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广州天河质监局创新3C认证执法 建立监管长效机制

2011-09-05 15:48: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四创新一强化  提高执法效能

广州天河质监局创新3C认证执法,建立监管长效机制

    文/黄永生 朱晓玲 

    对涉及安全、健康、环保的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也称3C产品)认证是政府规范市场、保护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手段。

    但据《2011年中国3C产品质量问题调查报告》,市面上的3C产品存在质量问题仍较为普遍,大部分消费者都曾遇到此类问题,这与我国施行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的初衷极为不符。

    为提高认证执法效能,净化3C产品市场环境,结合广州市“创文”工作,天河区质监局从年初开始部署开展3C产品专项执法行动,采取“四创新一强化”的措施,创新3C产品认证监管方法,探索建立认证执法的长效监管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四创新一强化”

    提高认证执法效能

    (一)创新信息管理,消除监管盲点

    因行政资源有限,监管部门获得3C企业信息的主要来源是认证机构的通报、日常巡查、举报投诉等。但这些方法存在着一定局限:

    一是认证机构的通报一般为每季度一次,且多是针对已获证企业的监督检查,无法涉及无证生产企业,时间上存在着滞后性,范围上存在狭隘性。

    二是日常巡查及举报投诉往往缺乏计划性、针对性,行政机关往往是问题出现后才介入,难以达到提前发现并遏制问题产品流入市场的效果。

    为全面掌握辖区3C企业情况,天河区质监局化被动为主动,在现有的信息渠道上创新工作方法,专门成立了3C监督执法小组,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扩展企业信息来源,跟踪3C企业情况。具体措施包括:

    1.建立工业区定点联络制度。与辖区内40个工业区管理处建立定点联络制度。指定人员定期通过电话、上门巡查等方式与工业区保持联络,向工业区宣贯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工业区管理处及时向区质监局报告新进驻生产企业情况,主动进行巡查,对未经3C认证的生产单位或窝点及时组织查处。

    2.定期登录中国认证中心网站及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主动获取新获证3C企业信息,跟踪其证书状态变更,特别是证书状态为暂停、撤销的企业,及时汇总并组织巡查。

    3.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利用互联网搜索辖区内3C企业信息,与单位信息库进行比对,重点关注该企业是否为已获证企业,如为已获证企业,其网络上宣传的产品是否全部包含在其证书覆盖范围内,有无未获证产品的宣传销售。

    4.关注行业杂志、企业黄页、报纸等媒体信息。对媒体上投放广告的厂家进行“身份核实”。对未在区局建档的公司及时组织巡查。

    5.关注上下游生产企业情况。在对违法企业开展调查时要全面细致,追根溯源,掌握其产品的来源及销售渠道,对存在违法行为的上下游企业一查到底,对涉及其它行政区域的企业依法予以通报,形成完整的查处链条。

    (二)创新监管方法,实施分类分级监管

    目前辖区内获证企业数量很多,其中有证有厂企业82家,有证无厂企业200来家。而执法部门人力资源有限,对认证结果进行全覆盖检查既不现实也没有必要。

    天河区质监局根据企业规模、信用等级、产品质量风险程度和证书状态等对企业进行分类分级,对管理有序、产品质量稳定的生产企业重点加强宣传、扶持;对风险高、诚信低、近年来有不良记录的企业及时开展巡查,加大巡查频次和力度,促进企业加强管理,并根据监管效果及企业情况及时调整,突出监管重点。

    天河区质监局经过对辖区已获得3C认证的企业进行分类,发现低压电器、信息技术设备、音视频设备、家用和类似用途设备四类生产企业占全部3C企业的67%,且为消费者投诉较集中的产品,部分低压电器还流向天河智慧城的基建工程,对天河智慧城的建设质量有着重要影响。在分析了区情的基础上,区质监局把这四类产品作为今年开展监督管理的重点,分阶段开展行业集中整治,多重监管措施并行,帮扶了一批企业更加规范化生产,同时也立案查处了一批无证生产企业和质量违法企业。

