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中国整车市场进入调整期

2011-09-05 10:30: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吴玉峰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8月11日公布的最新中国汽车市场的产销数据,今年1〜7月份,我国汽车累计产销1046.24万辆和1060.18万辆,同比增长2.33%和3.22%。其中,乘用车累计产销809.56万辆和812.37万辆,同比增长5.42%和5.89%;商用车产销236.68万辆和247.81万辆,同比下降7.00%和4.68%。

    汽车市场整体仅有3.22%的增长水平,这在中国汽车制造业进入21世纪以来,实属罕见。如图所示:

    从图中可以看出,即使是金融危机最惨痛的2008年,中国汽车市场依然取得了7%的增长水平。且车市只是在2008年下半年的几个月份,出现了负增长。而今年以来,车市已经在4〜6月份连续出现负增长。7月虽然同比转为正增长,但环比依旧下滑。

    而具体从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的表现来看,自主品牌已经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困境。目前,外资企业主要是在乘用车的轿车、SUV、MPV三大领域中进行了广泛的合资,而在乘用车的微客领域没有任何合资。原因很简单,整车价格3、4万元的微客市场,超薄的利润实在引不起外资的兴趣。在商用车领域,外资企业进行合资的事例也并不多,同样也有利润太低的原因。

    据统计,今年1〜7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352.34万辆(包括133.1万辆的微客销量),同比下降1.0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37%,市场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3.06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受日本地震影响的日系车销量的逐步恢复,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将继续下滑。自主品牌车企中,比亚迪、长安下滑明显,均超过了10%。奇瑞、吉利处于苦苦挣扎状态,略有增长。而实力雄厚的三大集团上汽、东风、一汽的自主品牌业务也是出现下滑:被业界极为看重的上汽的自主品牌车型荣威550,销量下滑幅度更是超过50%;一汽的奔腾B70车型的销量也下滑了40%。除了个别车型外,自主品牌乘用车中,几乎所有车型都出现了下滑。

    商用车市场出现下滑,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是受商用车整体市场需求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仅有的几家合资品牌企业仍保持着较大的增幅。中客市场中,一汽丰田的丰田柯斯达的销量增长了88%;轻客市场中,上汽集团的依维柯品牌和江铃汽车的福特品牌分别增长了31%和17%;重卡市场中,新合资企业广汽日野的销量更是增长了2.6倍。

    因此,自主品牌销量的下滑,显然是其自身劣势导致,市场只是一个客观因素。根据对历年汽车销量分析,自主品牌总是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增速高于合资品牌;但在市场行情差的时候,受冲击最大,增速低甚至出现下滑。可以认为,入世后,经过十年的发展,自主品牌的整体实力仍难以与合资品牌相抗衡。只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每次自主品牌面临困境之时,政府总是能出台一些刺激政策,帮助自主品牌企业渡过难关。但这一次,在我国汽车销量已经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且市场需求不振的前提下,政府也是无能为力。自主品牌企业,目前只能依靠自己。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