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2011年中国汽车业自主品牌面临考验

2011-02-05 10:39: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冷峻的车市

——2011年中国汽车业自主品牌面临考验

    中国汽车市场在2000年后,进入了高速增长时期。“自主品牌”一词也在这一期间开始出现并不断被叫响,目前已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与日系、德系、美系、韩系、法系等展开竞争。受益于政策,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在2009、2010年大幅提升。但随着政策退出,自主品牌将何去何从⋯⋯

    2010年12月23日,随着北京市政府限牌政策的推出,2009、2010连续两年过热的北京汽车市场骤然变冷,冷热变化在这一时间点异常明显。或许,北京车市只是全国车市的一个缩影。只不过,北京车市更主要是受到限牌政策的影响,而全国车市则更多是因为连续两年的“购置税优惠政策”、“汽车下乡政策”、“以旧换新政策”等将要退出,因此,各地车市的走向,都将十分引人关注。

    回首2008年,美国发生的“次贷危机”在全球蔓延,发展成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全球大多数国家都不能幸免。中国也是如此,汽车则是受影响最为明显的产业之一。2008年上半年,受北京奥运会影响,中国车市销量屡创新高。但下半年,特别是奥运会之后,中国车市急转直下,最终不但未完成1000万辆的销售目标,同时增速也创下2000年后的最低水平,不足10%。其中,自主品牌受影响最为明显,而日系车却在危机下,展现了强大的竞争力。

    曾经受益于政策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2009年3月,国务院制定了《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提出了种种“救市”措施,包括“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其中,以“购置税优惠”政策影响力度最大,其主要是针对1.6L以下乘用车,采取购置税减半的措施,而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主战场恰恰是集中在1.6L以下区域,因此,明显受惠。

    因此,2009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大幅上升。其中,增长量最大即贡献最大的是交叉型乘用车(微型客车)。这种车型价格多在5万元以下,是自主品牌独有的车型。因此,业界对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变化情况进行分析时,往往更侧重轿车市场。但即便仅是针对轿车市场而言,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仍有一定提升。2010年,虽然购置税优惠幅度减小,但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仍在提升,只是提升幅度减小很多。如上图所示:

    然而,自主品牌整体水平和品牌形象并没有得到较大改变。曾在汽车行业工作多年的吴先生,常有朋友或经朋友介绍之人来向其咨询哪个品牌的汽车比较好。吴先生每次都会首先介绍一些自主品牌,但大多数人最终关心的车型都还是转向合资品牌,理由多是自主品牌不安全、可靠性差、服务水平低等。而一项调查结果也显示,大多数人只是在资金不足时,会选择自主品牌进行过渡;当资金充足时,很少有人会考虑自主品牌。这不仅仅是因为自主品牌在中高端市场车型较少,更多的原因是消费者对自主品牌“不放心”。这种不放心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安全性能仍很低

    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安全配置低。自主品牌优势在价格方面,对于一些用户不是特别关注的安全配置往往采取选装方式。2009年4月,炒的沸沸扬扬的“华晨碰撞门”事件,就是因为没有ESC和安全带未系提醒装置,而被直接评定为零分。另外,即使安全配置全部装配,但由于其采用的供应商水平不高,安全性能与合资品牌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二是通过碰撞成绩可以直观体现。2009-2010年,C-NCAP共完成53款车型的安全碰撞试验,其中,30款为合资品牌车型,23款为自主品牌车型。碰撞成绩如上表所示:

    自主品牌23款车型平均得分37.6分,平均星级3.5级,87%为5星级以下;合资品牌30款车型平均得分45.4分,平均星级4.7级,80%为5星级以上。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差距很明显。

    可靠性仍很差

    去年12月底,国际著名行业咨询机构J.D.Power亚太公司,发布了车辆可靠性研究引入中国后的首份研究报告,结果显示,中国市场上各种车型可靠性表现远不如美国市场,本土品牌更无缘各级别最可靠车型。据介绍,此项调查涵盖了中国28个城市的38个品牌的94种车型。研究衡量车主在用车一年以上、三年以内遇到的问题,包括了车辆质量方面的202种问题。总体可靠性由每百辆车出现的问题数来衡量,分数越低表明质量越高。

    数据显示,中国市场的首次“赶考”表现不佳,平均每百辆车问题数高达298个,而今年早些时候的数据显示,美国市场每百辆车只有155个问题,连印度市场上车辆的可靠性(每百辆车269个问题)也强于中国。

    另外,从51汽车网发布的全国二手车市场报告也可以看出,去年各周度全国二手车交易量TOP20中,鲜有自主品牌车型的身影,几乎完全被德系、日系和美系车瓜分。

    而2009年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国内首次发布“乘用车保值率RVI排名”。据介绍,一款车型的保值率受制于其本身的品牌美誉度及车型技术含量、厂家的销售政策及新车价格稳定性、市场的供求关系的变化及占有率、政策法规等诸多因素。品牌及技术方面的落后,导致自主品牌不同年限平均保值率明显低于合资及进口品牌。在按车型级别给出的保值率(前三名)排行榜,24款车型中仅有奇瑞QQ一款自主品牌进入。

