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距离人文关怀的住宅有多远

2011-04-05 15:42: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最近新租了一处房子,是较新的拆迁房,结构不错,房东人也很好,除了房租贵点,总体感觉不错。但慢慢就发现问题了,这房子极不隔音。门外的脚步声稍重点就能听见,特别是夜深人静的时候,楼上房主的动静就像一部动作片,清晰可辨。

    其他原装的小问题也不少。最直观的譬如马桶和灯泡。马桶是最简易的那种,一直泛味,灯泡是最便宜的白炽灯,而非节能灯——注定要被换掉。房东说,因为嫌麻烦所以马桶一直没换,灯泡全换成节能灯了,否则多浪费呀!

    并非是拆迁房的缘故。父母在老家买了一套商品房,两室一厅,卧室朝阳,结构也挺合理。但同样极不隔音,马桶和灯泡的问题也如出一辙。问问周围的朋友,情况也大抵相同。禁不住就想,中国人的居住质量未免也太低了吧?

    关于商品房的质量问题,坊间的非议一直不少。近一段时间不少网友在对比讨论“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两限房(限房价、限套型)”和普通商品房的质量优劣问题。一些人认为,前三种的质量肯定不如价格更高的普通商品房质量好。“一分钱一分货”是都知道的常识,但实际上,我们听说过譬如经济适用房、限价房质量不好的例子,但商品房质量问题什么时候少过?商人永远遏制不住的是追求高利润的冲动,不会因为是此房非彼房就真正厚此薄彼。

    从政策层面来看,虽然在供应对象、申请标准、户型及面积、审核与分配、上市交易等方面,“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两限房”受相关限制,但就各项建设标准而言并没有改变,各项建设指标应达到相关住宅建设标准。也就是说,只要是住宅,建筑质量应该都是执行同一个建筑规范,如果出现质量问题,不能拿房价说事。

    不过,现实中,高企不下的房价已经成功地把人们的注意力从质量方面转移了。几乎所有商品,产品质量都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唯独房产,价格被放在了第一位。包括媒体在内,口诛笔伐也好,客观分析也罢,大家都在讨论的是,房价还会不会涨?什么时候能降下来?甚至连出现商品房质量问题,也往往非和房价扯上关系。

    不知道有没有房产开发商偷着乐。过度关注价格的最大坏处是,会有意无意地忽视质量。日常生活中人们购物往往讲求一个“性价比”,但在商品房购买上,人们似乎都在努力说服自己“委曲求全”。为什么?“国八条”等最严厉调控措施都出来了,不也拉不住房地产这匹野马么?人们会这么想。

    而生活中人们又对通货膨胀有着一定的预期,为了避免财富缩水,得,房价不是居高不下么,干脆有点余钱还是投在房产上吧。于是,“一边骂娘,一边吃肉”的现象就出现了。

    正如一位经济学家所说,真正能指挥人们市场行为的,不是政策调控,不是行政手段,而是趋利冲动。

    趋利冲动之下,中国房地产行业倒是一路高歌猛进,当然也拉下了一路的质量问题“羊粪蛋”。抛开大的如“楼脆脆”、“楼倒倒”等质量问题不说,光是所谓的“质量瑕疵”如裂缝、渗漏、串烟等就够人们烦的。全国多个城市的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此都已出台了《住宅工程质量通病防治办法》。但即便是“防治办法”的制定者,也明白其实这是治标不治本之举。一位官员就曾直言:面上汹涌澎湃,底下暗流涌动,防不了也治不了,中国房产市场已失去理智了!

    更可怕的是,中国人似乎都已难以在房子面前保持冷静了。法律上有个术语,叫“冷静期”,但很多人甚至连冷静审视的念头都懒得动。前几天和一位朋友聊起居住质量话题,当提到房子不隔音等问题,我发牢骚说,和西方发达国家比,中国人的住宅太缺乏人文关怀了!这位朋友冷笑,别逗了,有地方住就不错了,还人文关怀呢,这是现在的中国人考虑的事吗?我们距离人文关怀的住宅远了去了!

    这也确实是个问题,我们距离人文关怀的住宅究竟有多远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