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金溪茶业:高标准制好茶

2011-04-05 14:57: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福建省金溪茶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植、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茶业公司。公司目前拥有15条全自动先进设备生产线,年生产茶叶3000吨。近年来,金溪茶业着力于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以标准化生产高品质好茶,树“仙溪”好茶品牌,深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目前金溪茶业在公司掌门人黄世忠的带领下,坚持以农为本、为农服务的原则,带领“仙溪”走标准化生产之路。通过有机茶生产合作社,将农民和公司连成一体,共同创建茶叶生产标准化示范区。示范区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经营模式,做到“四个统一”,即统一生产、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加工,既确保了“仙溪”好茶品质,促进企业的品牌、规模发展,又带动了周边县区茶农的发展,实现了企业与农户的“双赢”。

    同时,根据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要求,公司组成了茶叶标准化示范区工作技术小组,修订标准化规程,制定了《乌龙茶标准化综合体》。通过指导、培训茶农实施茶叶标准化种植加工、茶园改造,最终实现示范区内的乌龙茶叶符合国家标准和欧盟标准。至目前,公司扩大示范户58户,茶叶标准化示范中心1000亩,扩建有机茶园2000亩,一年可新增产量10万公斤,产值600万元,直接带动农户4500户,种茶面积54900亩,辐射周边农户5380户,种植面积69850亩。

    保证产品的科技含量是市场核心竞争力之一。金溪茶业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将科学技术引入标准化生产,提升企业产品附加值。2008年,公司申报承接了国家星火计划项目《高山有机乌龙茶产业化技术应用开发》课题研究,现已被科学技术部立项(批准文号为国科发计〔2008〕658号)并取得成果,该成果突破了茶园土壤微量元素动态监测、生物农药、有机肥料使用与示范等关键技术问题。

    公司还积极与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农科院等单位进行技术合作,开展茶树品种无性系改良技术研究,加大茶园换种改植力度,不断改善茶叶基础条件;开展茶叶清洁化加工技术研究,掌握了茶叶加工过程中质量安全关键控制点,并通过引进茶叶加工去杂和净化等先进设备,有效去除非茶类杂物,实现“不落地”生产,减少人工接触和微生物对茶叶的污染。金溪公司将这些科研成果和技术工艺引入茶叶生产标准化示范区,对茶叶生产统一指导,对科研成果、技术工艺统一应用,提高产品安全质量。结果显示,示范区生产的茶叶通过全面检测,符合国家标准又符合欧盟标准,产品销往日本、美国、加拿大、欧盟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金溪茶业深谙品牌的重要性,而其对标准化示范区的强化管理是确保“金溪”品牌的根本所在。在标准化示范区内,有一套严格的生产记录流程,包括产前投入品记录、生产过程记录、产品加工记录、质量检测记录、产品销售去向记录,就是对生产中每个细小环节的严格把关,才成就了今天的“仙溪”名牌。

    众多的荣誉对金溪茶业来说是实至名归,它带领茶农创业致富、推动仙游茶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体现了作为福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社会担当。如今,三年的茶叶生产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初显成果。示范区的示范任务已全面完成,基本实现了优质、丰产、安全、生态的目标,金溪的标准化路线走出了“仙溪”品牌,将引领仙游茶产业继续做大做强。

《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