    创造性很差

    无论是品牌、车型名称,还是车型外观设计,都没有太多创造性,自主品牌“抄袭”、“模仿”的现象并没有得到太大改观。例如,车标设计方面,奇瑞的瑞麒、威麟等品牌,与宾利、英菲尼迪相似;吉利的帝豪品牌看上去有卡迪拉克的感觉。品牌名称方面,广汽的自主品牌传祺,虽然“字”不一样,但此前“传奇”品牌也出现过;上汽通用五菱的自主品牌宝骏,多少与宝马有瓜葛。车型外观设计方面,去年底在广州车展上市的华泰B11,怎么看都是“山寨版”的宾利;去年底被广汽收购的吉奥,曾推出一款SUV车型帅豹,与奥迪Q7十分相像。

    研发投入低是自主品牌创造性差的最主要原因。根据英国商业、创新和技能部2010年11月下旬公布的2009年全球研发投入前1000名企业数据,有72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入围这一榜单。其中,中国有3家车企入围,分别是东风、上汽和比亚迪。研发收入占比最高的为保时捷——2009年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11.3%;大众、通用、本田、戴姆勒、日产、宝马、雷诺2009年研发投入比重均在5%以上;丰田、福特、标致2009年研发投入比重均在4%-5%之间。而中国最高的为比亚迪,为2.9%。

    售后服务水平有待提升

    2010年7月30日,J.D. Power亚太公司正式发布了2010年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指数研究(CSI)报告。在涉及的52个乘用车品牌中,超过平均得分的共有19个,自主品牌仅有荣威和一汽轿车位列其中。其中,荣威列第4位,一汽轿车列第18位。

    召回太少

    另外,自主品牌召回少也增加了广大消费者的“不放心”。有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共实施95次汽车召回,召回乘用车117,1673辆,但自主品牌汽车召回仅有一次,召回3,200辆,占全年召回汽车总量的0.2%。从2004年到2009年间,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份额从20.6%上升到29.7%,销售数量也从46.25万辆增加到221.73万辆,但是只有7个自主品牌有过召回历史。而自主品牌在产品质量方面,与合资品牌的差距是众所周知的。

    合资品牌“暗度陈仓”

    而除了自主品牌自身问题外,合资品牌也加大了对自主品牌的打压力度。除了惯用的“明修栈道”方式之外,现在又发明了一种“暗度陈仓”的方式。

    一直以来,自主品牌的主阵地是小型车及微型车市场。但自2010年开始,合资品牌开始加大这两个市场的车型投入。2010年1月份,上海通用推出新赛欧,其价格已打入6万元以下市场。数据显示,新赛欧2010年销量突破13万辆,成为小型车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而之后,东风日产和北京现代也分别推出了小型车玛驰和瑞纳,后者也达到月均万辆以上的销量水平。而这种直接推出全新车型,来抢夺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方式,被业界称为“明修栈道”。

    相对来说,“暗度陈仓”方式更加凶猛。在2009年3月份,中国政府明确提出提高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诸多措施后,不少合资企业开始在“自主品牌”上下功夫。最先,广汽本田提出了自主品牌车型“理念”;随后,东风日产也公布了自主品牌发展计划,自主品牌命名为“启辰”;而上汽通用五菱的自主品牌计划更是酝酿许久,命名为宝骏,目前已准备上市。其它合资品牌企业也都抛出了“自主品牌”发展计划。实际上,这种所谓的“自主品牌”并没有多少研发投入,更多是在合资品牌成熟的老旧车型的基础上,在外观上有所改动。其成本相对于现销售车型要低很多,与自主品牌价格有所接近,将直接与自主品牌进行竞争,但对其现销售车型却冲击不大。

    自主品牌亮点值得期待

    2011年,自主品牌在内忧外患之下,市场份额丢失恐将难以避免。但自主品牌也并非刀俎之鱼肉,任人宰割。

    首先,自主品牌也有一些车型已经可以与合资品牌车型“分庭抗礼”。例如荣威550、荣威350、奔腾B70、奔腾B50等,价格方面与同类合资品牌车型相比,差距并不大,已经摒弃了自主品牌传统的低价定位方式。且在这样的竞争态势下,已经取得了稳定的销量水平。吉利的帝豪EC718将性价比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2010年月均销量接近6000辆,且在最新的碰撞试验中,达到5星级标准,得分46.8分,创自主品牌新高。

    其次,自主品牌部分车型已达到一定规模优势。例如比亚迪F3、F0,长安悦翔、奔奔,长城C30,奇瑞的旗云、QQ系列等,月均销量达到一万辆水平,比亚迪F3更是在两万辆以上。这种规模上的优势,不是短期内就能被蚕食掉的。

    再次,自主品牌新车型值得期待。2011年,广汽的自主品牌传祺将要上市,一汽的大红旗CA7600已经入选去年9月份的218期新车目录中,北汽的首款自主品牌轿车BC301Z将在3月上市。这些新车型定位较高,技术也较为先进,其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总而言之,2011年,自主品牌将面临诸多难题,其市场份额将面临严峻考验。但这对有竞争力、且欲积极发展的自主品牌来说,并非是坏事。

《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