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自主汽车品牌的揪心之痛

2011-09-05 10:31: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吴玉峰

    自主品牌汽车零部件不强,是本土汽车制造业困境根源。

    自主品牌整车企业面临的困境,主要还在于其自身的产品技术水平不高和产品质量水平不稳定,这是与合资品牌产品相比时最主要的差距。

    随着近年来自主品牌整车企业对研发的大力投入以及对质量的高度重视,导致上述差距无法缩小的最主要原因,已经开始转变为汽车零部件的质量。也就是说,自主品牌汽车零部件企业不强,是自主品牌整车企业的最大短板,从根本上严重制约着本土汽车制造业的发展。

    市场份额仅占20%

    目前,虽然在我国拥有外资背景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仅占整体数量的20%,但其资本规模却达到了整个汽车零部件市场资本规模的72%。另外,外资企业已经控制了我国汽车零部件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其销售收入占全行业的80%以上。与此同时,汽车零部件的关键技术几乎被外资企业全部垄断。例如:发动机电喷系统、发动机管理系统、ABS、微电机和安全气囊等核心零部件,外资企业所占的比例分别为100%、100%、91%、97%和69%,进口自动变速器在国内市场上的份额也高达78%。

    与之相对应的是,自主品牌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占整体数量的比例超过了80%,但市场份额仅在20%左右,且90%企业集中于低端市场。另外,自主品牌汽车零部件企业普遍规模相对较小,自主研发能力弱,产品趋同,并且技术含量低,尤其缺乏轿车主要总成和关键部件的核心技术。

    长期缺席全球百强名单

    近日,《Automotive News》公布了2010年全球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百强排名,美国、日本、德国分别有30家、28家、17家企业入围,占全部的75%。其它25家被法国、韩国、加拿大、瑞典等10个国家所瓜分。其中,韩国企业表现最为抢眼,已经有4家企业入围榜单。而作为全球第一汽车市场的中国,没有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入围。

    实际上,中国企业缺席全球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百强榜单由来已久。榜单中排名第一的德国博世2010年的销售收入达473亿欧元,占到2010年中国整个汽车零部件市场的1/4以上,超过了所有自主品牌汽车零部件2010年的销售收入之和。而我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万向集团2010年汽车业务的销售收入仅为33亿美元,距离榜单最后一名的瑞典企业SKF汽车部尚有较大差距。

    出口份额仅为30%多为低端

    相对于整车进出口而言,汽车零部件的进出口一直处于顺差状态,并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着整车进出口的逆差额。2010年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额达405.84亿美元,占汽车商品出口总额的78%。

    但实际上,外资企业仍是这个市场上的主导者。以出口为例,天津大学中国汽车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郭焱给出了一组数据。从汽车零部件出口企业数量上看,自主品牌企业与合资、独资企业各占50%。从出口产品数量和构成上看,合资、独资零部件的出口量占零部件出口总量的30%,出口额占零部件出口总额的70%,绝大多数是高端产品。自主品牌企业的出口量占出口总量的70%,出口额占零部件出口总额的30%,绝大多数是中低端产品。从出口地区看,合资、独资企业的零部件产品主要出口到OEM市场,自主品牌企业主要出口到售后市场。

    郭焱认为,上述结构失衡表明,资源和廉价劳动力是我国自主品牌零部件在国际市场的主要优势,由于缺乏自主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我国自主品牌汽车零部件还没有进入全球配套供应链。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