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从松山湖高新园区看质量强区

2011-12-05 10:48: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袁文兴  宋德奇

    松山湖高新区规划控制面积72平方公里,地处穗莞深港经济走廊的中段,拥有8平方公里的淡水湖和14平方公里的生态绿地,是一个在国内具有示范意义、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科技生态新城,是珠三角地区的重要创新引擎。

    按照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产业升级引领区”的定位,松山湖高新区已经建设成为一座环境优美、设施完善、产业发达、创新活跃的生态科技新城。近五年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幅在100%左右,近四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08%和256%,对东莞乃至珠三角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带动和辐射作用。

    松山湖高新区创造性地提出“三高两自”招商标准,即“高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高税收贡献,自有品牌、自主知识产权”,择商选资不仅仅着眼于园区经济发展需求,而且更多地考虑东莞乃至珠三角地区产业发展的需求,重点瞄准对产业发展有带动作用的龙头项目、对产业链提升起关键作用的高端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来招商,力求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产生最大的效益。

    2011年1月,松山湖高新区正式发布“东莞松山湖高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把发展重点放在“四大产业一个方向”上,即高端新型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文化创意和金融服务四大产业,以及云计算、物联网、新能源汽车、LED、光伏太阳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创造出符合低碳经济发展趋势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

    依照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松山湖高新区制定并实施了名牌名标奖励政策、科技创新政策、人才引进政策、企业上市奖励和“新三板”挂牌奖励政策以及文化产业扶持政策来规范产业发展方向。

    根据东莞市政府《关于开展质量强市活动的意见》的文件精神,松山湖管委会于2011年1月发布了《松山湖质量强区活动方案》,从实施技术标准战略、提升产品质量、提升服务质量、提升工程质量、提升环境质量、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强化质量技术检测服务等七个方面为松山湖高新区的质量强区活动制定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松山湖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站是园区根据企业发展的需求成立的负责质量管理的工作机构。

    与产业相适应的公共检测服务平台有松山湖质检中心和法国CTC集团鞋业皮革专业技术中心以及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记者获悉,截至2011年6月份,松山湖高新区规模以上企业31家,全部具备常规检测项目自检能力,并建立了企业自检制度。

    至2010年,松山湖高新区企业累计采标备案124项,主要产品采标覆盖率达到100%。园区内共有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4家。

    目前通过环境管理体系企业19家,占规模以上企业总数61.29%;通过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企业6家,占规模以上企业总数19.35%。

    松山湖涉及3C产品生产的企业共12家,全部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认证,获证率100%。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36家,占园区生产企业的比例为100%。

    松山湖高新区共有各类名牌名标18个(件)。

    2011年度获得“东莞市政府质量奖”的企业共三家,其中,就有2家企业属于松山湖高新区企业。

    “十一五”时期,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松山湖经济却呈现出逆势强劲增长的良好势头,全区GDP年均增长73%,2010年已达到100亿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