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茶叶年货加入“文化”味

2011-02-05 11:08: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写茶”、“赏茶”、“看茶”、“说茶”。和许多老字号一样,每到春节,吴裕泰总是打“文化牌”。这是春节的特色,也是老字号生存的秘笈。

    茶叶是年货市场中的重要角色,茶礼品也已经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

    2011年春节来临,对于茶叶市场的年货准备情况以及消费者关心的质量等问题,本刊记者特意走访了具有120余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茶叶企业——北京吴裕泰茶叶股份有限公司。

    对于年货准备情况,吴裕泰的品牌主管陈曦介绍说,2011年春节期间,吴裕泰继续秉承以往新年特点,推出了近20款具有新年特色的各种茶礼盒;同时,吴裕泰也策划了更多的与茶相关的民俗活动,并将发放百万好礼以贺兔年新春。而这些“年货”,将通过吴裕泰230余家连锁店销售到广大消费者手中。

    春节营销传播茶文化

    记者注意到,吴裕泰的连锁店数量已经比其官网上公布的190余家多出40余家。陈曦介绍说,190余家应该是2009年初的数据。近两年,连锁店数量增速超过以往,这并不是吴裕泰在盲目追求数量,而是吴裕泰一直以来,以质量为根本的结果。过硬的产品质量提升了企业品牌形象,促使更多的企业开始积极加盟吴裕泰连锁店。陈曦透露,吴裕泰是国内第一个通过ISO9001等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四标一体“综合管理体系”认证的茶叶企业。

    很多茶叶企业都一直将“茶文化”传播视为己任,特别是在中国的传统佳节春节期间,推出了与茶相关的民俗活动。陈曦介绍说,吴裕泰2011年的民俗活动可以概括为:“写茶”、“赏茶”、“看茶”、“说茶”。其中,“写茶”将以书法展览的方式展示茶文化,作品均与茶有关,作品中恰好包含2011个“茶”字。“赏茶”则与中、日茶道专家共同探讨茶文化,了解泡茶、品茶的正确步骤,感受喝茶的意境。“看茶”将与话剧社合作,通过看话剧方式展现茶文化,讲述茶在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作用。“说茶”则通过举办相声专场,以幽默、谈笑的方式传播茶文化。另外,吴裕泰在注重茶文化传播的同时,也大胆与时尚、潮流因素结合,推出了“茶口香糖”、“茶冰激凌”等新品,广受消费者欢迎。并率先开设了茶餐馆,茶餐馆内食品以茶入菜,盛菜器皿也多与茶相关。而这些也将在春节期间,结合传统佳节特色,进一步加以推广。

    喝茶虽好,但这里也有很多“讲究”。作为业内资深人士,陈曦介绍了一种“四季饮茶”学说:春天喝花茶,可以散发一冬积存的寒邪,促进人体阳气发生;夏天喝绿茶,可以清热、消暑、解毒、止渴、强心;秋天喝乌龙茶,能消除体内余热,恢复津液;冬天喝红茶或普洱茶,能够暖胃助消化。

    节日警示:酒后喝浓茶不好

    春节期间,很多人都可能要大吃海喝,酒足饭饱之后,如要喝茶,也要注意一些问题。人们常说的“酒后喝浓茶醒酒”的方式并不科学,酒后喝浓茶只是冲淡和稀释胃内的酒精浓度,但却容易带来其它问题。

    首先,喝酒之后,血液循环加快,心率加快,血压上升。而浓茶中的主要成分茶碱和咖啡因也具有同样作用,严重者甚至出现中风或心肌梗塞。另外,吸收入血的酒精,大部分在肝脏分解代谢,先转化为乙醛,最后生成二氧化碳和水,由肾脏排出体外;也有少部分直接以乙醛的形式通过肾脏排出。乙醛本身对肝脏、肾脏就有较大的毒性损害作用,如果此时再喝大量的浓茶,其中的茶碱所具有的较强的利尿作用,可以使得更多的还未分解的乙醛过早进入肾脏,因而更加重其损害。如果未过量饮酒,只是油腻食物摄入过多,则可以喝一些助消化、去油脂的普洱茶或红茶,但最好在饭后一个小时之后。另外,春节期间也是流感多发期,可以用红茶漱口,可预防感冒。

    《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