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新能源汽车:中国经济的“迫切选择”

2011-10-05 09:54: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新能源汽车,主要是指除汽油、柴油发动机之外所有其它能源汽车。包括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氢能源动力汽车和太阳能汽车等。

    传统汽车的末路

    众所周知,汽车是“喝油”的。没有油,再好的汽车也跑不起来。而这个“油”,主要是来自自然界的化石能源资源,这一资源是有限的。世界知名能源企业英国石油公司(BP公司)2009年7月发布《BP世界能源统计2009》称,全球原油剩余探明储量为1.258万亿桶(不含加拿大油砂),按照2008年的年开采速度计算,可以开采42年。统计报告还同时指出,按照同样方式计算,现有天然气储量可开采60年,而煤炭储量可开采122年。一旦化石能源资源出现枯竭,那么,以化石能源为燃料的传统汽车必将走到终点。

    但是,人类似乎走不到那一步,就将被日益严重的大气污染所毁灭。化石能源会排放大量空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成为环境污染与温室效应元凶。根据检测分析,汽车尾气排放量已占到大气污染源的85%,治理大气污染,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是重中之重。

    新能源汽车的生机

    近日,工信部披露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55.2%,已超过美国(53.5%)。虽然,发改委又提出了新的统计口径,但我国对原油需求量的剧增、对国外原油的依赖,却是不争的事实。根据2000年的统计资料,我国石油能源的可开采年限仅为20.5年。2005年,国土资源部预计,中国石油开采年限为15年,远远低于世界51年的平均水平。虽然近几年,我国加大了石油能源的探测投入,但并没有重大发现。

    在9月3日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表示,汽油、石油价格已经从以前10美元、18美元一桶到现在120美元一桶,化石能源越来越昂贵,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如果发展成这样的情况,不管我们是否愿意,汽车将从我们的生活中减少直至消失。因此一直以来,人们都在寻找石油替代能源,能否找到汽车替代能源关系到汽车产业的生死存亡。

    另外,根据1998年国际卫生组织对全世界各大中城市空气质量检测结果,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里,中国占8个。世界银行2007年发布的《世界发展指标2006》关于空气污染部分的报告中指出,在调查所涉及的总共110个超过百万人口的各国城市中,如果按照悬浮微粒来排名,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前20个城市,中国实际占了13个。由于中国空气质量差的缘故,很多国家的运动员起初都抵制参加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石油能源危机和大气污染严重,这两个全球性的问题,在中国最为突出。正是这两个原因,我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迫切发展心情,远远超过了其它国家。

《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