对于在4S店购买服务的车主们来说,则是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名词。真正体会过代步车服务的车主并不多,而对于大部分4S店来说,代步车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

    服务条款鲜见代步车

    北京亦庄4S店集中区,这里集中着大量合资进口以及自主品牌的4S店。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前来看车和买车的人络绎不绝。而在绝大多数的4S店购车服务条款中,都很少见到有关代步车的表述。面对偶尔有对代步车的咨询,工作人员也很难给出一个清楚的解释。

    一家德系品牌4S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店里没有代步车这一服务,在自己来这工作之前好像是有,但后来不知为什么给取消了。而该品牌服务条款中也没有代步车的内容,即使是原来有,也可能单纯是店里的规定。而另一家日系品牌4S店的工作人员则承认,“从来没听说过什么代步车。”其他几家4S店的回答也大同小异,对代步车的话题基本不甚熟悉,甚至相当忌讳。

    随机询问来看车的准车主,不少自称做过不少功课的人也并不太了解代步车的详细内容。但是大部分人都知道这一概念,而且并未对4S店将这一服务内容加入条款有太大希望。“只不过是个噱头”,有人称。

    通过从网上查阅各个品牌4S店的服务条款,确实很难见到代步车之说。只有一家德系高端品牌4S店有关于代步车的规定,但要收取数额不小的费用,大致为500至600元一天。

    4S店的代步车之困

    代步车为何难以成为4S店的“必备条款”?这项本来可能增加口碑和宣传营销的举措在诸多4S店都难以见到,究其原因,无外是以下几点:费用,规模,客户习惯。

    一家4S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店里要准备代步车,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其中这些代步车的维修保养费用就是一大负担。代步车使用频率不高,但店里要为这些车承担一笔不小的经费。而准备多少代步车也是个问题,多了没有必要,太少又怕万一用时不够应急,很难妥善安排。而客户使用习惯也是个问题,不同的客户有不同的用车习惯,开什么类型的车,什么档次的车也是各有不同,很难一概而论。

    另一家4S店自己有几辆代步车,但只是提供给修车时间过长,且用车意愿急迫的车主。但还是要按照标准收费。至于多久才算修车时间过长,店里也没有明确标准,具体情况还要看车主和店里协商的结果。

    而且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车主对代步车的服务满意度并不高,主要原因是在使用过程中双方围绕用车注意事项,使用时间和费用问题经常产生异议。而店里对于这项服务又需要安排专人负责,既费时又费力,也没有人愿意干。

    车主看法不一

    对于代步车是否应该成为4S店常设服务的讨论,车主应该是最有发言权的群体,毕竟,车主的需求决定了代步车的需要与否。而在车主中,对代步车的态度也有不同。

    最为需要代步车的车主群体,一般家住较远,或者交通不便,且修车时间超过一个星期。如果有代步车在修车期间作为交通工具,至少比在外租车或打车方便。虽然会收取一定费用,但不会高过租同样级别的车,另外,正规4S店的代步车车况和维修保养也较为让人放心。对于他们来说,代步车无疑是一项较为贴心和方便的服务。

    而也有车主认为代步车服务有最好,没有也无所谓。毕竟,4S店不是免费提供,而且一家店的少量代步车无法满足同时需要代步车的大量车主的需求,说不定在等待代步车的过程中,自己的车已经修好了。且自己开的车与4S店提供的代步车也不一样,不太习惯,还得小心注意,否则在使用过程中出了问题不好交待。再说毕竟不是自己的车,开起来难免缺乏保护意识,与其为此烦心,还不如省事。

    代步车沦为纠纷条件

    车主和4S店站在各自立场上,对这项业务有不同看法。而实际上,代步车这个概念在很多时候并不是双方认为的那样,作为一项服务出现,而是另有其意。

    在诸多车主和4S店的纠纷中,代步车往往作为一项妥协性条款出现,即4S店作为给车主的补偿实现。车主甄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就经历过这样的事情。自己的车出了问题,她本人认为该由4S店负责保修,但4S店并不同意她的看法。一来二去的纠缠中,双方不断提出条件,不断更改。其中4S店就提出,作为补偿条件之一,可以给甄女士提供一辆同等级同型号的代步车,用来满足她在修理期间的出行需要,但甄女士在咨询身边朋友和相关人士之后,并没有接受这一条件。因为很多人告诉她,4S店的代步车并不会出现在字面协议中,只是作为一项类似额外性质的补偿出现。也就是说,4S店并不承认这是给甄女士的代步车,而只是出于好意借给甄女士使用,如果以后双方谈崩进入法律程序,这会成为对甄女士不利的证据。

    而另一位因故与4S店产生争议的张先生也是遇到了这样的问题,4S店同样在几番交涉后提出了提供代步车的建议,与甄女士不同的是,张先生没有考虑太多,接受了这一建议。

    但不久后张先生就不停地接到4S店要求归还代步车的催促,并且提醒张先生,一旦代步车有损坏或者违规,要按照规定由张先生承担责任。张先生因此很是烦恼,对方并不承认这是提供的代步车,而且还要自己小心使用,承担责任。同时因为没有书面文件,只是口头承诺,所以这辆车的性质也不明晰,反而成为了麻烦。

    同这两位车主有类似遭遇的车主并不在少数。代步车在这些纠纷案例中,无一例外的都是4S店迫不得已提供给车主的补偿,既无书面文件也找不到条款依据。而且根据交涉的情况变化,4S店会随时提出收回代步车。无怪乎在很多车主心里,这样的“代步车”似乎是交给自己代为保管,且必须小心翼翼,根本谈不上方便和诚意。

    代步车是否应硬性规定

    代步车是否应作为4S店服务的一项硬性规定而确定下来?对此业内人士和相关法律人士看法不一。

    汽车行业业内人士为代表的大多数人认为,代步车属于锦上添花的服务,没有并不违反法规,各个4S店可以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具体实施。况且,需要代步车的顾客实际上并不多,如果要4S店为此承担长期成本,并不现实。况且,在目前国内,即使有优惠的代步车服务,其成本也可能变相转嫁到顾客身上。以此来看,对于4S店和顾客来说,代步车实际意义并不大,完全没有必要一定要出现在服务条款中。

    而一些研究汽车市场的法律界人士则认为,在4S店由于过长时间维修而给顾客造成不便的前提下,有义务免费给顾客提供代步车,车辆型号和档次适中即可。

    毕竟因为重大事故或者质量问题而长期修车的顾客并不是很多,4S店完全有能力承担这样不多的成本。从契约角度来说,顾客与4S店签订的维修服务条款中,即包含了4S店应该对自己因技术或者其他原因导致的延误给顾客提供适当补偿的意思,因此而言,4S店对车辆需要超长维修时间的顾客提供免费代步车既合情也合理。

    对于多方关于代步车的争论,目前尚无统一解决方案。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绝大多数人还是认为,代步车作为一项服务应否具备还是要由市场决定。车主的需要和4S店的承受能力都要考虑。

《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