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外资快递水土不服或将以退为进

2011-10-05 09:41: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1年7月,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件有限公司(DHL)宣布出售旗下三家国内快递公司的股份,两家国内民营物流企业接受其全部股份,自此,中外运敦豪低端业务全面退出中国市场。

    外资快递“水土不服”

    国内快递行业其实有外资进入由来已久,早在2004年,美国联邦快递即在中国开展业务,中外运敦豪也已进入中国多年。但在用户最为广大的小件和低端物流快递领域,外资快递始终无法取得市场和口碑。究其原因,价格是一个重要方面。外资快递由于其自身的特点和定位,自进入中国伊始价格就高于本土快递,其服务客户也多定位于一些对价格不甚敏感的大企业,大机构等。对低端市场的了解不多。而近年来,相对于迅速崛起,熟悉本土客户需求的民营快递,外资快递企业一是不愿“屈尊”,二是能力有限。等到时机过去,再想重新布局,已是难度不小。

    以普通快递为例,外资快递并非没有这方面的业务,但一件物品动辄几十元乃至上百元的收费,与民营快递6到10元的收费,其中的差别不言而喻。更多的人宁愿忍受国内一些小快递糟糕的服务,延迟的速度。也不愿用几倍的价钱去买外资快递的服务。这就是基于中国市场的消费观问题。换句话来说,最好与最便宜之间的选择,在中国与国外,恐怕并非一致。

    引起价格差别的另一重要因素,成本方面。相对于民营快递的人员工资低,经营成本低的特点。外资快递由于本身公司规模和企业传统沿革等特点,对人员的要求较高,同时待遇也较好。而本身物流系统往往自成体系,通常都拥有包括汽车,飞机等一系列的运输工具。这也无形中增加了成本。

    同时,国内邮政物流政策对于运输物品的限制,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外资快递的发展。例如,国内规定文件不得用快递运输,但在外资快递传统业务中,文件业务占据了相当大的业务量。失去这一块市场,使得外资快递不得不在一定程度上将失去的业务转向低端快递方面作为补偿,而在低端快递领域缺乏竞争力则使得这方面的补偿难以实现。

    事实上,随着国内快递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外资快递也在调整布局,努力适应,力争进入并不擅长而又至关重要的低端快递领域。由于近年来,快递行业已由前些年的暴利变为微利,外资快递在这一时机选择发展此项业务,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并不明智。一些民营快递的老板不止一次地表示,在低端快递领域,自己相对于外资企业占有绝对优势,而且并不是“有钱就能做好”,经验和市场熟悉程度同样重要。

     颇具江湖气的民营快递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现阶段中国民营快递的特点,那就是:江湖气。门派繁多,招式怪异,纠缠纷扰,不一而足。国内各大快递领军企业力图摆脱之前快递行业给人的混乱印象。例如近年来在快递市场异军突起的顺丰,不但努力营造口碑效应,提高递送速度和服务质量,花费1000万美元购买两架专用客机作为专用运输飞机。其提升整体形象的努力通过其网站主页可见一斑,其主页风格简洁大方,功能板块定位明确,色调也较为国际化。在细节上下功夫,努力打造“名门正派”的感觉,正是以顺丰为首的国内大快递公司的战略。

    而向下一级的中小快递企业则尚无暇顾及形象提升,而是在抢占市场,提高业务量等方面下功夫。国内快递的速度一直为人诟病,但近年来快递市场普遍推出的次日送达服务,则正是针对该项弊病。虽然在实际运送速度,以及服务质量细节方面尚有缺陷,但一般都能做到按时送达,且价格较为合理。不失为扭转印象的关键举措。

    速度上的提升难掩服务质量上的缺陷,物品损坏,与原物不符已是常事。甚至在网络上经常有号称快递公司内部人员一再爆料快递种种黑幕,如快递公司拿来货物先拆包,看见好的就拿走,吃掉,用掉。甚至不乏将价值高的如电子元件,手机手表之类换成砖头的惊人爆料。诸多黑幕,其真实性值得怀疑,但事出必有因,国内快递行业的混乱是个不争的事实。

