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大巴车上的外币骗局

2011-04-05 15:02: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那是一个春天里难得的好天气,外出归来的田老汉拿着手中两张面值100元的外币,满面春风地递到儿媳面前,“这是英镑,你帮我看看是真是假。”

    “英镑?爸,您从哪儿弄来的英镑啊?”

    车厢内演戏骗人

    原来,当天上午,田老汉坐大巴车回家,大巴是从河北武安开往邯郸峰峰方向的,在行驶至大社镇时,坐在田老汉后排一位约二十五六岁,口齿不清楚的男子站了起来,在车厢里吱吱呜呜地说着什么。

    看着男子因表达不清而憋得通红的脸,一位“好心”的男子起身当起了翻译:他父母去世了,跟着哥哥嫂子一起住。嫂子为人尖酸刻薄,于是他偷了哥哥的一些外币,从家里偷偷跑了出来。由于急着用钱,又不知道外币如何兑换,想在车上跟有兴趣的人换人民币,200元人民币换一张。

    随后,“好心”男子便接过年轻男子的外币仔细端详起来,“这是英镑,可值钱了,现在一张面值100的英镑,能换1000多元人民币呢!”说罢,并嘱咐年轻男子,不能轻易兑换。

    这时,一个自称在银行工作的中年女人要了一张外币,并从随身的手包中拿出便携式验钞灯对着外币照了起来。“这钱是真的,还有水印和金线呢。”

    中年女人的话音刚落,年轻男子便从衣服内兜掏出一沓外币,平静的车厢开始变得骚动起来,有的乘客露出惊讶的表情,还有几个乘客在旁边吹嘘外币的价值。几个小伙子自告奋勇,先后换了数十张外币。原本昏昏欲睡的田老汉此时也按捺不住心中的贪念,掏出儿媳过年时刚给他买的手机,对年轻男子说:“我没带钱,这个手机是新的,400多元买的,把手机给你,你给我两张英镑。”

    交易很顺利。然而就在田老汉兑换外币后不久,年轻男子、“好心”男子、中年女人和刚才兑换外币金额较大的人,便陆续下车了。而此时,田老汉并没有发现其中的蹊跷。直到回到家中,发生了文中开头描绘的那一幕。

    根本没有这样的“英镑”

    在田老汉的要求下,儿媳在网上搜索面值100英镑的样票,但并没有搜索到相应面值的英镑样票。

    这时,田老汉隐约感觉到一丝寒意。在搜索英镑样币无果后,儿媳查到,英国纸币分为1镑(于1988年停止流通),5镑,10镑,20镑和50镑,所有币值的纸币正面皆印有英国君主像、编号及币值,不同币值的纸币,背面则印有不同的英国名人像,似乎并无100镑纸币。

    随后,儿媳按照外币上所显示的外文“Banco Central de Reserva del Perú”进行查询,结果却显示:Banco Central de Reserva del Perú是西班牙文,这张面值100的外币是秘鲁币。现在秘鲁的货币是“索尔”,人民币不能与之直接兑换。秘鲁币,过去货币名称叫“印蒂”,面额很多,由于货币贬值,最高面额达到500万印蒂。1991年,该国发行新币“新索尔”面额有5、10、20、50和100索尔。面值100索尔的纸币,折合人民币不足1角。

    价值400元的手机,却换来不足两角钱外币,看着手中两张面值100的外币,田老汉一阵心酸。

    其实像这种外币诈骗早已不是新骗局了,还是有不少人上当。这类外币兑换骗局之所以能得逞,主要是不法分子利用了老百姓缺乏外币常识、贪小便宜的心理。天上不会掉馅饼,即使掉下来,也不会那么凑巧就会砸到你。只要你不凑热闹,不好奇观望,骗子们就无计可施。

《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