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外资凶猛

2011-09-05 10:15: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吴玉峰

   北京交通大学产业安全研究中心2009年底发布的《2009中国产业外资控制报告》称,近10年来,外资对中国第二产业即工业制造业的市场控制程度稳步上升,平均控制率已接近三分之一,超过一般行业市场控制度的警戒线。

   据统计,中国的外资企业已经超过60万家,是2003年的3倍以上,世界500强企业几乎悉数来华建厂。在工业领域中,外资对中国采矿业、电力、燃气、水生产和供应业的市场控制度较低,而控制度最高的是制造业。近10年,外资对制造业市场控制度基本在30%以上。

   具体来看,汽车产业目前的外资企业市场控制率长期稳定在30%以上;如果抛开外资还没有大举进入的微客市场和商用车市场,外资在狭义乘用车市场中的占有率接近70%。钢铁行业,外资市场控制度2008年为12.9%;石化产业外资市场控制度为18.8%;激烈竞争的纺织产业领域,外资市场控制率超过28%,其中服装、鞋帽制造领域,外资市场控制度在45%至50%之间;轻工业产业外资控制率近10年也超过了37%。特别值得警惕的是,电子信息产业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控制度2004年以后均在80%以上,外资在该领域发明专利控制度平均达到36%。另外,作为经济发展新的决定性因素,高技术产业总体外资控制度近几年已经达到近70%的水平。

   而更早一些,在2006年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的报告中显示,在中国已经开放的产业当中,几乎每个产业排名前五名的企业都有外资控股。举个例子:玻璃行业,最大的5家企业全部合资;电梯占全国产量80%以上的最大的5家厂商都由外资控股;家电,18家国家级定点企业中有11家与外资合作;医药,20%在外资手中,渠道那就别谈了;中国28个主要产业中有21个被外资控制多数资产,也就是外资是最大的股东。随着近几年的发展,这种控制程度仍在不断提升。

   面对着这一系列惊悚的数据,有些人不禁要问,“让外资控制了,又能怎么样呢?现在是全球化经济,外资企业需要中国市场,他们不会胡来。”是的,他们现在就胡来,我们的政府是不允许的,人民也不答应。但如果两个国家之间发生贸易摩擦、发生矛盾呢?即使到不了这一步,如果外资企业控制了某个产业,首先将会决定这个产业所有产品的定价权。在这种情况下,传统市场经济的供求关系理论,将不会有任何作用。这就是三鹿奶粉事件后,国产乳制品企业退出婴幼儿市场,外资企业可以随意涨价的最主要原因。

   那么,外资企业到底控制住了什么?简而言之,就是核心技术,表现形式就是关键零部件。举个例子,我国正在建造的首个航空母舰,其中一个关键零部件——供飞机起飞的弹射系统,全球各国中只有美国掌握了此技术。美国当然不可能让我们也掌握这一技术,也不可能给我们提供相应产品。因此,我们无奈的做法是,将航空母舰的甲板拉长,为飞机起飞配备足够长的跑道。

   零部件是制造业的核心,关键零部件更是核心中的核心。但遗憾的是,我国在这一方面,已经几乎没有任何话语权。更为痛苦的是,我们的企业还没有找到掌握关键零部件的途径,更别提掌握核心技术了。

   中国制造业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中国汽车产业,由于自主品牌未能掌握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因而多年来一直处于困局和挣扎之中。《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