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新面孔挤进年货市场

2011-02-05 11:05: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经济和社会的进步,传统的年货市场正受到“冲击”。所谓“冲击”,并非数量上的挤占,而是种类和观念上的扩大和更新,或许用“更新”更为恰当。覆盖更广阔生活面和精神层面的新年货销路之火爆,势头似乎更胜过传统的“老几样”,如“买部手机过年”等等。

    Iphone4领军数码产品火爆行销

    手机、电脑、数码相机。数码产品的“老三样”,在今年的京城年货市场大行其道。以往被认为是年轻人专属的消费领域,在购置年货热潮的带动下,销量大增,不同年龄段的人们纷纷对这些动辄成千上万元的产品下手,年货的档次无形中被提高了。如果说北京下半年最火爆且受众最广泛的数码产品,非Iphone4莫属,授权门店排号疯抢的空前热潮,对于一部手机来说,实在显得有些不可思议。五六千元的高端智能手机如同白菜一般被抢购,让人在感慨消费者购买力的同时,也增添了年货市场的时尚和科技热度。

    在北京著名的繁华商业区西单,矗立着一家苹果专卖店,硕大的专属白色LOGO在这条以综合商场为主的商业街显得格外醒目。自从Iphone4传出预发售消息开始,这家店始终保持着门庭若市的状态。随着货源紧张,临到年末,买部手机过节,又成了来这里的人们的愿望。

    店里的顾客从十几岁到五六十岁都有,面对稀缺的货源,很多人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的,同时也体验一下苹果其他产品的魅力。预约排号,也成了一个主要内容。很多家住附近的北京本地市民表示,自己早就预约上了,今天就是过来看看有没有可能在年前拿到货,另外,要过年了,也顺便逛逛其他种类的数码产品。而更多的是赶过来排号的人,一位来自外地的先生表示,当地没有苹果专卖,自己和自己的孩子都想买一部,于是就不远千里来北京,顺便预约等待,另外就在北京过年。

    没有拿到货的“置办年货”者们焦急等待,而已经到手的人们则还想拥有。一位年轻人告诉记者,自己的Iphone4是通过水货渠道拿到的,虽然自己不在乎行货还是水货,但现实情况是水货比行货还要贵,第一部是为了着急尝鲜,再想买一部就没那么急了。同时,自己还带着朋友过来看看,推荐他也订一部。面对记者提到的Iphone4年货概念时,他觉得很新鲜,表示自己虽然没有这么考虑过,但在过年前后买到自己心爱的手机,确实算是给自己置办了一件有意义和价值的“年货”。年轻人热情,老年人则好奇。一位白发老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女本来想送自己一部,但是自己决定亲自过来看看,虽然在年轻人居多的门店里显得比较“另类”,但他笑称“我们也有感受最新科技的兴趣嘛”。

    顾客们热火朝天,店员则忙得不亦乐乎,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赶上学校纷纷放假,很多学生蜂拥而来,平常是周末人多,现在是天天如此。原来还能贴身给顾客提供体验服务,现在则任由顾客自己去体验。他们则忙着照顾排着队买货的顾客。

    火爆的Iphone4是买不到,而传统的数码相机和电脑则是货源充足。在北京最大的数码产品市场中关村,一向人潮涌动的卖场里气氛更浓,相对于买手机过年,买相机买电脑过年的人更多。一位带着全家来逛的先生告诉记者,孩子需要买一个笔记本电脑,看上了一款触摸屏的,来这里逛逛,货比三家,还能便宜点。自己则打算买个单反数码相机,犒劳一下自己一年的辛苦,妻子需要一个随身音乐播放器。“来这一块儿解决了,过年了,多花点钱没什么,就当办年货了!”

    除了购置新品的人们,其他一部分则是为自己的数码装备补充部件,加强功能。相机镜头,电脑内存,摄像头,外接功放等等。同样也是趁着过年消费一把,也高兴一回。

    Iphone4领军,数码产品挤进年货市场,人们的传统观念正发生变化,多元化的生活方式和理念正借着年货这一老概念发出新的生命力。

    进口食品抓住人心成热卖

    近年来,由于国内屡发食品安全事件,不可避免地对消费者的心理起到了一定影响和导向作用。在岁末年货市场上,一些来自国外的“洋年货”食品抓住了这一特点,抢占市场。

    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墨西哥、南非等多个国家的标签让前来选购红酒的人目不暇接。虽然这对于经常光顾进口红酒市场的人们来说,已是习以为常的事,但对于从今年才开始打算购买正宗进口红酒过年的一些人而言,无异于是接触了一个崭新的领域。北京芍药居地区的一家主营进口红酒的酒庄里,摆满了各国的不同种类红酒。不同于人们印象中的高昂身价,外面柜台上的特价酒,一律不超过百元,甚至低到三四十元的也有多种。而里面的红酒则贵一些,一般在二三百元左右,但是这只是标价,相当一部分红酒是有折扣的,打完折的价格一般在几十到一百多上下,对于想体验进口红酒又不想花费太多的顾客来说,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

    来买酒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自己较为青睐智利产的红酒,价格较传统法国法定产区的低不少,但同样适合葡萄生长的智利地区出产的葡萄酒味道却不逊。

    店员表示,今年的红酒销量很不错,买来送礼和自饮的顾客都很多。尤其是过年前这段时间,销量几乎是平常的几倍。他认为,可能是年货效应激发了红酒的销量,很多人对这种既有面子又感觉新鲜的进口货,还是很感兴趣的。经常是整箱整箱地买。

