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消费观念映衬民生百态

2011-02-05 10:13: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有什么样的消费观念就有什么样的消费行为;有什么样的消费行为就有什么样的消费市场;有什么样的消费市场,就有什么样的经济水平;有什么样的经济水平,就有什么样的国家实力。

    政府鼓励消费,提出要保障民生。把消费与民生结合在一起,应该算是新时期的基本国策。

    每个人都是消费者,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消费观念,这与个人的家庭环境、生活环境、个人经历、个人性格以及世界观有关。

    如何消费关系到一个人的生活质量。一个懂得消费的人,即使并不富裕也能花少量的钱,通过消费满足自己的需求,获得人生的享受;而不懂得消费的人,花钱就等于挥霍浪费,并且还不会快乐。

    如何才算得上是懂得消费、会消费呢?借用现在一个流行的说法是: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总结一下近些年来自己和周围朋友的一些消费体验,个人有如下心得:

    消费心态和消费思想

    其实说到底,在本质上,消费就是人与物的关系问题,是一个人对钱和物的观念问题。在这个前提下,往大了说,不同文化、不同年龄、不同阶层,当然还有不同性别,消费观念自然不同,也因此会产生不同的消费行为。但是,当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人们的基本温饱问题得到保障以后,我们会发现,在千差万别的消费选择中,人们通常都有一个共同的标准,这就是,都首先关心商品的质量问题。

    什么是商品质量?

    在百度搜索到的“商品质量”这一词条中,其专业解释是这样的:商品质量的概念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商品质量是指产品与其规定标准技术条件的符合程度。广义的商品质量是指商品适合其用途所需的各种特性的综合及其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程度,是市场商品质量的反映。

    其实,对于我们普通人,简单来说,好的商品质量,就是性价比合适。只要你喜欢,又觉得物有所值,就是好商品。尽管相对来说,这一理解并不十分科学,但对于不可能掌握太多专业知识的普通消费者来说,我们就挺知足。这可能是多数人的消费心态和消费观念。

    个人消费映射经济与民生

    对于个人来说,消费行为,其实也是自己与外界接触的过程,是与人打交道的过程。从这个角度来说,要考察一个人,从他的消费行为过程中,也能看出他的生活态度甚至是做人准则。很多处在恋爱时期的女性,也都经常有意无意地和男友一起逛街,然后私下里和闺蜜总结消费经历,然后共同探讨这个男人对自己是不是合适。

    有的女性总结说,过去的那个男友对自己很大方,只要一上街,恨不得自己看见什么,男友就给买什么。现在这个男友却很“抠门儿”,很少主动请自己去高档消费场所。消费体现出了人的个性和性格。

    评价别人消费,也能体现人的个性和心态。有个同事对我说,几个月前她买了一个比较高档的相机,走到哪里拍到哪里,周围朋友都知道。过了一段时间,她的一个男性朋友发短信说,你买贵了,我在某某地方看见和你的一样的,便宜好多。他还说了具体的价格。再过几天,那位又发短信说,我看见更便宜的了,不过这次我就不说具体价格了。男人很少这样的吧?我开玩笑说,那是故意要和你没话找话,说不定是对你有意思了。同事不以为然地说,买了东西要有平和心态,过后从不惦记是否降价了。像他那样总“放不下”的男人,我看不上。

    消费观念并没有好坏之分,我始终认为,没有最好的消费观念、消费方式,只有最适合自己的消费观念、消费方式。所以,认清自我,才能做到理性消费。

    以前国家穷,政府提倡勤俭节约;现在国家富足了,鼓励消费,但消费不等于浪费;如何做到积极消费又不浪费,这不仅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可持续发展,也关系着中国的民生。这里面要说的东西,多着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