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多花几元保价 防止快递丢件

2011-02-05 10:21: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人们往往认为付了快递费,快递公司就应该赔偿全部损失,因此一旦发生丢件,往往就发生纠纷。

    文/简  易

    据报道,2010年我国快递日业务量突破1000万件,进入世界前三位。然而,随着总量的增加,快递投诉也日增,快递丢失是快递行业受诉的第二大问题。国家邮政局相关人士介绍,反映快件丢失、内件短少、快件损毁的投诉占总投诉量的30%左右。

    对于快递丢失的赔偿,根据《快递服务》邮政行业标准,保价的快件,按照被保价金额进行赔偿;对于没有保价的快件,则按照邮政法、邮政法实施细则及相关规定办理。

    多家快递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要加收一两元的保费,市民普遍不会选择保价。而且公司保价最高一般为1-2万元。人们往往认为付了快递费,快递公司就应该赔偿全部损失,因此一旦发生丢件,往往就发生纠纷。

    对此,中国快递协会专家表示,快递行业短期内要实现“零遗失率”和“零破损率”还不太可能,所以,消费者应该有意识地尽量减少可能的损失。

    对此,中国质量万里行提示:不要总是贪图便宜,该花的钱一定要花。除选择规模大、信誉好的快递公司外,物品超过300元一定要保价;超过10万元的物品不要使用快递,要亲自送货或者选择专业押运公司;填写运单时不要出现“金项链”、“笔记本”等字眼,品名、价值、保价金额,填写时要由快递公司核对确认;如物品贵重,要学会使用一个长镜头,不要剪辑,拍下整个包装过程、运单详情的视频,以确保物品丢失时有证明是“贵重物品”;收货时,一定要验清货物后再在有关单据上签字。要保留好所有单据。《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