    而在建国门外的一家同样经营进口红酒的酒庄,则干脆挂出了“年货促销,进口红酒”的条幅,直接将进口红酒和年货概念挂钩,近期销量也同样不俗。不光是中国人,更有一些在中国过年的外国人在这一带居住,也同样来购买红酒。这家店还推出了品尝试饮活动,力图将这个原来不太为人们所熟知的酒种平民化,销售常态化。

    而根据一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红酒行业市场调研报告》,中国的进口红酒份额正快速增长,定位由高端市场渐渐转为中低端市场。产地也由原来人们概念中的以欧洲为主转为多国生产,洲际生产。中国进口红酒市场潜力巨大,或许,今年的年货热正是带动进口红酒销售的新一轮契机。

    进口红酒作为年货,其送礼功用实际上占了很大一块,而进口食品则切实满足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期望和对高质量食品的要求。在北京各大型超市,进口食品专柜明显热度提高,平常对于普通消费者可能偏高的价格在节日到来消费者集中消费采办年货之际也显得不再那么高不可攀,选购的人数量很多。法国的糖果,德国的香肠,意大利和比利时的巧克力,甚至矿泉水和谷物饮品,都是热销的种类。除了让人憧憬的味道之外,漂亮而富有各国特色的包装也是亮点,包装在精致小巧金属盒里的巧克力,外表还镶嵌着人像和花朵;丝带包扎的糖果,连成串展示在透明洁净的玻璃柜里,无不让人有一试的冲动。

    一位超市进口食品专柜负责人表示,很多顾客都是冲着高质量和高安全系数的健康要素而来,国内食品安全频发事故,一定程度上使得进口食品受益。像奶粉等进口婴幼儿食品,成为人们日常购买的首选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而临近年节,也轮到了其他食品。除此之外,进口食品的纯天然新概念也是吸引顾客的原因之一,比如一种意大利谷物饮品,就打着地中海沿岸阳光生态的旗号,将国人关心的天然和健康理念一网打尽,卖得很好。

    而在涨价的国内蔬菜面前,卖得更贵的进口有机无公害蔬菜大礼盒却销路旺盛。同样是多花钱,相当一部分人选择了进口蔬菜。一位正在选购的女士就表示,国内普通的菜价也已经不便宜了,平常就时不时地买一些进口蔬菜,有的进口蔬菜和国内生产的蔬菜价格相差也并不大。过年左近,打算多买一些,一方面是自家食用,一方面也想送给亲戚朋友,也算是一个新颖的年货礼品形式。

    进口食用油也是人们青睐的热点,100多元一小瓶的西班牙顶级橄榄油被一箱一箱地搬走,同样是出于食品安全考虑,对于每顿饭都要用到的油类,消费者更为注意,也更不惜成本。相对于往年,今年的进口食用油价格有所下降,原因是很多超市和经销商减少了供货渠道,直接联系国外生产商,这样就降低了中间成本,也使得终端价格降了下来。

    质优价高,或者质优价宜,都是进口食品热卖的原因。可见,消费者在有能力的情况下,还是愿意为品质和安全付出相当的代价的。进口食品年货的热销正说明了这一道理。

    年货书透出文化年味

    不管是数码产品还是进口食品,在新年大采购的项目中份额加重都足以让人感慨年货市场的时髦味道。而书籍同样作为年货的新加入成员,则是文化的一次赶集。

    2011年北京图书订货会元旦刚过就在国展开幕。虽然此次订货会针对的主要是各大出版社和书商,但现场更多的是普通消费者。他们希望提前了解一年的图书发行走势,同时,也想挑选一些好的图书作为新年礼物。

    书籍年货从普遍意义上来说火爆程度不比食品和用品。但今年的图书市场在应对春节营销的策略上,发生了一些变化。文化的年味也开始注入年货市场。

    一家中央级出版社的编辑告诉记者,今年,他们针对春节图书市场呈现集中性和需求细分化的特点,在各个书店和卖场开展相应的促销活动。包括推出春节书籍礼包,出版节日相关主题书籍,将旧有版本做新的精装和再版。将图书这一文化商品打入概念越来越宽泛的年货市场。

    现场的一位来看书和选书的先生表示,买书过年,买书送人既有品位又不会浪费。其实不光在书店和图书展会,网络书店也推出了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卓越,就推出了少儿类图书满一百减二十的新春优惠活动,其针对年货市场的营销策略,十分明显。另一家主营图书的网站当当则在主页醒目位置打出标语:办年货,送大礼!小说/文学/传记 礼品套装低至五折,一套中华书局版精装本四大名著的价格是55元,平均一本只要13元多。而一套四本的世界名著《卡夫卡全集》的价格为39元,每本价格是10元不到。线上线下,图书代表的文化年货潮同样给力。

    面对卖家的热度,消费者也很配合。记者走访的几个书籍卖场负责人都表示,最近货品更新很快,需要不停地从出版社调配货源。营业额比平时都有大幅度增长。而国内两大在线图书销售巨头当当和卓越的送货人员也比平时忙碌,每天的工作量均增加很多。

    文化味年货,数码年货,进口食品年货只是今年涌现出来的新年货的几个代表。年货市场的细分和消费需求的多样化促使年货种类更加丰富。其实随着时代发展,年货的概念早已模糊,人们的日常消费和节日消费正日渐趋同,但在中国,传统的力量仍然发挥着不小的作用,年货的实际概念虽已模糊,但象征意义依然重大,能够在春节期间被重视和大量采购的货品,终归是人们心头的最爱和生活中最为需要的。新的,带有鲜明时代性的年货,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将不断更新和受到追捧。

    《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