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香炉山茶业:二十余年只专注一壶好茶

2011-02-05 10:10: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林语堂曾经说过,只要一壶茶,中国人在哪里都是快乐的。而成为中国黑茶界三驾马车之一的湖南省益阳市香炉山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炉山茶业”)二十余年就只专注于一壶好茶。

    快乐健康的养生茶

    茶能带给人快乐,但人们更希望藉此获得健康。与其他黑茶不同的是,香炉山黑茶从一开始面市就被誉为“健康养生茶”,香炉山茶业追求的目标是,通过他们生产的黑茶给人们带来快乐、健康的生活方式。尤其是他们产品中最具代表性的拳头产品茯砖茶,具有发花更茂盛、茶汤更清澈、茶香更浓郁、茶味更醇厚等优势,更加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记者初见香炉山茶业的董事长刘搏,他就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2010年3月份,香炉山茶业在广东省一些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开展了“香炉山黑茶喝出白美人”形象大使选拔赛,对每个来参加比赛的美女都免费送一盒黑茶,让她们体验黑茶的功效。

    没想到的是,才过了不到两周时间,一名姓罗的女士就直接找到了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的香炉山茶业全国运营中心,语气非常严厉且指明要见负责人。刘搏听到有人要见他,他的心猛地一悬,“该不会是自家的黑茶出现质量问题,有客人找上门来投诉吧?”他赶忙来到接待室,那位罗女士劈头盖脸地对刘搏发问:“你就是香炉山茶业的负责人吧?”还没等刘搏回答,罗女士继续说,“你们公司的黑茶应该都有现货吧?我现在就要买200盒正在搞活动的那种黑茶,我要让所有的亲朋好友都来试试这种健康养生茶。”听到罗女士这样一问,刘搏心里顿时舒了一口气。

    原来家住广东肇庆的罗女士来广州办事,听到香炉山茶业正在举办“香炉山黑茶喝出白美人”活动,而且了解到黑茶有多种保健功效,人到中年的她最近感觉有些不适,便将信将疑地从活动推广员手中领回了一盒黑茶。回家泡饮后,发现香炉山黑茶口感甘甜、茶香浓郁,一饮后欲罢不能。连续饮用一个星期,她惊讶地发现自己的皮肤白皙了很多,脸上的色斑也有减退的迹象,最神奇的是自己的血压竟然明显降低,于是便找上门来要求购买黑茶。

      只争朝夕 推向欧洲

    香炉山茶厂建立于1984年,近30年的黑茶生产经验,铸就其过硬的品质和优良的品牌。1991年至1998年连续被国家民委、商业部确定为国家边销茶定点生产企业。

    早在2001年,刘搏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一名法国朋友,他用家乡特产香炉山黑茶招待这名法国朋友,对方品茶后连声称赞,并询问刘搏,“这么优秀的茶叶为什么不让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呢?你可以试试将这种黑茶推向欧盟市场,我相信习惯喝英国红茶的欧洲人民一定会喜欢上香炉山黑茶的。”

    从此,刘搏对这件事上了心,他知道现在的黑茶主要还是作为“边销茶”供应边疆,国内的黑茶生产企业还没能意识到将黑茶推向欧洲可以扩大企业的竞争力。在那个炎热的夏天,他专程回了一趟家乡,购买了几块特制的茯砖后连夜赶回广州,随后刘搏又通过各种关系将茶砖送往欧盟有机食品认证机构(ECOCERT)进行检测。众所周知,欧盟的食品认证机构对于非欧盟国家的食品准入门槛相当高,其检测标准也比国内要严格得多,茯砖样品送出后,刘搏一直焦虑不安,他自己也不能确定又黑又丑的茯砖是否能经受住欧洲人挑剔的眼光,也不知道其品质能否通过欧盟的严格检测。一个月后,忐忑不安的刘搏收到欧盟有机食品认证机构寄来的公文,他用颤抖的双手打开信件,只浏览了一遍他便高兴地跳了起来,连声欢呼“通过了!通过了!”。2001年9月,香炉山黑茶成功地通过了150多项严格检测,获得了欧盟食品认证,被获准进入法国、意大利、德国、芬兰和瑞典等国家销售。

