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百姓收入偏低阻碍产业升级

2011-04-05 16:05: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最近“瘦肉精猪”经央视曝光之后,食品安全问题再次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陆续出现了毒大米,农药蔬菜和三聚氰胺牛奶,加上现在的“瘦肉精猪”肉,我们还可以放心吃什么?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对此表示“很惭愧啊,刚吃饱,就出现了食品安全的问题。”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会出现食品安全问题?这是监管的问题么?加强监管就能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么?

    “瘦肉精猪”并不是今年才被发现的,近几年来,包括中国质量万里行在内的许多媒体,对此曾有多次曝光,相关监管部门也多次查处,但仍屡禁不止。为什么呢?

    为了迎合市场上对“瘦肉”的需求,养殖户就往猪的饲料里添加“瘦肉精”,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肉类加工不愿意收购“肥肉多的猪”。这些年来,猪饲料涨价了,但是肉制品的价格却没有同步上涨,如果涨价并且猪肉太肥,市场上就不好卖。于是有些人就开始给猪“加精”,这样一来,既能控制饲料成本,同时也“更好”地迎合了市场需求,养猪农户和企业就能生存下来。于是很多养殖户和企业纷纷效法,“瘦肉精猪”越来越多,屡禁不止。

    这个时候我们很自然地就会联想到监管的问题,总认为只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严格查处加了“瘦肉精”的肉制品就可以阻止食品出现质量问题。还有人提出,这是产业升级的好机会啊,不加“瘦肉精”的企业就可以通过建立自己的品牌、信誉,让客户接受你的商品了。果真能做到这样吗?

    实际上,整个事情的起源是企业不能将原材料的涨价向下游传递。也就是说成本涨了,但是商品价格根本没有同步涨,否则市场不接受。为什么市场不能接受?因为老百姓的收入并没有随着成本的上涨而得到有效的增加,商品涨价,老百姓买不起,就只好不买或者少买了。商品不能随着成本的上涨而相应地涨价,而企业又要保持利润,那么,简单快捷的办法,就是使用劣质原料,进行虚假包装,因为只有这样才不会被市场淘汰,这是近年来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主要原因。当然,企业并不能以此为由开脱惩罚。

    在低成本甚至劣成本生产中,企业又面临着严格的市场监管,对此,有的企业搞虚假宣传、花钱“公关”,甚至违法行贿,这就更进一步增加了生产运营成本,伪劣产品也就随之泛滥。

    为什么企业不通过建立自己的品牌,让自己的产品升级,来获取合理利润,摆脱这种恶性竞争呢?比如说那些肉制品企业,完全可以坚持生产质量好的产品,贵就贵一点,等消费者都认识到你的产品质量没问题,认可你的品牌,不就成功了么?

    所谓产业升级,是在市场健康的基础上,企业对市场的需求进行细分,根据细分后的市场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生产,并获得同质化利润以外的利润的一种经营模式。建立品牌是产业升级的方式之一。国内最成功的例子之一是格力空调:在国内一些家电企业纷纷偷工减料以获取竞争优势的时候,格力电器坚持自己的道路,保证了产品质量,在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时期后,它的质量优势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在同质化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造就了现在的品牌。

    中国经济在健康发展的过程中有一部分愿意为质量多付钱并付得起钱的消费群体,这是格力电器活下来并获得成功的基础。但现在呢?贫富分化越来越严重,虽然有钱人非常有钱,但毕竟这是一个非常小的群体。当贫富分化加剧后,更多人的收入相对减少,那么,产业非但不能升级,甚至还要根据市场的需求而降级,无疑,这将阻碍中国经济的产业升级。所以,食品安全的问题同时也是百姓收入的问题,在百姓收入偏低的社会不可能进行产业升级。好在中央已提出,从今年起,百姓收入将与GDP同步增长,这是产业升级的真正希望。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