    需要为这一名声承担相当责任的当属再次一级的快递公司,甚至包括一些资质不全甚至没有资质的“黑快递”。这些没有运营资格,人员素质良莠不齐的公司缺乏规范,利用网络做宣传,做成一笔是一笔。怪招迭出,极大搅乱了市场,使别的守法经营的企业也背上了不好的名声。

     谁是对决中的失败者

    国内快递市场缺乏规范,鱼龙混杂,在客观上短期提升了竞争力,成本得到降低,所谓混乱的市场中不正规者得利,相对正规的外资大企业则在乱斗中遭到挤压。中外运敦豪在其转让股权的原因报告里称:由于国内快递行业竞争过于激烈,外资快递公司缺少成本上的优势。标准的官方语言背后,其无奈溢于言表。中外运敦豪作为民营对决外资中的第一个失败者,相信后继不会乏人,但失败的外资退出是否对中国的民营企业有所裨益,却是个疑问。

    据《2010-2015中国物流运输业报告》中显示,中国国内和国际快递市场规模,2015年将达到1292亿元和323亿元。其中,国内快递企业的增长幅度接近4倍,而国际快递企业增长则只有两倍。而直接增长额国内企业为接近900亿元,国际快递企业则只有区区160亿元。

    快递业自创始以来,在国外已有百多年的传统,已经形成了相对固定的市场模式和行业准则。而在中国式速度的影响下,国内自官方EMS始,从1984开始到21世纪初,20多年的时间飞速发展,尤其是近几年随着经济发展和流通需求的增长,快递行业的增速更是到了一个高峰,从行业利润丰厚到转为微利,更只用了区区数年。其中一味追求速度带来的弊端,不言而喻。而由此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市场,也成了与外资快递企业运营习惯迥异的阵地,外资快递企业的发展受限也就不足为怪。但无序竞争和成本差异导致世界最大的跨国快递企业中外运敦豪退出中国市场的低端业务,仍是个不大不小的意外,有人将这次的退出称为失败,也有人将之称为壮士断腕,并放言:在这种混乱的市场环境中将没有成功者,无序最终毁掉的是整个市场,提前退出者反而会减少损失。

    这种看似绝对化的论调其实具有一定道理,以外资快递业与国内民营快递业的市场份额对比来看,外资快递业在低端,也就是受众最为广泛的业务领域并未对民营快递构成威胁。反之,外资快递的存在恰好起到了“水质监测”的作用:其本身就像一条只有在水质优良的水中才能生存的鱼,当这条鱼适应不了环境而离开甚至死去时,说明大的水体已经非常危险了。

    外资企业吻合未来趋势

    微利时代加上市场混乱,使得一些企业开始转型,递送价值高的产品甚至提供仓储服务,已成为了一部分二次创业的民营快递企业的突破点。目前,申通、宅急送、圆通等已经在国内有一定名气的民营快递企业,都在向物流领域以及电子商务领域延伸,为未来的发展打好基础,与低端快递市场展开错位竞争。

    鉴于此,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陷入困境的外资快递企业,其习惯的商业模式恰好与未来国内的快递市场趋势吻合。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适当地提高价格,最重要的是,建立一个规范的市场。

    事实上,面对市场亟待规范的现实,国家邮政局已经加紧了《邮政法》的修改工作,抓紧制定和修订邮政行业服务标准,成立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统一协调指导邮政业标准工作,将重点编制《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和《快递服务标准》等行业规范,建立和健全快递服务标准体系,统一全国快递服务规范。

    民营快递目前最有利的竞争武器:价格。在未来很可能随着各种规定的出台和市场的整肃而优势不再。标准的制定意味着更高的要求,而更高的要求则又意味着更大的投入,当行业服务标准整体上升时,低廉的价格就无法保证合乎标准的服务和规格。并且随着整体价格的上升,标价过低很可能被列入恶意竞争而受到惩罚。

    以中外运敦豪为代表的外资快递企业现下的颓势甚至退出,某种程度上有利于适应行业的未来,而竞争日益白热化且急需整治的国内低端快递市场,又有多久的生命周期,也值得怀疑。外资快递受到成本价格因素的挤压,很可能在未来反而转变为竞争力,毕竟,只有在规范健康的市场中,才具有讨论竞争力和生存性等话题的大语境。

《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