    (三)创新培训方法,提高执法水平

    由于3C产品技术含量较高,对违法行为处罚力度较大,这就要求监管人员必须具有较高的产品业务知识,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办案流程,在现场要善于发现制止违法行为,能够找准切入口,做好充分的调查取证工作,为下一步的处理提供法律依据。因此必须加强执法监管人员业务学习培训,做到“三熟悉”,即熟悉行业、熟悉产品、熟悉办案流程。天河区质监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执法培训,增强监管队伍整体水平。

    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内部学习交流。特别是对于不熟悉的行业或产品,在进入生产企业前,通过请教技术机构的专家、下载培训资料及产品图片、集体讨论等形式开展学习与交流,使监管人员具备初步的业务法律知识,确保每个监管人员进入生产现场都能立即进入角色。

    二是采取“车间教学”的学习形式。大胆选择质量管理水平较高、没有违法记录的企业,深入企业车间进行实地学习。邀请企业高级工程师向监管人员详细介绍产品的生产流程及关键控制点,向企业负责人了解市场行情及行业潜规则,对查处重点难点做到心中有数。

    三是科学组合执法力量。天河区质监局年初从稽查队、特设科等其它科室抽调精干人员,增强认证监管队伍力量,创造浓厚的学习交流氛围,鼓励发挥个人专长,使得科室成员均具有现场办案取证、撰写执法文书的能力,从整体上提高监管队伍的执法水平。

    (四)创新沟通机制,提高办事效率

    为提高办理各项业务的效率,建立良好的动态沟通机制,天河区质监局一是向企业公布各项具体业务的主要负责人及联系方式;二是建立天河区3C企业QQ群,要求所有3C企业质量负责人均加入该群,通过QQ群、企业巡查等方式向企业宣贯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三是将办事流程予以公告,采取“先咨询指导、后窗口办理”的形式受理企业业务,缩短了企业办事的时间,极大地提高了窗口的办事效率。

    (五)强化技术支撑,加强技术指导

    加强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广州分中心、赛宝质量安全监测中心等技术机构的联系与沟通,并联合技术机构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特别针对重点产品重点行业,优先选择执法部门单独办案较“难啃”的企业进行联合检查。在检查现场互相配合,合理分工,以技术为支撑,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严格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对合法生产的企业,通过技术机构上门开展“一对一”服务,对企业产品进行现场评测与指导,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水平。

    通过“四创新一强化”,天河区质监局的3C产品认证监管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今年以来,3C行业纳入名牌产品培育名单6个,帮扶企业建立产品质量档案21家,引导企业依法申办3C证书5家,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5份,查处无证出厂3C产品工厂7家,涉案货值接近200万元,罚没款超过40万元,极大地震慑了违法企业,规范了企业的生产管理,为“创文”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

    二、坚持经验总结,不断提高监管水平

    一是必须立足于辖区实际开展工作。开展工作必须与区情实际相结合,抓住重点、难点,加强工作的前瞻性、计划性、主动性,不能被动等待上级布置工作任务。

    二是必须坚持“两个结合”,即帮扶与处罚相结合、整改与提高相结合。在加大对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的同时,做好帮扶与整改工作,指导企业切实改正违法行为,树立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从根本上把好质量关。

    三是必须加强法律法规学习,规范执法人员的自由裁量权。特别是《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办法》实施后,对于不在3C证书覆盖范围的产品不可再笼统地归类为无证进行处罚,而必须区分为扩展、变更、产品一致性、无证等不同情节,对案件的定性定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且由于其处罚幅度空间巨大(处以3万元以下罚款至20万元罚款),若不加强指引形成制度,易存在权力寻租空间。

    四是要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诚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制度。对诚实守信的生产企业,可采取树立典型、加强名牌培训等途径进行激励;对于失信及屡次出现质量问题单位,则应加大惩戒力度,并依法进行通报。

    五是必须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发动群众知情报情,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