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强化行业质量监督与服务

2011-12-05 10:51: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1年6月2日,东莞市质监局组织召开了全市人造板产品质量强业工作会议。会上,质量科向各有关行业协会、企业通报了东莞市质监局质量强业活动安排,明确了工作具体要求。并听取了参会协会、企业对开展好质量强业活动的意见与建议,共同分析现阶段人造板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探讨解决措施,以推动人造板产品质量强业活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取得明显成效。

    开展人造板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及服务

    为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对各部门分工及职责作了明确规定。由质量科确定进行专项整治的重点企业名单,对企业进行现场巡查,负责检查企业的经营资质、生产条件、检验能力、试生产行为、委托加工行为、年度自查情况、产品包装标识等方面,根据检查结果做出责令整改、移送稽查查处等后处理决定;同时更新完善企业档案,填写《获生产许可证(非食品)企业检查记录表》,将相关信息录入广东质监业务基层监管系统;协调质检中心按时完成检验工作,接收检验报告,统计检验结果;进行检验结果告知工作,将质量不合格企业移送稽查分局;汇总稽查分局反馈的查处结果,及时公布检验情况,编写工作报告。

    稽查分局出动执法人员对各企业进行执法检查,主要负责产品抽样、办理文书,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产品质量检验结果不合格、未落实巡查不合格整改工作的企业进行查处,并及时将查处情况反馈质量科。

    为使行政监管与服务经济相结合,整顿规范与促进提高相结合能够真正落到实处,真正推动东莞市人造板行业质量和效益的整体提升,实现健康、持续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东莞市质监局根据人造板行业实际需求,在8月到9月对人造板企业组织开展了系列培训及服务活动。

    并依托行业协会,组织相关领域技术专家,召开人造板行业质量分析会。一是告知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质监局将采取的后处理措施,向企业明确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及履行的法律义务;二是针对国家、省、市级监督抽查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或安全隐患,以及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质量难题,帮助企业开展有针对性地分析研究,提出整改建议,着力解决行业共性问题,提升产业整体质量水平。

    为提升质量强业活动技术支撑能力,东莞质监局通过加强省级家具产品质量检验站的建设,进一步整合检测资源,完善配置,为企业新品研发、标准创新、质量控制和质量提升等过程提供优质检验检测服务。

    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实施名牌带动战略

    10月到12月份,东莞市质监局以开展市政府质量奖评审工作为契机,加大对卓越绩效管理的宣贯培训力度,在人造板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中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引导和帮助东莞市规模以上人造板生产企业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工作,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加强对已获管理体系认证企业的行政监管,以检查获证企业管理体系运行情况为切入点,督促企业持续保持认证有效性,强化企业对管理体系标准的理解和应用,使体系认证在促进企业管理水平提高、保障产品质量持续稳定方面真正发挥积极作用。

    东莞市人造板生产企业目前存在数量多、规模小、产业集聚度低的特点,缺少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名牌企业。

    针对这一现状,东莞市质监局在人造板行业中深入发掘具备发展潜力、管理水平、质量效益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名牌后备企业,进行重点发动。依托东莞传统优势产业家具行业,加强技术改造和政策扶持,引导生产要素向重点企业集聚,培育具有示范性的,在省内质量、效益、知名度具有领先地位的人造板省级工业名牌产品,以带动东莞人造板行业做大做强,走上品牌之路。

    此外,东莞市质监局还推动人造板生产企业通过行业协会或自发形成行业共识,建立行业自律机制,完善行规行约,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全面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质量诚信建设和品牌建设。在行业内形成质量水平、信誉度低企业难以生存,质量水平、信誉度高企业持续发展壮大的良性竞争机制。

《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