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投资24.35亿——宇通要当新能源客车领跑者

2011-09-05 15:38: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投资24.35亿——

宇通要当新能源客车领跑者

    24.35亿投资额,打造一个新的客车基地。这是迄今为止客车业最大的一笔投资额。然而,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如此巨大的投资,新基地的规划产能只有一万辆。

    7月20日,被河南人视为“郑州浦东”的郑州新区工业园区内锣鼓喧天,宇通新的客车基地将在此奠基。根据计划,宇通将为此投资24.35亿元,一年后新基地建成,将实现客车产能1万辆。

    24.35亿对1万辆,这是一组令人惊诧的数字,想当年,宇通建成亚洲最大的客车生产基地时,也只不过投资了4亿元。之后的大金龙、苏州金龙,以及其他的整车企业,新建成的客车生产基地,都没有超过个位数。客车业一位资深专家说:24.35亿元足以建造很不错的7万辆规模的客车生产基地。

    然而,宇通的举动并非疯狂。新基地奠基仪式背景版上——“宇通客车节能与新能源基地”的字样,让人感觉此举其实意味深长。

    目前,全球汽车消耗的石油占到了世界石油消耗总量的60%—80%,而世界石油资源却日趋匮乏。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油价将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于是节油,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在国际汽车业达成了逐步的共识,也是汽车业重要的选择。为此,在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世界汽车产业进入交通能源全面转型时期,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了加速发展的新阶段。

    据权威机构预计,到2030年世界将全面进入新能源汽车发展阶段。而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行动计划——挑战与机遇》报告显示:“截至 2025年,全球电动汽车的销量将占年度新汽车销量的2%-25%,比较集中的意见认为接近10%左右。这一转变将导致汽车行业整个价值链发生显著变化。”

    正因如此,“十二五”成为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抢占制高点,实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这种认识已体现在国家的意志中。不论是今年温家宝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发布不久的“十二五”规划纲要,都将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而标志着国家层面直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框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准备出台。据悉,该规划的目标之一,到2015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要超过150万辆,其中,电动车50万辆,节能汽车100万辆。

    基于这种认识,宇通将新的客车基地命名为:宇通客车节能与新能源基地。既是生产基地,也是研发基地。然而,基地命名只能是一种定义,要想在汽车工业转型日益紧迫的情况下,继续在新能源汽车趋势下领跑,没有真金白银的投入,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提醒业内,需要正确认识我国新能源汽车研发水平的现状。他介绍说,根据中汽协组织主流车企进行的大量调研工作所得出的结论,我国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方面并没有什么明显的优势,而且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全面”的差距。

    这种差距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看来体现在浮躁上。他说:现在发展新能源汽车在全球都是焦点。在欧、美、日等汽车业发达地区,政府大力提倡发展新能源汽车,企业不是简单地响应号召或忽悠政府,而是确实进行了相关的技术开发和积累,日产和通用最近都推出了成熟产品。而在我国,新能源汽车热有点儿像大炼钢铁时代的情况,政府号召后大家一哄而上。总体看来,国内企业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表现得有些浮躁。

    不主张说过头话的宇通,一直是埋头努力地做事。早在十几年前,宇通就开发出了第一款纯电动客车,截止到目前,宇通已形成以10多名博士为核心的新能源客车专业研发团队,拥有15个混合动力客车和5个纯电动客车公告,产品覆盖7~18米城市客车。不过,要做就做最好的宇通,喜欢谋定而后动、后发制人。不声不响中,宇通正积攒力量,等待时机。

    在社会上下达成了要尽快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共识时,握紧了拳头的宇通开始出击了。24.35亿元,就是其发出的强烈信号。

    一直以来,宇通在研发上就舍得投入,因为它深知,自主创新是新起点上的竞争。每年不低于销售收入3%的金额用于自主研发,让宇通有了领跑行业发展的翅膀,去年4万辆可以与世界第一比肩的市场规模,就是其发展的最好佐证。至此,在世界汽车转型的重要关口,24.35亿中的大部分投向新能源客车的研发,就显得十分必要。

    据了解,新基地将建有新能源客车研发中心,围绕研发,宇通购置了不少所需的实验及检测设备。据悉,去年在德国开发订制的新能源客车动力系统试验台,就投入了2200万元。不仅如此,宇通还计划设立新能源客车动力系统、车载能源系统、电驱动系统和整车控制系统等7个专业研发团队,专门从事新能源客车整车核心技术研究,完善新能源产品研发体系。

    宇通在新能源客车上的实干,以及其在客车产业上的领跑,使得宇通获得了“十二五”期间的国家863项目——“宇通插电式混合动力城市客车产业化技术攻关”项目。这是国家确定新能源汽车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后,采取的第一次较大的专项资金扶持项目,也是国家首次将插电式混合动力明确定义为新能源汽车后的科研项目。

    宇通专门与863项目对接的高建平博士告诉记者:尽管国家对这一项目的研发课题专门拨款,但宇通不包含试验设备,及其他设备,专门对这一项目的研发投入6000万元。

    如此看来,宇通真的要全力出击,抢占新能源客车的制高点。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