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媒中评(2011-02)

2011-02-05 14:29: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诚信与“实名制”同样重要

    北京少数水果批发市场最近出现了一种怪现象:个别不法商贩在苹果纸箱夹层中灌入水泥,以增加成箱苹果的重量。面对这种造假手段,职能部门只得以“实名制”来监管苹果的流向。

    “实名制”的苹果或许能减少虚假的分量,却无法驱散人们的忧虑。客观地说,市场失范既是制度问题,也是道德问题。成熟的市场经济从不讳言诚信的意义和价值——这当然不是推卸监管部门的责任,但我们也当看到,任何制度都不可能达到完美,监管的效能终归有个限度。在千变万化的市场中,道德自律具有不可或缺的意义。

    成熟的市场经济应当是讲道德、讲诚信的经济。历史也一再证明:没有诚信等最基本的道德观念,市场经济的“自我调节”迟早会引发无可规避的灾难。

    (《人民日报》)

    “驻厂监督”管住食品安全

    安徽省今年将继续加强对全省乳制品及含乳食品生产的监督检查,严格查处各类含三聚氰胺违法案件,特别是对婴幼儿配方乳制品生产企业将实施“驻厂监督”,坚决确保乳制品及含乳食品质量安全。

    食品监督管理部门“驻厂监督”,是执法监管前移的积极举措,值得肯定。长期以来,食品安全问题成为民众心中挥之不去的“痛”,虽然心有不安,但绝大多数民众都还是把食品消费的信心,寄托在强有力的监管上。

    然而,多头监管容易造成执法的无序和推诿,监管执法力度的弱化,让违法企业常常铤而走险。“驻厂监督”将监管触角延伸到企业车间,对于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是一件好事。(《新民晚报》)

    英国将深化与中国的关系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外相黑格近日表示,英国将积极与印度和中国等亚洲新兴经济体深化关系。他在香港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上演说时表示,世界经济重心正向南方和东方国家转移,因此英国的外交政策也需要跟随调整。

    他说,英国已经开始重振与日本的关系,致力于与印度建立新的特殊关系并开始与中国建立共同成长伙伴关系。在演讲中,黑格强调英国联合政府的对外关系重点是:重振双边关系、在新兴市场国家致力于人际交往,大力宣传英国并致力于加强国际体系。(中新网)

    为什么专家门诊总是爆棚?

    某个大城市一年“专家号”约178万个,但去年的医疗总人次是1.38亿,其中多数人希望找专家看病——即使其中只有一半人真正需要专家诊疗,需求与供给的比例达到39比1。专家奇缺,为什么我们却没能增加专家的供给呢?

    我国目前大约有200万名医生,拥有大学本科教育水平的只占约三分之一,有医学博士教育水平的还不到1%。如果按医学博士标准,那么我们的“医生人口比”只有印度的四十分之一。医生的收入制度、医生的就业制度、医疗行业的垄断制度等等,都是造成看病难持久得不到解决的根本原因。

    (《文汇报》)

    消费能成为“第一动力”吗?

    “十二五”规划建议亮点之一是,在拉动国民经济前行的“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中,消费已经从多年来的次要动力上升为“第一动力”。

    把消费放在“第一动力”的突出位置,既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也是进一步扩大内需的需要。消费能成为“第一动力”吗?答案是肯定的。具体说来,须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其一,要提高认识。其二,要增加就业。其三,要增加收入。其四,要增加支出。其五,要加强建设。(《人民日报 海外版》)

    《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