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媒中评(2011-09)

2011-09-05 10:36: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怎样使食品生产企业诚实守信

    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广企业信用制度建设,是解决食品安全管理问题的治本之策。政府质监、农业、环保等部门采取的严厉监管措施,则是对食品安全管理采取的强有力的治标方法。如果二者能很好地结合使用,将能达到对食品生产和食品安全领域问题的标本兼治。说企业信用制度建设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还因为它有便捷、高效、通用等诸多优点,运行理论很成熟,政府监管操作和征信行业配合也有一定的经验,能够降低政府建立新制度和新监管的成本。(《人民日报》)

    谁给了达芬奇“绝地反击”的底气

    应该说,达芬奇公司能将仅需3万元左右的国产货,以“洋品牌”的名义卖到30万元天价,不仅需要“瞒天过海”的手段,还要有不惧惩罚的底气。令人不解的是,在确凿的证据面前,达芬奇何以还能大玩拖延战术,乃至现在开始“反击”媒体呢?笔者认为,这是吃准了中国消费者的“软肋”——无人撑腰。

    在达芬奇事件中,恰恰是各大媒体的连续报道让公众获知达芬奇公司涉嫌欺诈的重要信息。而监管部门的不作为、消费者协会的息事宁人,却给了达芬奇死撑到底、乃至“绝地反击”的底气。接近一个月的时间过去,达芬奇闹剧还没有看到尽头,有网友戏谑:“人家(达芬奇)把价格定位在老百姓买不起的高度上,这才叫善良。”只是消费者权益如何能在这样的黑色幽默中被一笑而过?(新华网)

    智障女死于“潜规则”

    与其说智障女死于群体性的冷漠,倒不如说她首先死于医疗救治的“潜规则”。于智障流浪女之死,这种“潜规则”主要表现在“院前急救”的执行难。尽管根据相关法规,病人送医,医院不得坐视不救,但在现实中,院前急救仍未成为一个公益性的公共服务领域。一方面,大多数院前急救的费用偏高,另一方面,由于追责无力,所以院前急救并不能被“无条件地执行”,常常在费用面前止步。

    任何一起泯灭人性的事件都不是无缘无故发生的,和对生命缺乏天然的尊重比起来,制度性的反省或许更重要。对于“送至邻县”、“遣送”、“处理”恶劣事件一再发生,最应当的是拷问医疗与救助体制,只要体制不改,更多的“被抛弃者”将难以杜绝。(《新京报》)

    走出陈醋勾兑门需切实行动

    如果说不法商家的勾兑行为,稀释了其自身的道德血液,是因为有利可图、诱惑太大,那么目前的监管机制也在客观上造成了有空子可钻的条件。其一,造假者有打擦边球的机会,2000年出台的国标规定,配制食醋必须是以酿造食醋为主体,与食用冰醋酸、食品添加剂混合配制而成的调味醋。其二,监管者面对造假行为很可能无可奈何。目前的技术手段和检测能力既不能确定勾兑比例是否合乎标准,也不能查出勾兑的是不是工业用冰醋酸,这也是人们对陈醋勾兑最忧虑所在。(《京华时报》)

    燃油费为什么能够想涨就涨

    石油巨头与航空公司这些超大型的国企,产品价格如何涨,按照什么规律涨,是有明确规定的,但如何降,按照什么规律降,相关规定却是模糊不清暧昧不明,让公众迷惑不解。可以这么说,燃油费此番的逆势上涨,再度让我们看到一些国企的贪婪面孔,也再次见证了这样一个基本事实,离开了国家的相关政策,那些所谓业绩突出的国企,也就失去了竞争力。它们之所以能在经济萧条时,依然保持着利润的高增长势头,恐怕与高度垄断以及政策的大力扶持不无关系。(《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