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标准化让企业飞得更高

2011-02-05 10:20: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了标准的存在,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就没有了参照系,管理就没有章程,产品就没有质量保障。所以,制定标准意义重大。

    山西省太原市质监局于去年制定了《2010年太原市标准化工作要点》。这个局的尖草坪分局,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市场推动、注重实效的原则,结合对太原市尖草坪区内企业条件和特点的调研,在山西太钢不锈钢钢管有限公司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对太钢公司进行标准化全程帮扶指导

    “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是指企业按照《企业标准体系》系列标准的要求,建立以技术标准为主体,包括管理标准、工作标准在内的企业标准体系,并有效运行,企业在生产、经营等各个环节实行标准化管理,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企业。

    坐落于太原不锈钢生态工业园区的山西太钢不锈钢钢管有限公司,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不锈钢无缝钢管生产线,拥有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已经通过了ISO9001-2008质量认证体系,取得了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压力管道)制造许可证,通过了中国船级社CCS、英国LR认证。雄厚的实力、先进的技术、优秀的人才以及成熟的管理体系使得其被确认为山西省“标准化良好行为”试点单位,太原市质监局尖草坪分局为此付出了很多的努力。

    基于对标准化的认识,太原市质监局尖草坪分局在进行了认真的分析评估后,将标准化工作纳入重要日程,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来抓,切实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对创建企业实行全程帮扶与指导。

    太原市质监局尖草坪分局首先要进行的是深入调研考察。在确定山西太钢不锈钢钢管有限公司为“标准化良好行为”试点单位后,分局局长王忠仁带领标准化监管人员深入企业进行指导。在立足实际基础上,查阅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各方面的相关文件和记录,认真听取企业关于标准体系建立、实施和自我评价情况的介绍,分别与公司决策层、部门负责人和操作人员进行多方面的交流,对企业进行现场考察,成立了企业标准化体系推进领导组等等,这一系列的措施帮助企业建立了以更好地推进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不绣钢管企业为目标的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为合理制定创建和帮扶计划奠定基础。

    在为期一年的培养期中,太原市质监局尖草坪分局对山西太钢不锈钢钢管有限公司积极进行宣传,加大培育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尖草坪分局聘请专家对山西太钢不锈钢钢管有限公司进行了细致周到的培训,对企业进行全员标准化知识普及工作,通过召开“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活动学习辅导动员会、举办“标准化知识培训班”等各种形式,把企业标准体系的内涵、优势、建立标准体系的依据、过程,以及对企业各项管理的重要意义传播、讲解,落实到每一个企业负责人,认真解答企业提出的关于标准体系的疑问和要求,促使全体干部员工牢固树立了标准化意识,把标准化放在了支撑企业发展战略、促进企业持续发展的高度,提高企业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正是太原市质监局尖草坪分局热心帮扶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使山西太钢不锈钢钢管有限公司推进标准化管理的工作不断深化。努力转变标准化服务方式——实现从帮助企业制定企业产品标准、提高产品质量,到帮助企业建立标准体系、切实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转变,积极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帮扶企业按照企业标准体系的要求,建立健全并不断完善以技术标准为主体、以工作标准和管理标准为支持的企业标准体系,着力提高企业标准化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水平,努力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份额,全力提升山西太钢不锈钢钢管有限公司在国内外同行业中的地位。

    企业深化显成效

    太原质监局尖草坪分局将山西太钢不锈钢钢管有限公司确认为山西省标准化试点单位后,公司管理层认识到:标准化是人类生产活动特别是工业化大生产的产物,它伴随着生产的发展而发展。说到底,标准化工作的发展水平是由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决定的。近几年来,我国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基础上制订了自己的企业标准,使它成为治厂的法规。作为本行业中的佼佼者,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想要强化企业管理,必须从企业标准化入手。

    钢管公司于2009年开始制订实施标准化良好行为的计划,在标准化体系管理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抽调技术、生产、质监、行政等有关人员组织标准汇编小组,以公司的技术、管理、工作等各项标准进行编写和汇编。标准化体系的建立得到了太原市质监局尖草坪分局监督局标准处的大力支持,组织了机构和人员的配置以及对中层以上干部进行标准化良好行为的培训及文件汇编,确保其标准化体系工作的顺利建立和实施并打下了良好的开端。

    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中,本着政府引导、企业自愿的原则,山西太钢不锈钢钢管有限公司在太原质监局尖草坪分局的帮助下,标准化工作有着突飞猛进的发展。遵循《标准化良好行为实施细则》的指导,在标准化工作领导组的带领下,标准化工作小组全体员工根据公司2010年度标准化工作实施计划和标准化工作三年规划的要求,编制了《企业标准化体系表》,小组成员严格按照管理办法和标准体系表要求对公司的标准进行编写和汇编,初步形成了本公司目前的标准体系。标准化体系从2010年3月份开始实施以来基本满足了目前技术和管理工作的需要。

