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品牌消费是一种心理满足

2011-02-05 10:16: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极大丰富,消费品分为高中低档,有人低调简朴,有人豪放奢华,这都是很自然的事。因此,对那些追求时尚和高档品的人,不能一概认为那都是“摆阔”、“奢侈”;而对于喜欢买高档品的人来说,尽管他们往往也心疼钱,但许多人更愿意享受那份心理满足。

    有一个朋友跟我讲过这样一件事。大约10年前,他与几位朋友组团前往法国开会。那年头但凡中国人入境法国,总会被海关人员盘查是否随身携带一些现金,潜台词是检验你是否有足够的消费能力。

    下了飞机要入关时,一位朋友受到盘查,只见他满脸受了侮辱似地激动,立马左手掀开西装,右手一指内袋上的标牌,两眼一瞪,脱口而出:“gucci!世界名牌”,紧接着又将皮带扣往上一撩:“gucci!”那官员见状再没二话,立即盖章放行。

    这时,又见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叠美元,看样子足有一万,往桌上一摔:“money!”那场面,那威风,着实长了一回中国人的志气。

    所以,有时候想想,也不能总怪中国人在国外显财露富的,在资本主义国家,很多人就是以貌取人,看不起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人,自认为高人一等。当然,这种嫌贫爱富的事,在国内也很常见了。这是题外话。

    话说回来,从那以后,我开始对所谓的“名牌”效应有了一定的认识。从那以后,我和太太就都成了“名牌”迷,两人全身从上到下,从内到外,从穿到戴的无一不是“品牌”。有一次一个经商的朋友不解地问我,有没有必要连内裤都穿名牌?另一个朋友深有感触地说道:“你要做品牌,首先要相信品牌,如果你都不相信他人的品牌,又如何让别人相信你的品牌?”我深有同感。

    也就是从那以后,我开始有意识地去体验品牌消费,并在消费过程中渐渐感悟出品牌的真谛:品牌经营其实是一个信用体系的建树过程,通过对消费者做出承诺并不断兑现承诺,从而获得消费者的信任,而消费者则通过体验品牌获得自信和满足。

    品牌消费实质上是一个心理体验的过程

    主动消费品牌的消费者,获取的不仅是品牌的功能性满足,更重要的是通过消费品牌获得自信。

    消费者通过对品牌内涵的个性化诠释,赋予了品牌的个性化色彩或唤起特定的情绪、情感等心理,这种心理体验甚至可以帮助他们创造、维持或重塑自我,从而获得品牌带来的情感附加值,带来一种心理满足和物超所值的感受。

    消费者选择不同的品牌消费,其实就是选择了不同的生活态度,选择了不同品质和品味的生活。

    一般来说,经常使用仿冒品牌货的人,一旦使用过正宗品牌货之后,往往不会再热衷于使用仿冒品牌货。原因在于,如果你的皮鞋是用100元买来的仿冒品,那你穿的永远只是100元,心理体验到的也永远只是100元带来的满足感。

    而如果你穿1000元买来的品牌皮鞋,品牌所带来的情感价值却已经远不止1000元,心头洋溢的自信会带来极大的心理满足感,此刻外人是否能辨别出品牌的真伪优劣已经并不重要。所以一个成熟的品牌消费者,不再需要有意外露品牌进行炫耀,因为对品牌的消费已经让自己更加自信。

    当然,如果外人不经意间发现并赞赏你使用的品牌时,你也一定会情不自禁地感觉自豪与满足。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