    然而,前几年由于茶叶市场疲软,导致茶叶生产严重滑坡,产量剧减,加上报检出口的黑茶系列产品无对应的HS编码;而公司生产的千两茶、百两茶属于传统工艺产品,在包装上使用棕榈叶、新鲜竹条等植物性材料捆包,如果进行熏蒸或消毒处理会极大地破坏茶叶的品质,香炉山黑茶出口欧盟国家的计划被迫暂时搁置。“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黑茶的检验检疫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我们已将出口欧盟的计划提上日程,近期内会再次向欧盟有机食品认证机构递交产品检测,检测通过后我们就会立即申请出口配额,相信欧盟国家的人们能喜欢我们香炉山黑茶。”刘搏充满信心地对记者说,“2010年6月,香炉山茶业在美国成功注册‘Black Tea’的商标,6月底成功地通过了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FDA)的检测。”

      不忘责任 立志做中国的“立顿”

    “英国著名的国际茶叶公司‘立顿’所生产的‘立顿’牌系列易泡茶,茶叶不仅来源于印度、斯里兰卡等国,更多的优质茶叶来自中国。中国的茶叶经过立顿公司加工生产后,一小袋茶就能卖出很高的价格。我们黑茶的减肥、美容功效不一定比‘立顿’的减肥美容茶差,差距就在于没有进行深加工。了解到这些情况之后,我们开始与国内多家高校和茶叶研究所进行合作,开发更为便捷易泡的黑茶产品以及黑茶饮料等,我们应该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喜欢喝我们的黑茶,我们决心以自己的实力将香炉山茶业打造成为中国的‘立顿’。”刘搏信心百倍地对记者说。

    刘搏介绍说,黑茶的保健功效广为人知是黑茶产业发展的良好契机,但是,现在有不少小作坊只贪图眼前利益,桎梏了黑茶产业的良性发展。“其实,我们做茶叶的,要对消费者负责,也要对企业负责,质量不过关不仅会伤害自己的品牌声誉,更会伤害到社会。我们现在严把质量关,落实到人,严格管理,确保不出现质量方面的恶性事件。”在谈到香炉山黑茶的质量时,刘搏的回答铿锵有力。

    目前,香炉山茶业在湖南对口援建的新疆吐鲁番地区规划投资5000余万元,与吐鲁番茶叶供销公司合作,计划建立一个占地300余亩包括国家茶叶储备库和清真黑茶厂在内的集旅游观光、生产加工、茶叶储备为一体的大型工业基地,其产品除销往新疆、内蒙古等边疆省份外,还将销往中亚五国。

    香炉山茶业在大力发展传统黑茶产业的同时,也不忘承担社会责任。香炉山茶业和“红十字会中国妈妈爱心联盟”合作开展了“救助病困儿童,奉献真诚,传递爱心”的活动。

    刘搏介绍说,“一个企业的发展总离不开社会,香炉山茶业有了目前的成就,一切都与社会的支持分不开,我们将尽我们所能去回报社会,我们希望我们的爱心能永远传递下去。”据了解,香炉山茶业将在三年的时间内免费帮助一万个贫困儿童,每个月还拿出相当数量的黑茶捐给中国爱心妈妈联盟,其卖出的黑茶款全部用来资助贫困儿童。

    采访完毕,刘搏指着茶厂的厂房对记者说:“明年我们将会引进一条新的生产线,并将彻底地改善黑茶的生产条件,过几年你们再来,我们香炉山茶业的发展绝对会让你们大吃一惊。”是的,我们相信香炉山茶业在刘搏这样一位卓有远见的领导者的带领下,一定会大放异彩,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香炉山黑茶品牌定能声名远播世界。

《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