    太原市质监局尖草坪分局和山西太钢不锈钢钢管有限公司有着共同的认识,增强企业员工的标准化意识,加大对标准和标准化工作宣传、贯彻、实施的力度才能坚决有效地推行标准化工作的进行。这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潜移默化才能见效的艰苦工作。山西太钢不锈钢钢管有限公司通过建立组织机构图、在车间悬挂工作标准和细则以及要求全员参加尖草坪分局聘请专家进行的培训等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和多种方法大力宣传标准化的基本知识,使企业员工了解和熟悉标准化工作的内涵、原理、目的和意义。山西太钢不锈钢钢管有限公司从事的是钢管生产、研发等生产管理任务,他们因地制宜地针对该行业涉及的很多标准和标准化方面的工作、管理和作业各岗位上有关规章制度、标准以及基础各岗位上与岗位相关的制度、标准刊印成册进行宣传、贯彻和实施,人手一册,熟记于心;理论要与实际相结合,山西太钢不锈钢钢管有限公司通过贯彻实施标准,把人们置身于标准的时间和标准化的过程中,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每位员工认识到标准化就在身边,就在我们的生活之中,进而从被动地、盲目地、消极地、潜意识地开展标准化工作变为主动地、自觉地、积极地、有意识地开展标准化工作,使其从切身体验中认识标准化工作对于促进企业发展的巨大作用。

    标准化工作既是一门管理科学,又是一门综合性的边缘学科,但从本质上说是一种技术性工作,理论性、知识性、政策性都很强。因此建立一支专业过硬、技术精良,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并能紧紧跟踪国际前沿的技术队伍是十分必要的。太原市质监局尖草坪分局与山西太钢不锈钢钢管有限公司在大力普及标准化基本知识的同时,下功夫培养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较强标准意识、较高理论素养、较好技术水准和较多实践经验的标准化专业技术人才。同时不断进行对技术人员从事标准制修订工作的培训,实行人员和知识的即时更新。自2008年被确定为标准化良好行为试点单位以来,山西太钢不锈钢钢管有限公司已成立了标准化领导组、标准化推进组,编写了标准化体系表,制定了各级标准化人员职责。

    目前山西太钢不锈钢钢管有限公司已编写技术标准294项、管理标准106项、工作标准56项;对全公司各级管理人员、作业人员进行了标准化培训;完成了技术标准编汇、管理标准编汇和工作标准的编汇等工作;组织修订了GB/T12771《流体输送用不锈钢焊接钢管》,GB/T12770《机械结构用不锈钢焊接钢管》、参与制定国家标准GB/T14976《流体输送用不锈钢无缝钢管》,制定了行业标准《饮水用薄壁不锈管道》等。

    标准化推行助发展

    太原市质监局尖草坪分局在山西太钢不锈钢钢管有限公司进行标准化的建立和推行,基本满足了目前该领域工艺技术和管理工作的要求,也使得该公司的整个生产过程,各部门的各项工作有了依据及办事标准。真正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办事有标准、工作有考核、效果有奖惩,从而彻底扭转管理技术落后、互相推诿、效率低下的局面,以实现企业管理工作的高效化、合理化、科学化,真正起到标准化为现代企业保驾护航的作用。

    企业标准化体系的建设也是企业各项管理中最基本、最科学的管理手段。企业加强进行的标准化,不仅仅表现在技术领域,也表现在管理领域。科学合理的管理标准化为企业实现各项管理职能提供共同准则和科学依据,企业只有借助于标准化这个重要手段,才能更有效地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各种要素和各个环节合理地组织起来,使每个部门、每个人分工明确,职责清楚,以实现企业管理工作高效化、合理化、科学化,这样才能促进和实现企业的现代化管理。山西太钢不锈钢钢管有限公司的管理标准也已经初具规模、成效显著,提高效率的生产线和各司其职的管理体系为企业各方面的成长提供着坚实的后盾,不锈钢钢管的生产车间显得一切井然有序。

    实施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能最大程度地保证企业发展、促进产品创新,进而立足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太原市质监局尖草坪分局与山西太钢不锈钢钢管有限公司为了将标准化良好行为继续深入,建立由质监标准化工作人员、公司领导、管理部门的有关人员以及作业区领导兼职标准化人员组成的标准化管理网络,形成一个结构合理、配套健全的标准化工作体系,从领导组织上保证标准化工作的顺利发展。山西太钢不锈钢钢管有限公司的标准化工作仍要深入,加之标准化工作是一项范围广、任务重、难度大的系统工程,必须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以克服技术标准不够完整、标准化人员不足、其他管理和工作标准还待完善以及标准化工作实施的监督检查力度不够等仍然存在的问题。

    2011年,太原市质监局尖草坪分局的标准化工作的推行注定要翻开新的篇章。作为示范企业,重点加强人员培训,充实标准化工作的专职人员,扩充公司标准化人员队伍,进一步完善标准化体系的实施和监督,积极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委员会的工作,用多种渠道收集标准信息,并在2010年标准化体系实施基础上进行一次全面修正、补充和完善……2011年他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山西太钢不锈钢钢管有限公司的翱翔之路相信会更加广阔。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